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40bpm的存在證明──心得推薦《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1)》

慣看春秋 | 2024-02-11 20:48:57 | 巴幣 2004 | 人氣 107

大家好,新年快樂。我是慣看春秋。
隨著農曆新年正以現在進行式的型態不斷地流逝,一想到過沒幾天又得回到工作崗位上掏心掏肺痛苦工作,就令社畜如我眼角情不自禁地流下淚水。
上一次感受到長假期已經是有點遙遠的大學回憶。說來有趣,身為學生的我們總是希冀著能夠快些長大,然而真的長大之後卻又無比懷念學生時期的生活。
無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用什麼樣的形容詞,名為青春的時光總會像一塊拼圖般佔據著學生時期的大半版圖。正因為如此,每每看見有關於校園的題材時總是會令人有種模糊的熟悉感──也許我們總是希望學生時期的回憶是薔薇色彩,而不是自以為的黑白吧。
也許記憶就是這樣的東西,它會放大開心的時刻、悄悄抹去或是緩和傷心難過的時光。甚至可以說,記憶本身就是一種存在證明,是屬於某個時光片段的「心跳」──一如我們今天的主角,熟魚片的作品《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
【來當一次幽靈的戀愛顧問】
我遇見了一名死透的少女。
沒錯,她已經死了,毫無疑問是名幽靈。
觸摸不到的手腕,突然消失的氣息,難不成我真的撞鬼了?
先不管這個,為什麼妳要用那種眼神盯著我的青梅竹馬?
「欸,我想和柳夏萱交往,你來幫我吧。」
「……妳喜歡的是女生?」
含笑的琉璃色雙眸,似乎藏有什麼隱情。
突如其來的一場邂逅,無法預料的一見鍾情,無可迴避的神鬼契約。
我,新崇高中二年級生,左離鳴,接下來的任務是──
幫助素未謀面的幽靈美少女,與我的青梅竹馬成功交往!?
正如同故事簡介所介紹的那樣,男主角左離鳴在一次意外之中遇見了真實身分是幽靈的美少女紫泱。為了讓這名美少女幽靈能夠如同書名那樣地「重拾心跳」,他們將共同合作,讓紫泱能夠將內心的強烈思念傳遞給......男主角的青梅竹馬,元氣少女柳夏萱。故事也就此展開。
【存在先於本質】
哇靠,是女同。
這是我看完簡介跟第一章的感想。
因為本作很顯然會有下一集,所以這次我們將用與過往不太相同的方式,在不重大暴雷的前提之下簡單地討論作品與作者想要傳遞的情感,以及讓我自己在閱讀中產生共鳴的部分──換句話說就是藍色窗簾。
我想,用「檸檬水」作為故事基調的風格來形容是個十分貼切的比喻。整體給人的感覺十分乾淨,同時又混雜了點屬於檸檬的清香。隨著故事的深入,對於故事主要的三名角色之間產生的火花也會感到相當好奇。
就像餐廳提供的檸檬水,它的味道是熟悉的、是可預期的,有時候能夠預期到劇情的展開與走向、有時卻又會突然發現新的小小驚喜──也因為如此,雖然能夠大致沿著那條模糊又熟悉的小徑前行,卻也對道路末端的風景感到期待。
而這又隱隱約約地暗示著特定族群才能夠體會到的「甘苦味」,也是男主角在故事中所遭遇到的過往困境與挫折──屬於創作這條道路上的迷惘與自我懷疑。
也許在他人眼中看起來只是無病呻吟、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只不過是令人厭煩的自謙──然而在這條道路之上,我們總是煩惱著、甚至因此而畏懼起前行的方向。
這樣子做究竟是不是正確的?因為懷疑,所以卻步。因為不安,所以失去信心......撇除戀愛喜劇的外殼,這一段屬於男主角的煩惱,恰恰地引起我內心之中的共鳴。
──即便如此,我們依然要持續前進。
【微弱的心跳聲,是我存在的證明】
「你要樂觀點,沒有什麼事情會是做白工的」
曾經有前輩這麼對我說過。直到現在,這對我而言依然是一句非常強烈的鼓勵。
也正如同故事末尾少女所述說的那樣──就算不停質疑自己、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做到......所有的一切,永遠不會是白費工夫。
那是屬於創作者的心跳聲,也是創作者們微弱卻貨真價實的存在證明。
而故事結尾過後,三人之間的經歷與記憶,又會將他們帶往何方──那就是下一集的故事了。
也許會皆大歡喜、也許會留下遺憾......又或者,就像那一條既模糊又熟悉的道路末端,有著水的甘甜,與檸檬的清香。
--------------------------------------------------------------------------
整體而言,《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是一部輕巧,適合放鬆閱讀的戀愛作品。雖然是戀愛作品,卻又不只是戀愛作品──也許我們總會迷惘,但希望看完這本作品的你,也能從中得到些許的力量。
希望明天的你我,也能懷抱著勇氣繼續前進。
我是慣看春秋,我們在下一個心得推薦裡見。
--------------------------------------------------------------------------

創作回應

熟魚片
飛來巴哈感謝心得
2024-02-12 21:00:03
慣看春秋
滿心期待著第二集的問世
2024-02-13 11:11: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