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3+4話4DX:影評-眾所周知,坦克是種能滑到起飛的載具

說書人 貓皮 | 2024-03-16 15:41:02 | 巴幣 134 | 人氣 824

中文片名:《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4話
原文片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最終章』第4話
類  型:校園、軍事、競技、4DX
產  地:日本
製  片:Actas
發  行:華藝娛樂
監  督:水島努
片  長:102分鐘(3+4話)
級  別:保護級
上映日期:
2024年02月08日(四)一般影廳
2024年03月14日(四)4DX
 
 
  大家好,在下貓皮。
  終於等到《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4話4DX版上映了,要說貓皮真的有在跪求哪一部系列續作趕緊問世,那正是指這一部,沒有之一。
  不過貓皮也自知是《少女與戰車》系列的腦粉,一個腦粉寫出來的影評文,怕是會令各位看倌有過度的預期之虞,為了不要誤導大家,所以開場白還是先說客氣一點比較好。


 

  這部的表現完全就是4DX界的教科書
  其他部電影的4DX化跟這部一比,充其量就是原畫面加張不知道在動啥小的椅子而已辣!體感什麼的通通都遜豹啦!
  這根本是典範模範、大宗師的級別,其他號稱4DX的都來學一...。
  (被鐵橇BONK過了約24小時冷靜之後...)




  咳咳,失禮了,咬到舌頭。
  如果看倌們對劇情大綱、分析不感興趣,或者只想直觀地知道第4話的爽度的話,那不妨直接拉到第二節的最後一段,看畫面表現的描述與整體評價吧。
  那麼,《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4話的實際表現究竟如何,且待貓皮為各位看倌細細說來。
  

一、劇情提要+前情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話說大洗女子學園透過戰車道一連串賽事的勝利,終於避免廢校危機,但原學生會副會長兼戰車部成員-河島桃,卻因成績不達標而面臨難以升學的窘境,戰車部成員們為了讓小夥伴小桃能透過『戰車道』的特別推薦名額入學,曾指揮多場賽事並贏得勝利的軍神—西住美穗將隊長的頭銜讓給了小桃,退居副隊長一職,並打算以此組合挑戰全國戰車道冬季聯賽-『無限軌道盃』。


 
  不過小桃雖然掛名隊長,但大洗戰車團為充分發揮戰力,基本上仍由美穗來指揮,在初戰對上BC自由學園,面臨情報戰的失誤而落入反包圍網陷阱時,以及在第二戰對上知波單學園,因對手的坦克性能在對其有利的叢林地形,並充分進行縱深伏擊的戰術下,兩戰均一度落入下風,但總的來說,仍靠著軍神的逆轉指揮與戰局後半的四號戰車個人秀之下,均勉強以險勝的成績出線。




 
  接下來,大洗戰車團將在四強賽對上曾經的盟友—繼續高中,但繼續高中在過去聯賽中的表現大多是第一戰即退場,因此眾人對於其戰車性能及戰術所知情報甚少,除了琴魔的旗車真的有夠會跑、很難抓之外,其他參戰車輛因為繼續高中有點窮,性能及戰力均在水準以下,但繼續高中卻仍以此條件,確實擊敗了強敵桑達斯大學附屬高中出線,甚至還令對手輸得莫名其妙。
 





  經歷對上BC自由學園的教訓之後,大洗戰車團不敢大意,穩紮穩打,即便進入了對手的包圍網,仍在無傷之下率先擊破對方五輛T-26戰車,卻沒料到對手的戰術,是將伏擊用的戰車用來當成切割對手旗車與僚車的棋子,再讓繼續高中的『魔女』駕駛新型的三號突擊砲G型(F型有加長型砲管,G型則是再多一把機槍,這兩點是跟原廠的三突子不同之處),在高處發揮狙擊戰術,以匪夷所思的超遠距離擊破軍神的座車,此舉一成,頓時使得過於依賴軍神戰力的大洗戰車團經歷了從未有過的巨變。






  但大洗戰車團的其他成員並非毫無成長,在震撼之餘,很快便以原學生會長杏為中心重新組織指揮系統,指揮隊員進行突圍,困守在孤山之上,而『魔女』並不打算任其突圍,很快就將砲管指向了下一任指揮者的座車,此時『琴魔』的高機動力也不再僅僅是逃跑的利器,反而成了一名追獵者最恐怖的能力。
  究竟失去了軍神與隊長的大洗戰車團,是否還有辦法極端的劣勢下再度取得勝利呢...?


  

二、作品元素:
難以預期的劇情發展,加上教科書級別的4DX要素全力輸出
 


 
  貓皮趁著這次試片的機會,重溫了一遍《少女與戰車最終章》第1—3話┼第4話,除了再次享受本就該有的爽感之外,也多了一些重看之後才會得到的新奇體悟。
  首當其衝的是貓皮對於劇情的理解,在看完前三話之後,能得到一個很明顯的主題—『改變』,而前兩戰便是透過對手示範『改變』的性質,第一戰的BC自由學園是僅在形式上的改變,雖然靠著帝王學的平衡能夠緩解內部衝突,造成一次局部優勢,但矛盾的本質並未消失,導致了最後的結果仍是落敗。




  第二戰的知波單學園,則是從形式上的改變走入精神領域的過程,這種改變無疑是強大的,透過戰況,觀眾可以看到一個原本死腦筋的團隊,從原本可能僅止於取得局部戰果,慢慢進入精神改變,再打到大洗差點被脫褲子,這個戰果不但令觀眾驚艷,加上知波單學園的精神形象相當正面,在最後仍因一時思維的慣性又跑出來而惜敗時,反而讓觀眾既認同又惋惜不已。
  《少女與戰車》之所以這麼好看,正是優良的劇情加上很讚的腳色設計,讓觀眾在享受正反派交鋒的情緒與畫面表現時,也能在雙方的運動家精神中尋得既舒服又深刻的認同感。
  


 
  在對手『示範』完之後,對於主題的表現也即將進入核心,自當是看大洗學園主角群如何蛻變,他們被賦予的『改變』主題也很明確,一開始就點名是『隊長』,當然,讓小桃來當隊長也很明顯只是形式上的改變,而且這個決定甚至還不是出於戰術目地,自然遲早會被挑戰。
  在歷經第一季、劇場版、一二回兩戰的洗禮之後,大洗學園的隊員們在獨立思考與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成長,如果編劇不讓她們安於如此上升狀態,還要令其更進一步的話,便是要她們認識到自己在精神上對於軍神光環的依賴,在自己拿出最好的表現之後,就可以躺著等軍神發揮,可是當軍神座車爆在自己前面,後面的仗卻還沒打完,那種明明也許還能做些什麼卻無所適從的心態,正是這個故事主題所想要挑戰的核心。





  然而,貓皮雖然早已經在前三集看到這個主題,但是第四話的劇情發展卻還是令人意想不到(不光是因為軍神的座車被爆而震驚),雖然令人意外,但後來仔細想想,這個意外的展開其實更符合主題,但為了怕劇透,貓皮也只能說軍神的四號戰車被爆只是大洗戰車團改變的開始,就算後面險勝了,這個主題所要表達的訊息卻還沒結束,看來是編劇跟監督要把那些內容都留到後兩集的高潮再表達了。
 


 
 
  再來最值得一提的當然是畫面表現,一言以蔽之,若劇場版加最終章的前幾話只是很適合在4DX上看的話,那第四話的各種運鏡與分鏡就完全是以4DX的特性為中心去設計的。
  第4集的晃度大概前三集加起來的總和不只,而且節奏快到不可思議,一集五十分鐘的內容扣掉文戲與場景描述,除此之外的三十多分鐘,幾乎全都是各種高能戰況與畫面資訊的飽和轟炸,到了整部戲最精彩的部份,前幾話還能勉強緊緊著軍神的視角走,但是在軍神座車掛了的情況下,第4話視角就變成像接力賽般地分配給敵我雙方的各個戰車小組,以至於完全看不出來是誰在開砲,誰被擊毀,誰被撞飛。
  (我敢肯定水島努一定有把那些該死的細節,都仔仔細細地畫在分鏡稿上,而我《少女與戰車》也算從小看到大了,但他還是有辦法讓我這雙老貓眼完全反應不過來。)




  (我知道你就是要我回頭再個看十遍吧?


  但是不得不承認,即使眼睛根本來不及抓住所有細節也不要緊,因為這部片要讓觀眾們享受的,正是將如此兵荒馬亂的細節化零為整的一體感,只要讓雙眼投降並放任身體攤在那邊,反而更能體會到4DX那令人身入其境的玄妙。
  (精彩到讓人想敲碗希望一下倉鼠球的版本...)
 
 

三、結語:
高於預期的劇情與勝過以往的畫面,讓貓皮自甘繼續成為腦粉



 
  沒什麼好說,先負責任的以高分推薦給各位看倌,原本貓皮就很喜歡《少女與戰車》的人設與劇情,特別是在激烈的對局下,還能為敵我雙方都寫出了令人喜愛的人設這點,也讓貓皮由此被吸引而成為半個軍武宅,第四話不僅劇情不入俗套,超越貓皮的預測,而且4DX的動態感還與畫面還完美融合,雖然貓皮最後根本跟不上最高能的那段畫面,但卻也讓貓皮有如身歷其境,渾然忘了自己正坐在激烈震動中的4DX椅上,是前所未有的難得體驗。
  若真有什麼要注意的,那就是確保入場之前要先把尿放光,不然恐怕會被震到漏尿...,也很推薦把三四話放在一起看,沒什麼意外的話,貓皮應該至少又要回頭刷個幾遍,來弄清楚最後那一段的細節了吧。
 



  那麼,以上就是貓皮的觀影心得,對於劇情的體悟不小心寫得太長了,希望各位看官不要嫌棄,也在此感謝各位看倌耐心地看到這裡囉。

創作回應

Adam
一場尬魯胖4看完,腰背痠痛都治好了呢
2024-03-19 09:49:52
說書人 貓皮
期待明年跟後年1+5跟1+6,專治肩胛骨頸椎痠痛+膀胱耐性不足[e5]
2024-03-19 10:50: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