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假如孔子是神奇寶貝大師--後日談其之一

毛瑟基 | 2023-12-14 17:00:03 | 巴幣 106 | 人氣 294

連載中假如孔子是神奇寶貝大師
資料夾簡介
在讀經班介紹論語時,有小朋友問說孔子名丘是不是因為他有養皮卡丘,從此得到靈感的同人創作。跳脫寶可夢的世界觀,數千年前的訓練家和神奇寶貝的互動物語。


<假如孔子是神奇寶貝大師—後日談其之一>
  
  「顏回大師,在下想請教什麼才是最強?」
  
  在大師賽冠軍戰結束後第三天,羅侯羅大師的綠腹超夢再次而且單獨前來給顏回(子淵)探病,並且提出了困擾它心頭許久的疑惑。負責照顧顏回的僕役聽到超夢的提問後怕是重要機密,又不好丟下職責,正在為難之際,顏回微笑示意可暫時迴避,僕役躬身行禮後退出,並且掩上房門。
  
  顏回勉強撐著起身,超夢伸出雙手在一旁扶持著:「很榮幸您願意跟敝人討論,只是最強的神奇寶貝居然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實在令在下好奇。」
  
  只見一向桀傲不遜的傳說神奇寶貝超夢露出若有所思的眼神:「大概跟我對夢幻的追尋有關吧!」
  
  眾所周知超夢對於據說是一切神奇寶貝始祖,也是它的起源--「夢幻」一直懷有強烈的敵意,前者也一直在積極尋找後者的蹤跡。就極少數曾經親眼見到這兩種傳說神奇寶貝互動的人們所轉述,超夢每一次會使出各種招式攻擊夢幻,只是夢幻往往會有如嘲諷般使出相同的招式,然後藉著引起的衝擊波逃逸無蹤。
  
  「其實我有想過夢幻無法使用Z招式,也曾經在得手Z純晶後和羅侯羅大師一起遇到過夢幻一次,不過還來不及把準備動作演練完全它就跑了……」此時此刻超夢已經可以放心說出自己不光彩的一面,顯然對於顏回極為開誠布公。
  
  「如果要與在下討論對付夢幻的策略,還真的需要耗費一番精神,畢竟素未謀面。」顏回雖然虛弱,但是談到與神奇寶貝相關的事情依然兩眼閃閃發亮,興致勃勃:「但是在下一直很好奇,您經歷過如此多的對戰,有沒有哪一場是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甚至讓自己因此而產生重大改變呢?」
  
  「當然是和顏回大師團隊的對戰……其實我很想這麼說……」在外人看起來似乎是不假思索,其實靈活度有如後世所謂”電腦”的超夢腦海裡已經思考過無數回:「但真要說的話,其實並不是跟神奇寶貝的對戰,反而是跟人類的。」於是超夢把它當年如何和羅侯羅結識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知顏回。
  
  只見超夢的眼神露出過往顏回沒見過的奕奕神采:「羅侯羅大師雖然天生神力,但是並不會武功,居然還可以與在下僵持上一段時間,甚至還打中了幾次……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不能使用特攻的對戰居然讓在下這麼熱血沸騰。」
  
  第一次聽到人類與神奇寶貝赤手空拳地對戰,顏回覺得新鮮,但也提出他的猜測:「您當時應該對羅侯羅大師有手下留情吧?即使只能使用拳腳功夫,傳說神奇寶貝的身體強度還是超越人類許多……」
  
  超夢聞言點頭稱是:「您說得是,若不手下留情,恐怕已經是虐殺而不是對戰了。但在下確實也被羅侯羅大師的熱情所感動,所以才會與他成立契約,成為團隊的一份子。」
  
  「若是有人一樣天生神力,又會武功,而且身體強度在一般人之上,您和那個人重演與羅侯羅大師一般的對戰,或許有可能找到心目中關於『最強』的答案了吧!」顏回稍加思索後如是回應。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顏回的回應有如電流般從頭到腳流竄超夢全身,帶來了睽違已久的期待與驚喜感:「只是,到哪裡尋找天生神力,又會武功,而且身體強度在一般人之上的強者呢?」超夢在腦海裡不住地思索,符合這些定義的形象也慢慢地從模糊變得清晰起來。
  
  
<大師賽迎賓會館外>
  
  求戰若渴的超夢匆匆告別顏回後,立刻使用瞬間移動,趕上了正要乘車準備離開都城的孔夫子。聽超夢說明來意後,不顧正在駕車,聞言目瞪口呆的女婿公冶長(子長),夫子捻鬚微笑:「虧子淵想出這有趣的主意,只可惜丘恐怕無法滿足您的要求。」
  
  「怎麼會?」被夫子婉拒的超夢一臉愕然與焦急,單膝跪地再求:「聽聞您和令尊孔紇大師都可以徒手舉起城門,迅捷如狡兔,弓馬嫻熟,這世間想必沒有其他人比您更適合擔任在下的對手。」
  
  夫子見狀親自下車扶起超夢,婉言解釋:「您所說的都是敝人六十五歲之前的事了,人類不像您可以不老不死。倘若敝人年輕個一二十歲或許還可以接下戰帖,現在年邁體衰萬萬是不成了……」
  
  不忍心見到超夢失望,夫子略一思索後建議:「不然這樣吧!剛剛丘福至心靈,想到一人正年富力強,可做為替代,不知道您意下如何?」
  
  超夢聞言大喜,連連點頭稱是。
  
  
<周都城.《成周》街上>
  
  正在和傳說神奇寶貝--基拉祈--一同悠哉逛街的子路(仲由)冷不防被從天而降的超夢擋住去路,嚇一跳之餘沒好氣地斥喝:「大師賽都結束了,你們也輸給了子淵中斷了不敗傳說,你這時候找我這個手下敗將是要藉機出氣嗎?」
  
  「仲由先生誤會了!」超夢比照人類的禮節拱手一揖:「在下是想要邀請您對戰!」說罷還拿出孔夫子的名片,表明是被介紹而來。
  
  既然超夢按照禮數邀約,而且還是夫子推薦,子路似乎不答應不行,但他實有為難之處:「今天是基拉祈甦醒的最後一天,之後會沉睡一千年,在下曾答應過要帶它四處逛逛,所以和羅侯羅大師的對戰可以延後嗎?」
  
  既然子路有苦衷,超夢也不好為難,但誤會還是要解釋清楚:「其實不是羅侯羅大師約您對戰,而是在下想和您過招,不會使用特攻,而是拳腳功夫對戰。倘若今天不方便,請問何時可再相約?」
  
  子路還來不及回答,基拉祈猛然打斷他們的對話,興奮地舉起右手,並且漂浮到半空中轉圈圈:「我要我要,我要看你們對戰,而且我還要當裁判!」在歷次的甦醒過程中可沒有發生過這麼有趣的事情,堪稱"千載難逢",怎麼能錯過?
  
  真的是選日不如撞日,於是子路只好帶著基拉祈,跟超夢一起前往神奇寶貝中心商借對戰場地。人類和神奇寶貝對戰可是千古未聞的壯舉,雙方決定不對外公開,不過冬至起是連續假期,神奇寶貝中心以及各道館的對戰場地會因為業餘訓練家聚集而人滿為患,連開放場地都借不到,更遑論包場。
  
  沒辦法,只好還是拜託羅侯羅大師出面,總算借到了專供大師賽訓練家使用,一般人無法一窺堂奧的對戰場地。
  
  「連我也不能旁觀嗎?」姬丏先生……喔不,換上大師賽工作人員服裝的周敬王消息靈通,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對戰場,身旁未見任何隨扈。一整年公務繁忙的他在大師賽後總算可以放假幾天,意外得知這麽有趣的對戰,怎樣都要一睹為快。

  只見超夢很難得地恭敬作揖婉拒:「感謝陛下關心,這是在下與仲由先生的『閉門切磋』,只有羅侯羅大師和基拉祈可以在場,請您見諒!」
  
  為了安慰垂頭喪氣的周敬王,羅侯羅大師連忙打圓場:「如果陛下不嫌棄,這場對戰後在下擇期與您友誼賽如何?」
  
  身為大師賽主辦單位負責人,周敬王依規定不得參與主賽事與各聯盟賽。他自認是優秀的訓練家,手上也有傳說神奇寶貝,一直期待與一流高手切磋,聽到羅侯羅大師的建議自然是喜不自勝。其實不只是羅侯羅大師,他先前就約了《淨飯王》舒托德那和衛靈公姬元,這下得要好好地排行程才行!
  
  「你們就放心地對戰,孤不會讓其他人過來打擾,如果需要急救,敲三下對戰場入口處的銅鐘就好……」說罷周敬王哼著曲調雀躍地離開。
  
  送走周敬王後,羅侯羅大師不免念了幾句:「你們太亂來了吧?居然要肉搏對戰,就算不使用特攻的超夢也是很厲害的!」或許曾經和超夢拳腳相向的他說這話沒什麼說服力,但是現在的他應該也明白當年的超夢真的有手下留情,所以出聲提醒要對戰的兩方。
  
  「沒關係…沒關係…許願的力量還沒用掉,就算子路被拗成好幾段,全身骨頭都碎了,我還是能把他救回來的!」基拉祈露出天真無邪的笑容說著內容似乎有點恐怖的話語。
  
  還是覺得不安心,因此羅侯羅制定了和安全相關的規則:
  
1.只能使用體術,不能使用特攻,比賽間也不能使用特技或者道具增加體能或者恢復體力。
2.不能攻擊子路胯下要害,但是對沒有性別的超夢不受此限。
3.考量雙方體力差距,每一回合三分鐘為限,每回合之後可以休息三分鐘,如果三回合分不出勝負以和局論。
4.如裁判判斷其中一方有生命危險或者身體不堪負荷,須立即終止對戰。
5.其他未竟事宜,包括口出穢言與紅黃牌認定依照大師賽規則。
  
  雙方尤其是粗心大意的子路都明白規則後,子路走進對戰場面對已經做好準備的超夢,擔任裁判的基拉祈確認雙方準備完畢後宣布對戰開始。
  
  「到底仲由先生會採取怎樣的攻勢呢?」超夢迅捷如電腦的思路開始運作,模擬各種對手可能的進攻策略。不料只是一眨眼不到的時間,子路居然已經衝到身前,而且對自己面門揮出迅如奔雷,夾帶強烈勁風的一拳。
  
  想不到子路的出招速度居然超過預期,超夢先往後仰下腰避免遭到直擊,緊接著雙足一蹬,往後跳躍數尺。腳才剛落地,眼前又一陣勁風,原來子路揮拳後也不回氣,憑拳勢縱身欺前,再身形一轉,右足點地,借離心力往超夢踢出左腿。
  
  此時超夢只能彎起雙肘護住頭部和胸口,接下這一腿。只聽得一陣巨響,出招和接招的各被震退十餘尺,雙方各據對戰場一角,盤算如何組織下一波攻勢。
  
  就在此時,超夢注意到面部一痛,鼻血不知何時汨汨而出:「看來我真的太大意了,還真的有點痛呢!」擦去鼻血的同時,不由得對子路重新評價:「先前看仲由先生在當訓練家時傻乎乎的,想不到居然是萬中選一,骨骼精奇,還身懷絕世武功的高手……孔丘大師說得沒錯,他確實是目前所能找到最好的對手,總算讓我有燃起熱血的價值了!」
  
  「想不到你的武功這麼厲害耶,子路!」擔任裁判的基拉祈看得很開心,浮在半空中手舞足蹈。
  
  可是在場外觀戰的羅侯羅大師卻是冷汗直流:「看起來超夢當年和我肉搏戰時並未使出全力,否則我的人生應該在那一天就結束了……」
  
  就在此時,一道帶著銀白帶著綠色的身影從羅侯羅大師身旁不到兩尺處如砲彈般疾射而過,直擊他身後看台下方的牆壁,不但撞碎了四片三尺見方,四五寸厚的石板,還身陷其中,掀起漫天粉塵以及大小不等的碎石。原來超夢適才擋格第二記正拳的同時,掄起尾部直擊子路出拳後沒有防護的側身。不料子路不但硬吃下這一招,還收回右手夾住超夢尾部,再轉身將它甩了出去。
  
  剛好這時候第一回合結束,看到從牆壁中脫身的超夢傷痕累累,羅侯羅大師勸說道:「仲由先生的武功非常高強,你本來就不是以體術見長,這場對戰請到此為止吧!」
  
  好戰又好強的超夢怎麼可能就此打住?「我只是小擦傷而已,沒有理由停止對戰,請您別阻止我。」它不推開擋在去路的羅侯羅大師,而是凌空回到對戰場。
  
  「回來啦?我已經熱好身,接下來要認真囉!」子路見超夢回到場上朗聲宣言,臉龐紅通通卻大氣都沒喘一下,對於即將展開的下一回合顯得十分興奮。
  
  心知對子路如果有所保留絕對無法取勝,超夢放下無謂的自尊心,胸前出現讓人無法直視的強烈彩光,而且身高陡然增加三成,尾部縮短,體型也變得更加強壯。
  
  「喔~~可以使用超進化嗎?」冷不防對手出此招,子路好奇地詢問基拉祈。
  
  原本認為子路可能和超夢對戰不過幾招就會落敗,基拉祈和羅侯羅大師壓根就沒想到這一節。根據大師賽和聯盟賽的規章,超進化也確實不被視為是強化神奇寶貝能力的特技。
  
  「在今天之前萬萬想不到會和人類再度以拳腳相搏,更想不到需要用到超進化……」兼具格鬥屬性的超級超夢X對子路正色說道:「這是在下最適合使用體術的狀態,與您的對戰絕對全力以赴!」
  
  「有需要玩這麼大嗎?」原本以為不過是切磋拳腳的子路這下總算明白超夢對於這場對戰的重視了:「好啦,既然您都使用超進化,在下也不應該有所保留……」於是子路深吸一口氣下沉丹田,紮起馬步,同時頸部、肩膀、雙臂和雙腿的肌肉鼓脹到幾乎要撐破衣服。這是他原本保留在戰場上的絕招,此時此刻為了回應超級超夢X的熱情而使用,至於子路為何武藝如此傑出,稍後再提。
  
  此時,基拉祈也明白眼前即將要發生不得了的事情了,努力睜開不大的雙眼想見證接下來這一刻。至於羅侯羅大師則是憂心忡忡地雙手交握祈禱,唯恐雙方有任何閃失。
  
  「我打倒超夢了!」第二回合還沒結束,子路舉起右拳仰天高呼,超夢則是顏面朝下,趴在地板滿是裂痕的對戰場上已然失去意識,超進化也隨之解除。
  
  羅侯羅大師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事實:「超夢居然……居然被人類打倒了!而且還是超進化狀態……」或許為了平衡不同種族間的差距做了限制,包括只能使用體術在內,但是傳說神奇寶貝遭到人類擊敗是不爭的事實。
  
  「沒想到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居然連敗兩次,這是有生以來從來未有的經驗……」約莫一炷香的時間後,超夢悠然醒轉,當時的表情與其說是扼腕,不如說是困惑。不過它很快就打起精神振作:「顏回大師說得沒錯,這樣的對戰果然能夠讓我對於“怎樣才是最強”有新的理解,之後我會努力讓自己更進步,不會再被打敗的!」
  
  見到超夢沒受到太嚴重的傷,而且居然可以對這場勝敗看得這麼開,羅侯羅大師心頭一塊大石頭落了地。不過他對於人類打敗傳說神奇寶貝的結果還是感到好奇,不由得問道:「在下只知道仲由先生是優秀的訓練家,想不到您的體術也如此優秀,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既然您誠心誠意地發問了……算了,不說陽虎隊的傻瓜開場白了!」聽到這樣的話題,子路興致勃勃,像是可以開懷地揭曉心中保存已久的秘密:「其實夫子不只教導學問和禮樂,還有體術喔!」
  
  「有這回事!?」實在和平常對夫子的印象落差太大,不只是羅侯羅大師,連超夢都大吃一驚。
  
  子路繼續述說:「絕大部分的門生的是基礎體術,必需通過測驗,才能進入夫子的『體術特別訓練班』,簡稱『別班』……」
  
  這下連羅侯羅大師也開始有興趣了:「到底要怎樣的條件才能加入『別班』呢?」
  
  子路一臉得意洋洋:「門生必須能夠和夫子過十五招,才能獲得參與『別班』考試的資格,稱為“十五而志於學”……」
  
  「如果可以和夫子過二十招,才能正式加入『別班』,稱為“二十而冠”……」
  
  「每學期有期中和期末考,各要和夫子過三十招還能站著才及格,稱為“三十而立”……」
  
  羅侯羅大師更好奇了:「要達到怎樣的條件才能從『別班』結訓呢?」
  
  子路解答:「必須要能和夫子過四十招,而且正確地按照順序說出每個招式的名稱,稱為“四十不惑”……」
  
  羅侯羅大師又請教:「不知道顏回大師和仲由先生又到了哪個境界呢?」
  
  「子淵啊,據說他是同門中最快能和夫子過五十招,其實到這個境界,大部分的對手都會居於劣勢,知道自己命數已到,稱為『五十知天命』……」子路如是說:「可惜他後來身體不好,進度變慢,還是和在下同時和夫子過六十招,而且動作流暢漂亮,連出招的勁風都很好聽,稱為『六十耳順』……」
  
  實在很難聯想在對戰場上看起來弱不禁風的顏回居然能和夫子對戰六十招,不過子路似乎還沒說出自己的極限呢!
  
  「在下喔,可以跟夫子過七十招還隨心所欲,意隨心轉,又不會違反對戰的規矩,稱為『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目前最多也只能到這,就是在下極限了。」
  
  一旁的超夢聞言恍然大悟:「怪不得剛剛夫子會推薦仲由先生和在下用體術對戰,您確實是在下所知體術最強的人類!」
  
  「不不不……您言重了!」子路搖頭不迭:「在下和夫子體術對戰還沒贏過呢!而且每次都得輸很慘……」
  
  眾人聞言大驚,超夢無奈地搖頭:「在下和仲由先生的體術實力就已經有如此的落差,倘若孔丘大師剛才願意接下挑戰書,恐怕連不死身的我也會……」這下終於明白夫子將挑戰轉給子路的原因了。
  
  此時鬍鬚雪白,身穿紅袍的孔夫子正由女婿公冶長駕車已經離開了成周,往魯國首都曲阜前進。出城前夫子分送甜品給城中的小孩,拉車的馬頭上綁有為了為了頂開積雪枝椏的分叉銅製尖角。後世有個在冬季的慶典似乎也有人和車駕做類似打扮,不知道和夫子是否有關,就留待學者考證了。

<成周‧幻彩圓頂>
  
  為了安慰敗戰的超夢,子路拿了南子大師贈送的門票,夥同基拉祈、羅侯羅大師以及超夢一同前往成周唯一的室內競技場貴賓席觀看「華麗大賽全國賽」--這就是子路之前猶豫不想對戰的原因,他早就承諾帶基拉祈前往觀賽。由於對戰耽擱了不少時間,當他們抵達會場時正是決賽,其中一名選手已經表演完畢,接下來輪到同樣要爭奪冠軍的南子大師。
  
  在她的指揮下,由異色沙奈朵領銜,異色美納斯、異色仙子伊布、蒂安希以及取代白面九尾的異色波克基斯輪番上陣,各自以拿手的特攻招式營造出令人目眩神迷的紫、藍、金、粉、紅等聲光效果,讓現場觀眾包括子路一行人看得目不轉睛。
  
  然而,面對如此亮麗奪人的表演,裁判長表情卻越來越凝重,其他的裁判見狀想說些什麼,話語卻梗在喉嚨裡一個字都吐不出來。就在前五隻美麗與可愛的神奇寶貝完成了自選動作後,南子大師內心有點忐忑不安,神情卻依然自信出眾地拿出最後一顆神奇寶貝球,放出了前幾天才完成進化的異色快龍。
  
  就像是在大師賽場上一樣,一開始有些觀眾看到肥胖臃腫,顏色又綠得詭異的快龍時,不留情地哄然大笑並且語帶嘲諷。南子大師不以為意,因為她相信自己的夥伴,就如同異色快龍相信自己的決心一般。只見快龍鼓起比例略小的雙翅騰空而上,到了半空中猛然一陣長吟,無數的金色流星放射狀地傾瀉而下,形成一道道美麗而且亮眼的弧線,而且在抵達觀眾席之前就在數十丈上空迸散成點點火花,不只是絢麗,氣勢也非前面五隻神奇寶貝的表演所能相比。
  
  就在快龍從天緩緩而降,與南子大師以及另外五個夥伴一同向全場觀眾謝幕之際,華麗大賽全國賽的裁判長終於露出露出笑容,或者該說他為剛剛所看到的「流星群」變招感到雀躍不已:「南子總算明白了,這是『華麗大賽』,不是少女心大賽,有些動作還是要高種族值的最終型態神奇寶貝才能完成。也因為其他選手未能明白這一點,我想我已經決定要把票投給誰了!」
  
  其實不只是裁判長,其他的裁判也被異色快龍的表演所震撼,南子大師無疑地成為這一屆華麗大賽全國賽的冠軍,而且還是全票通過。先前出言嘲諷異色快龍的觀眾們也收起了輕蔑,熱情地為牠和南子大師的奪冠喝采。
  
  「仲由先生……羅侯羅大師也來啦!您們有看到寡小君今天的表現嗎?」頒獎典禮後,南子大師喜孜孜地前往貴賓席,也不理會坐了全場的衛靈公,逕自向她邀請的賓客搭話。
  
  子路先是帶著祈求的眼神望向衛靈公,然後恭敬地對南子大師鞠躬作揖:「您無論在表演項目的安排以及神奇寶貝特招的熟稔度都無懈可擊,感謝您讓我們欣賞到精采的比賽,更恭喜您獲得冠軍,希望來年能再衛冕!」
  
  衛靈公也跟著搭腔:「雖然比寡人稍微晚一點,不過羅侯羅大師和仲由先生確實坐滿全場欣賞夫人的優異表現呢!」同時在背後向子路做手勢表示願意幫忙。
  
  「妾身沒在問你!」兇了自己的夫君後,南子大師登時恢復燦爛的笑容:「為了慶祝寡小君奪冠,稍後會派從人邀請羅侯羅大師和仲由先生赴宴,請務必賞光!」受邀的兩人當然卻之不恭了。
  
  
<半夜‧成周迎賓館>
  
  美好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基拉祈甦醒即將滿七天,也到了該返回天際之時,晚宴上吃得太撐,不但肚子圓滾滾,而且飛行動作也異常遲鈍。
  
  「子路,謝謝你的相伴,這幾天是我歷來最快樂的時光,不管之後會在哪個時代甦醒,會遇到怎樣的人,我都不會忘記你的!」在一陣讓人無法直視的豪光中,基拉祈緩緩閉上雙眼,再度被光之繭包圍,然後化為一顆直衝天際的流星,消失在夜空的彼方。
  
  和神奇寶貝夥伴們含著眼淚揮手送別基拉祈後,子路猛地恍然大悟:「居然忘記許願了!基拉祈回來啊,至少等我許了願再走啊~~~」
  
※看起來子路想成為神奇寶貝大師的夢想恐怕得要靠自己的努力了,和基拉祈朝夕相處的時光相對於千年短得有如萍水相逢的一瞬,但是在彼此的心裡應該是此生最美好的回憶。下一回的後日談將要關注新科「彩虹勇士」陽虎隊的季寤,到底他是否能通過傳說神奇寶貝--鳳王所賦予的考驗?敬請期待!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這個故事挺有趣的,話說人類真的有辦法對付神奇寶貝嗎?
2023-12-14 17:06:22
毛瑟基
我相信有的,例如多啦A夢裡的岡田武同學,他的歌聲該回合就可以造成神奇寶貝重創,不必像「滅世之歌」還要等三回合。
2023-12-14 17:10:01
HenryChess
傷痕累累/結實纍纍(還是我記錯了?
2023-12-14 17:43:16
毛瑟基
應該你是對的,感謝賜教
2023-12-14 17:57:50
HenryChess
知天命和耳順,順序反了
2023-12-14 17:45:17
毛瑟基
歹勢歹勢,立刻修改(記憶走鐘了)
2023-12-14 17:52:00
『。』
骯,假如孔子在那個世界,恐怕就不跟人講道理了,改講物理[e29]
2023-12-16 14:41:43
毛瑟基
夫子的中心思想是「仁」,就是兩個人,其中一個是倒下的。
2023-12-16 14:42: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