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驚蟄初候)──桃華

RockUser | 2024-03-05 00:01:04 | 巴幣 280 | 人氣 516

二十四氣:驚蟄之睛蟄
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
故一歲有四時(春、夏、秋、冬),有二十四氣(細分為初候、二候、三候)共七十二候。

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驚蟄」之初候──「桃華」!
驚蟄初候,桃始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桃始華。桃,果名,花色紅,是月始開。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桃始華,陽和發生,自此漸盛。


桃華
靈界/被植門/火屬/森精/植物族
桃花之精靈,頭戴花冠、身著華服,見其側倚桃木、明眸顧視眾生,飄揚彩衣夭夭、灼灼齊綻芬芳


這次也是植物系的靈獸,與上次的萌草同樣森精種,想畫出符合桃花印象美人感,但又要有點精靈種的頭身比例,所以有稍微調整手腳的長度

關於靈獸的描述出自《詩經·國風·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室宜家」,是一首送新嫁娘歌,用美麗的桃花比喻新娘。「桃之夭夭」形容桃樹的花、葉茂盛美麗,亦是之後「逃之夭夭」(比喻逃跑得無影無蹤)的來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桃花之精靈~果然這樣配粉色剛剛好呢~
還翹著腳...//=w=//
2024-03-07 13:52:36
RockUser
感謝! 普通的坐姿感覺無法發揮她的魅力,翹腳才能展現那種嫵媚動人的身段,雖然過程中失敗了幾次...腿的比例和變形都不好掌握啊 UvU/能畫出來就很開心了
2024-03-07 20:06:18
疤疤
桃之夭夭 灼灼其華~
今天是一個美麗的桃花精靈呢~
2024-03-14 13:48:16
RockUser
感謝! 現實的桃花也是既美艷又爛漫呢!
2024-03-14 23:31: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