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內容誠意十足,但整體可惜的小說──《ReLIFE重返17歲》 小說版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2-06-25 08:00:03 | 巴幣 192 | 人氣 841





作品名稱:《ReLIFE重返17歲》

原作: 夜宵草

小說作者:蒔田陽平

出版社:青文

集數:5


前言

  一直沒有機會跟大家說說這部漫畫,這其實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

  只是這部在台灣可說是冷門神作。屬於不怎麼熱門,但看過的人都說好的作品。

  我是不清楚日本的狀況,但有改編成動畫、改編成日劇,甚至連小說版都有了,人氣應該都不低吧。

  但很可惜,台灣被腰斬了。只出了七集出版社可能就因為一些我們不知道的理由,就沒有把續作給出完。

  而更諷刺的是……這個我先賣個關子,開始心得吧。

  對了,這次是以「小說版」為主的心得,所以雖然我有看過動畫跟漫畫,但我不會提起太多。


內容簡介

  海崎新太,是個27歲的無業大叔。因為過去的經歷導致工作的面試一直碰壁,只能過著打工維生的生活。
  就在此時,一名自稱是「重生研究所」的人來詢問他是否願意參加重生實驗研究計畫。
  這個計劃就是讓受試者服藥一種特別的藥,讓外表變回17歲的樣貌,重新就讀一年的高中生活。


關於內容

  基本上內容簡介就簡單看看就好,那只是我花兩分鐘寫出來的,呵呵。

  基本上內容就是看一個大叔重新回到17歲,再次去體驗一次高中生活,享受著青春的味道。

  有多少人長大了才懷念起以前當學生的時光呢?現在仔細回想,我17歲的高中生活──

  好像沒什麼好懷念的XD


  咳咳,說回作品。

  其實要說這作品有什麼可看之處,我認為有三個部分。

  首先因為男主本身是27歲的大叔,想當然他的人生歷練跟17歲相比肯定是有差。所以每當那群17歲的高中生發生了什麼問題,以歷練來說能給的建議基本上都能說是老師等級。

  但我覺得可看之處其實並非他擁有的人生經歷,畢竟男主說白了就是被社會上歸類在「失敗者」的那一類人,我想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說他們過往的人生已經失敗了,說出來的話好像沒甚麼說服力。

  我曾經在某個地方看過一段話:「成功是需要機緣跟運氣,但是失敗經驗往往是共通的」。

  唯有失敗過的人才會明白失敗時會遇到甚麼痛苦。還蠻多作品都有為了在故事中講述一個道理,但卻因為太過要凸顯自己的理論而導致「說教感」有點重。

  其實只要在作品中講述一個道理,就一定會讓人感覺到這個人感覺在「說教」,只是明不明顯而已。我在打下這段話時其實就會讓某些人認為是在說教,不是嗎?

  每個人的價值觀皆不相同,我認為是對的而你認為是錯的,你會因為我的三言兩語就簡單改變自己,我若這麼想就是我太天真了吧。

  我一直沒有離題喔。我們把重點聚焦在主角對這群高中生所提出的建議,所講述的道理。說教感重嗎?對,若他們只是在講述自己的道理,那當然很重,而且會給人「這人是老幾」的感覺,說出來的話可信度就會減上幾分。

  但他們人生曾經經歷了挫折導致自己現在仍然四處碰壁,所以他所講述的道理在之後也會看到他會去反思自己。「說這些話真的好嗎?」、「這麼說會不會很不負責任?」。所以雖然他講了一個道理,但其實也會推動男主自己的成長。

  除此之外也因為過去的經歷,所以男主在行動前時常會有「這麼做的好嗎?」、「這樣做真的是正確的嗎?」之類去反省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進而去思考自己是否能夠採取更好的選擇。

  所以即使看似是在幫助他人,但其實也能看到主角自己的成長。


  再來是上面有提過主角被自身過去綁住,這才導致他們可能成為尼特族。所以故事並不是單純看主角回到校園,然後看同學遇到甚麼問題進而去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進而成長。

  主角自己也會遇到困難,然後在同班同學的幫助下跨過自己心中的那道坎。

  如果只是單純的重讀高中,然後去解決同學遇到的困難,我剛好想到一部童年經典也演過類似的橋段。那就是《中華小廚師》,也就是《中華一番》,我們主角小當家考上特級廚師後展開遊歷大陸的料理學習之旅。

  至於這段學習之旅我想不用我多說了吧,一堆YT影片已經吐槽過了XD

  我覺得這種互相成長的感覺我很喜歡。因為這不單純只是讓配角只是給主角鋪路的墊腳石,而是真正陪著主角成長的角色。

  而且會感覺雖然主線好像是跟主角有關,但其實配角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不會有那種好像只專注在特定幾個人身上的感覺,彼此是有關連息息相關

 
  最後一點就是戀愛。不過這個說起來大概就劇透了,所以我就跳過。

  要說的話就是沒什麼甜味。所以不要當作校園戀愛劇來看,因為不是走那種放閃灑狗糧路線的。

  咦?那為什麼是看點?

  因為這世上,糖不只有甜的


  那優點差不多說完了,稍微談一下缺點。

  基本上是沒有太過明顯的缺點。

  這麼寫有點混啊XD

  不過我覺得相比起其他作品來說,是真的沒甚麼特別的缺點。


關於小說

  有了簡單的認識後,那就來說說這部小說如何吧。

  這邊我們分成兩部分。


  如果跟漫畫去比呢?有沒有刪減內容?

  應該很多人有注意到,我在談內容的時候是沒有強調我在說漫畫還是小說,所以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了。

  對,小說的內容完全是按照漫畫的內容去走,如果單以內容來判斷的話甚至會覺得很有誠意

  如果有接觸過漫畫的人應該都知道,原本漫畫是在網路上連載的作品,而編輯成冊的單行本在每集的最後作者都還有加筆的「Bonus」,也就是會附贈一些補充的短篇小故事。

  實不相瞞,個人最後選擇收單行本也是因為這點。

  小說版則把這些短篇小故事盡可能的加在劇情之中,甚至連結局後的後日談都有,我個人覺得以改編來說算很有誠意。

  就像是從家機移植到PC上是連同DLC都全包的感覺,以內容來說是誠意滿滿。

  當然有一些真的沒辦法放進去的就捨棄了,但整體並不影響。

  看到這裡想必大家已經看出來了,我似乎過於強調「內容」。


  這時候我們把漫畫這個原作給撇開,就單純以一部「小說」來閱讀,會是如何?

  我只能說差強人意吧。

  文筆部分基本上就是讓人看得懂而已,無論是文字的使用還是描述都過於直白,看起來真的不大像是在看小說。

  而且不得不承認小說描寫的「畫面」是真的有點弱,很多場景寫起來真的沒有漫畫那種感覺。

  我覺得就只是把一頁或一格的畫面直接轉換成文字,並沒有刻意改編或添加劇情讓劇情通順,所以很多地方看起來卡卡的。

  老實說我是不曉得改編成小說的作者是不是很怕亂改被寄刀片,但很明顯這次的改編並不用心。

  我感覺就是直接把家機的遊戲暴力移植到PC上。不只鎖30FPS甚至連鍵鼠都不支援,完全就是「只要內容沒閹割不就好了?」的感覺,是真的有點隨便。

  而且為了因應漫畫的呈現方式,所以小說內一三人稱時常會轉換,偶爾會需要判斷究竟是誰的想法。

  所以如果要當作「小說」來看,我建議是不要。因為說實話沒有說寫得很好。

  但要說爛嗎?好像也還不至於,就是讓我覺得有點可惜而已。我稍微回憶下自己看過的作品,在原作劇情本就很好的前提下,這樣的作品我是否能夠接受?

  其實,我可以接受。畢竟我在看的時候雖然是複習,但卻沒有讓我感到困惑、無言、無力吐槽、痛苦,甚至是懷疑自己價值觀,所以我是給過就是了。

  好吧,大概是我踩的雷夠多了,而且我才不會說我提到的全都是台灣作品呢

  認真說來畢竟大概有90%的東西都還原了。剩下就是劇情的連貫性畫面感,如果只是想了解內容在講什麼是OK的。

  那問題就來了,如果我只是想知道內容在演什麼,漫畫跟小說,為什麼我要選擇小說呢?


推薦

  在說推薦之前先說個前提,那就是無論是都沒接觸過的人還是看過動畫,我一律建議去找漫畫來看

  漫畫絕對是首選。


  我個人是動畫看完去接漫畫來看。那我說說我當時的想法。

  基本上第一季13集動畫就一些細節沒有演,但如果不刻意去比是感覺不出來。至於第二季,還是該說4集的「完結篇」?

  我個人會感覺劇情有點趕,感覺再出個兩三集會更好。

  但我看完漫畫後,我只想說:這可以再出一季!

  因為有一些很重要的名場面跟劇情都被砍掉,雖然說沒有看漫畫是感覺不出來,頂多會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但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看過漫畫後對於動畫會感到可惜,畢竟直接少掉幾名角色成長的機會,內容是直接被砍,而且還都是重要內容。

  大概就是這樣。


  那麼接下來就是如果本身是看過或擁有漫畫的讀者,小說值不值得買回來收藏?


  在沒有任何前提之下,我覺得沒有任何收藏價值。


  首先小說版並沒有任何彩圖或黑白插。唯一能提的大概就是封面?

  如果說有附插圖或者彩插,就算每一集可能只配個兩三張,那我覺得還可以帶回來收藏。不得不說很多地方如果放插畫應該是可以呈現出與漫畫截然不同的感覺。

  但可惜沒有。


  再來就是小說本身的問題了。而這點就不提了,很可惜寫得沒有說特別好,那麼為甚麼不去看漫畫就好?

  所以在正常情況下,我是不會推薦任何人去購買的。當然真的很喜歡這部作品的粉絲例外。



  大家還記得我一開始有提到說這裡有一個很諷刺的點嗎?

  在台灣呢,由角川代理的漫畫單行本已經很久沒有出續集,個人覺得應該已經可以說是被腰斬了。

  而在這個情況下,諷刺的點來了。因為台灣這個特殊狀況,我反而覺得小說是可以推薦

  原因在於Bonus的故事。因為有牽扯到結局之後的後日談,所以在「台灣單行本等不到結局」的前提下,小說版反而成了唯一能看到後續劇情的管道。

  也就是說角川出於某種理由沒有出漫畫後續的現實,反而成了在我心中推薦這套由青文出的小說的一個主要原因。

  畢竟之後八集的故事就斷了,就算沒辦法將全部單行本排在一起,擺個小說上去有種不無小補的滿足感。

  當然以上都是以「收藏實體書」這點為出發點,不然網路上都能找到。若要支持正版可以上POCKET COMICS購買,單行本附贈的Bonus故事專版上有大大翻譯。


  那我話就說到這裡。基本上如果今天漫畫有出完,再讓我選擇一次我可能就不會收了,即使我很喜歡這部。

  說到底就是受眾很粉絲向的作品,各方面都挺可惜的,我可能是寫漫畫的心得才稍微提一下有小說版這樣。

  但如果沒出完,那可就不一樣了,雖然說表現上輸給漫畫,但好歹沒有腰斬,已經確定出完了。無論重來幾次選擇,在這個前提下我都會收,因為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真的非常喜歡。

  所以簡單來說這是間接在為別家出版社送助攻啊XD



評分:5/10(不推薦。內容誠意十足,但作為小說有點可惜。不過如果是粉絲的話,還是值得買回來收藏。)


※以上為個人初次(?)閱讀心得
※封面引用自青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動畫最神的是ED的90年代百萬金曲列表吧,根本當季最貴ED表XDDD
基本上動畫就很難做出所有細節,而且載體不同,動畫想把所有細節都做出來大概也會太過囉嗦。
2022-06-25 08:27:21
懵夢
好像是我表達不清楚,動畫是有把後期重要劇情刪掉
我去改一下內文好了
2022-06-25 08:32:19
黑糖主君o唐健維
一三人稱轉換,我猜,大概是日本小說的一種翻譯通病,嚴格來說是中日文語感不太一樣,中文小說如果要做人稱轉換至少會嚴格分段,但日小就會混在同一段寫,幼女戰記就是一個例子。
不知道這本有沒有分段寫,一段第一,另一段第三,至少讓人清楚分辨人稱換了就是。
2022-06-25 12:43:42
懵夢
沒有分段,但其實也大概知道那一段主要的視角是誰,所以偶爾會困擾而已
不過我沒記錯的話,好像也是照漫畫走就是了。就是平常會用第三人稱,但漫畫那段如果有角色內心OS獨白,就會直接切第一人稱
2022-06-25 16:46: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