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23-12-12 06:48

[達人專欄] 緬甸叛軍傳統生產混和3D列印的TZ 23突擊步槍

作者:子珅

緬甸內戰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在本文發布時超過兩年半,而在這段期間中叛軍的裝備也在不斷演變。內戰剛開始時的新叛軍團體多半只能利用傳統的前裝槍、土製武器與3D列印製造的FGC-9,而已經存在數十年的武裝團體(克欽人、克倫尼人等民族的武裝團體)雖然有較正規的武器或較大的土製槍枝工坊,但還是部份仰賴走私,或是越戰時遺留在東南半島的舊AK與M16等等。

FGC-9。

在這兩年多中,叛軍的裝備已經比當時好上許多,但是對這些武裝團體而言,正規槍枝的取得成本仍然不低。舉例來說,從泰國走私進緬甸的完好M16樣式步槍一把要價大約6500美金。雖然非正規樣式槍枝的生產較便宜,如FGC-9的金錢成本大約500美金,但FGC-9畢竟只是一把9×19mm Parabellum口徑的卡賓槍,其餘土製槍枝的性能也不會比得上正規的M16或AK,品質更是參差不齊。

因此,這些叛軍希望正規槍枝,或接近正規槍枝的土製槍枝的取得成本可以被降低。除了以當地行之有年的Yat-Thai步槍(以越戰時期留下已不堪用的M16與AK殺肉製造的混和步槍)降低二線人員的裝備成本外,也有不少嘗試,雖然有的較為失敗,像是2023年八月,有武裝團體嘗試鑄造AR-15機匣並配合自製零件複製AR-15,但是導氣管撐不住射擊。

該嘗試。

比較成功的嘗試則是3D列印的使用,不只是停留在從兩年半前就開始的製造FGC-9,也出現了將3D列印與傳統土製槍枝製造技術混和的作品,而目前最有趣也最有潛力的設計便是這篇文章的主角,TZ 23。

在2023年十一月,克倫尼民族保衛軍(KNDF)發布了一部介紹這把槍的影片,以及一些照片。

上方似乎為原型槍,下方的是「量產」型。

這是TZ 23,KNDF的新自產步槍型號,是一把AR-15槍族的步槍,但製造方式很有趣,下機匣是經過remix的Hoffman Tactical設計的3D列印下機匣又被KNDF修改過的結果,去除了普通AR-15以及原設計會有的復進簧管基座,而上機匣是以一根圓鋼管與一根方型鋼管組成主體後加工,並且也改以上機匣直接裝上復進簧管。

作為比較,這是原始的Hoffman Tactical設計。

他們使用的槍栓組來自於越戰時期留下的M16槍族步槍,這些步槍的其餘部位多半因為年齡與缺乏保養而不堪使用,但還是會有可以回收利用的零件。這些槍栓組的上方還會被多附上一塊鋼,取代掉原本的gas key,同時也裝著槍機柄。因為他們將導氣系統修改為了類似AK使用的長行程活塞式,這塊鋼會與活塞接觸,將活塞從火藥燃氣裡取得的動力轉移到槍栓組上。有趣的是活塞似乎沒有固定在槍栓組上,不過因為目前沒有內部構造的照片,所以這有點不確定。

照片中的槍栓組。

TZ 23是針對緬甸製造5.56mm NATO彈藥設計的,這些彈藥雖然是5.56mm NATO,但使用的火藥的燃燒曲線較為平緩,有著較低的最高膛壓,所以使用常規5.56mm NATO的外國自動步槍,如M16等,使用緬甸產彈藥會遇上氣體不足的可靠性問題。以前的Yat-Thai步槍就有這類考量了。

槍管方面比較不統一,有的是從越戰M16上殺肉的堪用槍管,但自行製造的槍管比較多。導氣管也都隨此變動而更改為自製的,但同時作為導氣塊的準心基座則是視槍管來源,M16槍管的未必會被換掉,自製槍管則當然使用自製準心基座。槍管不使用常規AR-15設計用的delta ring,而是類似AK直接將槍管壓進機匣前方,這點也類似Yat-Thai。

一排TZ 23,只有最左者是使用殺肉的槍管與準心座,其餘皆為自製。

其餘與槍枝運作無關的部位方面,為了容納體積較大的導氣系統,護木也明顯增大,實際上是一半的M16護木罩在一個上面被挖出一條開口給導氣系統空間的M16護木上;照門是模仿A2樣式的照門,然而是自行製造,並裝在機匣上方末端原本槍機柄會在的地方;槍托是與下機匣分開列印的3D列印製品,而握把後來是被改為內建於下機匣一同列印的A2樣式握把,但一開始也有分開列印的,如上圖左二與三。

透過這樣的大幅修改,KNDF把這樣一把自動步槍的生產成本壓到了2000美金,雖然這樣的數字放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高,但是對他們來說比走私M16的6500美金好上很多,在KNDF宣傳品裡展示的性能也並不差。


似乎已經在量產了,雖然我不確定生產速度如何。

這類的3D列印與傳統金工的混和設計其實以前就存在,美國3D列印槍枝圈把這類設計直接稱為hybrid design,但是在美國,由於需要的加工工具較多、需要電銲等因素,吸引力不如以FGC-9為基礎發展出的簡易(免焊接) 3D列印槍枝與利用現成市面上的槍枝零件的3D列印設計,所以沒有受到太多的發展,只停留在手槍口徑卡賓槍/衝鋒槍的階段,TZ 23是據我所知第一個如此製造的步槍設計,並且也是第一個由武裝團體自行發展出、有重大結構演變的3D列印槍枝設計,算是一個很特別的里程碑。

59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將Glock轉為全自動的Glock switch

[蔚藍檔案] - 台灣特產小吃 熱狗奈~

[達人專欄] Crossfire Mk.1複合式槍枝,以及試圖填補故事空白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