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攻殼機動隊(1995)

阿講 | 2023-10-14 12:42:41 | 巴幣 2 | 人氣 174




正文
無劇透


時間上是近未來,人體人腦機械化都變得可行的時代,但由於資訊化的程度仍然受限……也因此而有了這樣的故事。

整部作品處理起來有種看電視劇單話的感覺,步調很緩慢,甚至不急不躁地給人看了很多很多故事背景美術,情緒波幅接近沒有。但確實很順暢,順著當下事件流程交代了各種設定,並藉著交代各種設定帶出它延伸的哲學問題。

在身體與腦都殼被人造、複製的現在,到底是什麼定義了個體。人需要被各種事情去提醒是自己,是記憶定義了個體,可記憶的存在可以被複製、可被捏造塑造、可以脫離它的原始點、可以被放置到別處。那到了這個時候是否就連記憶都需要被重新定義。

不過對於這部分……單看這一部電影給人的感想是停留得非常表層,它沒有拋出多少猜測和假設,沒有選項就沒有否認,沒有否認就沒有討論。又由於劇內本就沒那麼複雜的人際關係或感情關係。其實哪怕劇內拋出這麼多疑問也沒有從設定、劇情以及道德角度讓人有更多元的討論空間。

不過我覺得脫衣服打架挺帥的()經這一遭以後我發現我是真的很喜歡看人脫衣服打架(默)。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