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思考──無形象歌手的存在。

小雪花 | 2024-03-25 11:02:04 | 巴幣 100 | 人氣 44

淺談思考──無形象歌手的存在。
 
 
安安我是小雪花。最近準備新刊跟柊雪的東西XD有點忙得不過來。
前幾年開始一直有個想法問題放在腦袋裡,直到剛才串連了。
 
最近幾年SV(某軟體)跟VOCALOID(某軟體大廠)不斷推出自家的無形象歌手,從推出我就帶著一個疑問:WHY?
他們的存在是為了什麼?他們出現的本質在哪裡?
這邊不是對無形象歌手有任何偏見,而是當時的我,還沒有得出一個結論:製作他們的動機跟意義在哪裡。
 
「何謂無形象歌手」
無形象歌手是我自己給沒有特定形象跟設定的虛擬歌手(軟體NO真人)下的新名詞。
在形式上他們也是虛擬歌手,也是軟體,也有很多作曲家偏向使用無形象歌手,我個人想法是……很方便!
為什麼?
 
這就不得不談到形象商業使用的問題。
如果你是喜歡某個廠商旗下的虛擬歌手,當你想幫自己喜歡的角色出作品的時候,絕對一定會遇到一個問題:形象版權。
關於角色版權的話,事情也許會變得很複雜,尤其是當你想將角色作的歌曲上傳至串流平台時。
如果你已經熟悉角色,那也許不是問題。
 
問題在哪?我今天是一個剛接觸這個領域的人,也許我對這個角色的第一印象是不錯的,對聲音也有些興趣,但版權嘛……似乎感覺有那麼點麻煩?
 
那麼無形象歌手呢,除了聲音版權,沒有形象版權的問題。
所以作為一個輔助型工具,無形象歌手幾乎沒有太多需要顧慮的部分。
我想了想,或許這就是SV或YAMAHA或ACE一樣的地方吧。
 
我自己也是為了版權角色問了好幾間公司,到最後覺得等信真的好久,才會開始把重心慢慢挪到自己角色身上──畢竟版權住要在我的手上。
但是喜好咩,自己還是很喜歡有形象的歌手們的XD
無形象歌手目前滿喜歡MAI跟JIN這兩位,以及YUMA。
個人的喜好是JIN,聲音特別戳我ˊˇˋ
在DEMO出來的時候,我整個大叫,啊是這種感覺!我想要的聲音!
而且沒形象,也不用特地請人畫形象,超級讚XD(欸)
 
無形象歌手的出現不只給我一個新的想法,同時也了我很多方便的地方:沒有形象的歌手,給了創作者諸多方方面面的彈性。
 
以上是突然出來的哲學(?)思考。腦袋裡很多這種莫名的想法疑問跟解答。
 
JIN DEMO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