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943/11/11 第二次拉包爾大空襲

畜牲 | 2024-03-26 09:35:36 | 巴幣 2 | 人氣 76


1943年11月11日06:00—耶莉瑟
當飛行器起飛完畢,正準備飛離母艦上空時突然收到外圍巡邏的小傢伙回報『人類飛行器發現!』雖然很快就派一隻小隊去追擊但還是被對方跑掉。
因此小傢伙們一飛離艦隊上空,我便命令船團南返一段時間好避開人類襲擊。

06:03—拉包爾
「棲艦發現!位於……」消息一回傳到拉包爾,拉包爾司令部便立刻轉傳給參與作戰的所有艦隊以及拉包爾周邊所有基地,各基地也都緊急起飛航空器準備攔截來犯的敵機。
原本預計在上午八點抵達拉包爾的支援艦隊聞訊後亦立即迴轉退避,準備在今日出勤鼠輸送的驅逐艦也立刻停止裝載作業進入迎擊態勢,準備應付棲艦空襲。

07:03—長波
二水戰集結完不久,便聽到空襲警報響起,能代姊立即下達對空戰鬥並提醒道「不要只注意攻擊自己的航空器!活用身上武裝協防最靠近的隊員!」各艦也都確實執行著此準則。
’數量還真多!‘先前因為有高雄姊吸引火力,主動朝驅逐艦飛過來的航空器並不多;但這次港內只有驅逐艦與輕巡洋艦,幾乎每支隊伍都被數十架航空器追著跑。

面對如此艱困的情況,能代姊依舊奮力穩住陣勢「閃避時注意隊員位置以免衝突!還有,小心不要落單,以免遭到棲艦集火!」在綿密的炮火威嚇下,棲艦航空器一時之間找不到切入點,只能不斷繞著艦隊等待時機。

07:08
就在那群航空器於防空砲半徑外繞飛時,帝國的航空隊也正式加入戰局,跟護航的艦戰展開激烈的航空戰鬥!
如果不是正在被追殺的情況,我應該會好好欣賞這種兩百多架航空器同時在空中纏鬥的畫面。老實說那個畫面真的很壯觀……

不過目前實在無法將心力分散於觀賞上。只要彈幕一變薄,那些虎視眈眈的航空器就會迅速切入投彈,讓人防不勝防。
而且,投擲完武裝的棲艦航空器居然沒有返航而是加入空戰中,讓帝國航空隊難以攻擊其餘尚未投彈的艦爆;而那些艦爆就能在毫無阻攔的狀況下慢慢等待投彈的機會,見此我不禁在內心罵了一句’咋!居然採用這麼惱人的戰術!去你的!‘內心罵歸罵,還是努力擊落那些亂飛的蒼蠅,以免被突然掉落的蒼蠅屎沾到。

07:13
雖然各艦盡力組織彈幕掩護友軍,無奈久守必失,棲艦艦爆也趁機穿過彈幕朝其中一艘艦艇投彈!艦尾被彈的涼波很快就亮起了火光……
「唔!」被彈瞬間,涼波堅忍的悶聲傳片整個隊伍,察覺到異樣的能代姊亦命令道「涼波,你退近來一點;長波,補上隊伍缺口。」聞令後我跟大波也跟著移動位置好補足隊形。

接下來的事情發生得很快,幾乎是在短短一分鐘內接連發生。
首先是阿賀野姊的艦尾跟涼波一樣被彈起火,就在能代姊注意力稍微轉移到阿賀野姊身上的時候,又有六架航空器穿過彈幕朝涼波投擲,其中一枚準確地命中魚雷管造成誘爆!
「可惡!怎能在這種地方…涼波才剛要開始……」在我被涼波那股訊號吸引注意力的時候,大波的聲音便傳了過來「長波姊!小心!」這時我才發現頭上那六架俯衝中的艦爆已經向我投彈了!
雖然急忙閃避,但艦體還是在十數秒後被炸彈命中,那枚炸彈還剛好擊穿上中兩層甲板,掉進機關部才爆炸!強烈的衝擊讓我眼冒金星,痛到無法發出任何聲音,失去意識前只記得依稀有聽見大波還是卷波的喊叫聲……

07:22—能代
就在我注意力被阿賀野姊拉走的短短幾秒,隊伍接連出現傷亡,最後還是大波的聲音把我拉回戰場上「報告!長波大破、航行不能!另,涼波艦長似乎下達最後的命令,乘員們正從甲板上跳下!」聞訊後,我也轉達司令官命令「無須理會,優先執行對空戰鬥!」各艦聞令後雖有猶豫,但最終都貫徹執行,以免隊伍的戰損繼續擴大。

當空襲來到後半段的時候,那些投擲完武裝的航空器開始變多。
那些只剩機槍的航空器,有些會增員航空戰鬥,有些會護衛尚未投擲武裝的僚艦,有些則會再次跟著掛載艦衝進彈幕中好分散防空砲火力。
’跟在柱島進行的模擬訓練完全不一樣!棲艦航空器的協調性至少比帝國得到的情資還要高出兩階以上!‘雖然有些驚訝,但能代只能盡速適應,以免自己成為隊伍負擔。

07:28
查覺到幾架棲艦艦爆正在降低高度,能代立即警覺地將意識集中在腳跟上,準備隨時朝左右轉向避開。
’俯衝轟炸?不……俯角不對,只是單純的降低高度而已。‘想到這,能代不禁鬆了口氣,畢竟真的出現俯衝轟炸的話,自己能否成功閃過還是未知數。
在左右友軍聯手組織彈幕的情況,終於讓能代順利回避過這波攻擊;然而那對艦爆並未因此脫離防空半徑,而是一百八十度轉向並再次朝能代襲來!

’咋!這點倒是跟帝國模擬的一樣,不過沒有武裝的航空器不足為懼!我不可能輸的!‘既然對方決心送死,能代也決定成全對手!
雙方在交會的瞬間各自互擊了百多發子彈,能代也成功擊墜一架棲艦艦爆;但作為代價的是—於艦橋指揮所的艦隊司令官被子彈命中、性命垂危。
’大意!原來對方的目的是這個!‘自我檢討的時候,司令官有氣無力的聲音也從艦橋上傳來「作戰…終止……空襲結束後…全員…退回特魯克……」因失血過多導致臉色蒼白的司令官,在命令下達後便陷入休克狀態。我則是將這道撤退命令傳給所有人員,因此空襲一結束,我們便立即朝特魯克發進。

07:47
最後一枚炸彈投下後,棲艦航空器終於開始撤退,我們也迅速朝特魯克移動,以免再次遭受空襲。
離港後看著身旁的阿賀野姊有些搖搖晃晃,讓能代不禁出言慰問「姊姊,需要幫忙嗎?」對此阿賀野姊也忍痛回應「不必,不過幾枚炸彈命中而已,勉強還能靠自己。現在不能浪費時間在阿賀野身上,不然會遭到第二次空襲。」見姊姊如此堅持,能代只好順著姊姊的意思不再多言。

’沒想到襲擊部隊反而被棲艦偷襲,這種事傳到後世肯定會成為笑柄……‘想到這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沒想到剛上任就鬧出這種笑話,果然憑我的能力要統帥華之二水戰還太早了嗎……‘自怨自艾完便重新打起精神、專注警戒四周,以免讓艦隊再次受到損害。

09:55—瑞鶴
由於放出航空隊之後就一路南下靠近棲艦航艦群,因此很快就遇到從拉包爾返回的艦載機們,我們也迅速執行收攏作業,讓他們可以早點回到母艦上。
第一架艦載機抵達飛行甲板時,姊姊那邊傳來司令官的命令「瑞鶴,司令官命令降落後立即整補,么洞三洞將再次放出攻擊隊。以上。」
「瞭解。」看來上級準備搶在對方航空器起飛前展開先制攻擊,因此得令後我也埋首於收攏、整補的作業上,意圖早一步放出攻擊隊。

10:30
即使還有一部分尚在整補,翔鶴姊那裏卻準時傳來「攻擊隊起飛!」的命令,我只好讓甲板待命的航空隊先行出發,同時加速完成機庫內的整補作業,讓他們能如期投入戰鬥。

10:51
最後一架航空器起飛完畢,與上空的攻擊隊會合後便立即朝目標前進。
’接下來就只能等待消息了…希望這次能順利擊沉那艘灰色幽靈……‘

11:40—耶莉瑟
就在整備好準備攻擊的時候,收到佐和的報告『喂!人類的飛行器正在接近這裡,數量應該有一百。』說完就開始放出小傢伙們因應。
雖然對她傲慢的態度很不滿,但仍放出小傢伙們準備迎擊。

11:52
人類的飛行器抵達艦隊周圍並意圖攻擊位於陣型中央的四艘空母,但那群飛行器不是被護衛艦的砲火擊落就是被早已升空的小傢伙們擊墜,難以造成重大傷害。
看到人類飛行器連碰都碰不到自己,讓我不禁在心中嘲笑著’……好弱!原來你們這麼弱!連當初一半的強度都沒有!‘才剛嘲弄完,一架突破攔截且機翼破損的人類飛行器直直掠過我正上方並且投擲武裝,造成飛行甲板進一步損毀。
’哼!不過如此!反正那區也用不到了!‘由於主要跑道區域沒有受損,因此我很快就忽略那個損害。

12:34—莉蜜思特
’人類總算撤退了……‘看到護衛的空母們依然健在,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當時看到那架失速的飛行器對耶莉瑟投彈命中時,真的讓我嚇得不輕!差點以為自己會成為那三姊妹的最後見證人……
’不過,這種新式砲彈意外的好用呢!靠它擊墜了不少人類飛行器!‘沒想到那個最近才冒出來的新式彈藥會這麼好用,讓我下定決心返航後要跟其他姊妹大力推廣!

空襲結束後,耶莉瑟本想放出小傢伙們進行反擊,但我方尚未發現人類空母,外出偵查的也都沒有消息回傳,不得已之下只能作罷。
『我一定會找到,並且徹底擊沉你們的!』耶莉瑟憤憤丟下這個訊息後便帶隊南返,打算明日繼續進行空襲。

14:17—瑞鶴
回到艦上的飛行隊長回報攻擊戰果「擊沉航艦二、重巡二、輕巡一、驅逐二,已成功擊潰棲艦航艦群!」雖然不知道可信度有多少,但還是將這個戰果上報至姊姊那進行統整,姊姊也趁此向我們確認尚存戰力並統一轉呈給艦隊司令長官。

’半個月前離開特魯克時一航戰所有機種總和有一百七十三架,今日清點完剩下三十八架,戰損率為八成……‘想到這我不禁嘆了口長氣,人員補充快的話也要三個月,而且補進來的可能還都是初上戰場的新兵,看樣子大概到明年初都要持續進行人員訓練了。
’如果確實將她擊沉的話,付出這點代價還算合理;若否…實在不願意去想像下次交手的情況會有多慘烈……‘雖然不想懷念過往的榮光,但開戰時強襲棲艦棲地,派出兩百五十餘架機體只損失九架…看來帝國已經無法複製當時的強悍了……

苦惱不已的時候,姊姊也傳來上級的回應「瑞鶴、瑞鳳,上級認為作戰目的達成便向特魯克請示下一步,司令部亦傳來作戰結束的訊息,因此要撤退了。」
瑞鳳聽完便提問「布甘維爾那邊的登岸艦隊呢?」姊姊也如實回應「上級認為航艦群覆滅後,海軍的職責已盡,剩下只能交由陸軍解決;另外就是航空器損害過大,即使我方想繼續戰鬥也無能為力。」瑞鳳聽完也接受說詞不再提問,之後隊伍便迅速返回特魯克,並在短暫的補給後便回到本土進行航空器的補充。

等到一航戰再次以主力的身分站到戰線上,那已經是半年以後的事情了……

13日01:15—莉蜜思特
經過短暫的退避後,耶莉瑟再度帶著隊伍北上,準備繼續襲擊人類駐地。
不過就在即將抵達作戰地點時,一個不該出現的人類飛行器聲響從遠處開始傳來!
即使耶莉瑟迅速放出飛行器前去攔截,但人類恐怕已經知道我們的到來了……

因此我也向她發問『人類提前發現我們了,要繼續執行這個任務嗎?畢竟耶莉瑟跟佐和都傷的不輕,實在不適合繼續戰鬥。』
她亦不負期望地怒回『當然要!這點小傷才不會有什麼影響!』佐和對此也表示同意,因此隊伍便繼續朝預定地前進。
不過人類也不是笨蛋,很快就派了一批飛行器過來襲擊。真佩服他們能在這麼黑的夜晚成功命中耶莉瑟,造成她速度降低至已無法放出飛行器的情況,至此她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脫離戰線。
至於佐和,在隔天又獨自帶隊北上,但依舊遭遇人類飛行器襲擊並受創,讓她不得不撤退;剩下的愛賽菈她們隨後也被瑪辛姊叫回棲地,整個襲擊任務至此才算完全結束。

’幸好兩個人傷勢都不算重,應該是不會陷入那個高速再生的情況才對?‘雖然抱著這樣的希望,但回到棲地後,那兩人便紛紛進入高速再生模式。這詭異的情況不禁讓我起了疑心…總覺得她們正在變成自己不熟悉的樣子……

11:42—能代
收到來自拉包爾的訊號,指稱已徹底擊潰棲艦航艦群,讓我不禁鬆了一口氣’終於不用跟那些飛在空中的航空器交手了。交過手才知道為何上級會說阿賀野型巡洋艦在現今戰場沒什麼用途…畢竟戰場已經不是大砲的年代了……‘想到自己才剛服役就前途黯淡,讓我忍不住嘆了口長氣。
就在此時,同樣執行前方警戒的摩耶姊突然來訊「喂!新來的,專心一點!別以為危險的只有航空器,船團內有不少人受到重創,航速只有八節,這速度會被潛艦追蹤到。小心點,最近潛艦都會一次出現兩到三隻合力擲雷,不希望自己姊姊吃到魚雷的話就專心點!」說完又補充了一句「話先說在前面,要是因為你的疏忽讓高雄姊被魚雷命中的話——我一定會去痛揍你一頓!」
摩耶姊還沒完全說完,在船團中心的高雄姊立即發訊勸阻「摩耶,不要騷擾隊友,專心執行你的任務。」多虧這段訊息,摩耶姊才不再將注意力放在我身上。我也專心進行水面警戒,以免同樣在中心處的阿賀野姊受到潛艦魚雷攻擊。

18:22
落日的餘暉如今已完全消失,海面盡數受到黑幕覆蓋,這景象讓所有人員立即提高戒備,好應付突然冒出的棲艦潛艦。

23:33
一聲友軍的訊號突然劃破寂靜,傳達至所有人員耳中「棲艦潛艦發現!數量二。」隨即又追電「雷跡發現!數量八,從艦隊四點鐘方向襲來!」一聽到魚雷來自右後方,各艦在命令仍未下達時就自主性的取舵,意圖讓自己艦體與魚雷航路平行。
遺憾的是——不久後依然聽見一聲不該出現的爆炸聲,令旁人驚心不已!憂心自己姊妹是不是那陣爆炸聲的源頭。
因此當一分鐘後戰損消息傳來,大部分的姊妹頓時都鬆了一口氣,唯獨我以外……

「阿賀野艦尾魚雷命中一,航行不能!」聽到這段訊息時,我忍不住心想’為什麼被命中的不是別人!‘但很快就放棄這種抱怨的想法,回頭準備拖曳姊姊。

14日00:03
抵達姊姊身旁時,姊姊也忍痛自嘲了一句「本來還想好好展現一下阿賀野型的能耐,沒想到短期內被重創兩次,恐怕會被能代瞧不起了。」我對此立即反駁「才不會,姊姊已經表現得很好了。」說完也將拖曳纜拋射到姊姊的甲板上,讓人員協助綑綁。

當我開始拖曳姊姊的時候,發現重量遠比所想的還要沉重,看來姊姊進水的狀況比她所說的還要嚴重許多……
’拉不太動……‘因此我更加出力,想把姊姊早點帶離這裡,不過卻造成反效果。「吭!」一股沉悶的聲音突然從我兩之間傳來,鐵線編織的拖曳纜居然硬生生地斷裂!為了確保能拖動姊姊,我還是用最粗的纜繩耶!

「看來……好像是不行了。真是遺憾…阿賀野還想跟能代更加深入了解呢……」
一聽見姊姊說喪氣話,我立刻駁斥「別這麼想!肯定還有辦法的!」話雖如此,但我也想不出任何解決辦法。若連最粗的拖曳纜都拉不動的話,就算讓動力更強的重巡來協助拖曳也沒用…畢竟纜繩一定會斷裂……

之後又弄了兩個小時左右,拖曳進度依舊毫無進展。暫代職務的二水戰司令官見狀也下令放棄救援,命令所有艦艇迅速返回特魯克以免再次受到棲艦潛艦伏擊。
正當我跟司令官起爭執的時候,一個訊號突然傳進耳裡,我也將那個訊息上報「報告,特魯克派出的救援隊已到,長良姊正在等待命令。」被我惹到慍怒的司令官,沒好口氣的回應「發文感謝她們的到來,並告知無須救援,艦隊已準備撤退。」聽聞後我則以沉默抗議,而司令官也直接下令艦長強制執行命令。
就在艦長即將啟動枷鎖的時候,長良姊再度來訊「報告,長良姊表示請讓她嘗試拖曳,她表示若仍失敗,就放棄救援。」司令官聽完才暫時中止艦長動作,表示等長良姊回報狀況後再執行。

02:46
長良姊主導救援後,便要求我跟五月雨緊貼在長良姊兩側,同時要我將自己與阿賀野姊的側舷緊緊綁住,讓阿賀野姊可以依靠我的動力與浮力。
五月雨則是安置在被雷擊的那一側,讓她能從較低的位置將阿賀野姊支撐起來,讓阿賀野姊從傾斜的狀態稍微回復到正位上。

眼見前置作業完成後,長良姊也下令「準備好就前進吧,先以三節微速即可。」說完便帶頭推動艦體,我們見狀也跟著以微速前進。
原本難以吋動的姊姊也因此開始微速前進,大約五分鐘過後,帶頭的長良姊傳來新的命令「看來還能快一點,速度提升到八節低速,應該能以這個速度返回特魯克才對。」之後也按照長良姊的指示提升速度。
看著姊姊逐漸被帶離原處,一股說不出的感動逐漸冒出,讓我不禁對長良姊感激道「原來還有這種拖曳方式!能代十分感謝長良姊的協助。」長良姊聞言後也冷靜地笑回「現在道謝還太早了喔!低速前進的情況,離特魯克還有兩天的路程,等回到特魯克再謝我吧!」笑說完又繼續笑道「阿賀野,回到特魯克之後記得把給艦娘的補給品交出來,因為你真的很重!」
「阿、阿賀野明白。」聽見姊姊又驚又恐的回應,長良姊立即糾正自己的發言「開玩笑的啦!不然阿賀野跟能代都一副死氣沉沉的感覺,這讓在前方拖曳的我很有壓力。盡量保持正向的心態,這樣做事也能比較順利;不過五十鈴也常說那是我個人的心理作用而已!」

「別擔心拉,聽說兩艘潛艦一次射出八枚魚雷,應該是全部射完了,在補充完之前不會再次發動攻擊,而更遠的潛艦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靠近艦隊,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跑回帝國領海,所以不用心急。」長良姊說完後便專心投入曳航作業,我則是一邊扶著姊姊一邊警戒水面狀況。
所幸,到抵達特魯克的途中都沒有再發生意外,我跟阿賀野姊也將自己的補給品全送到長良姊面前當作謝禮;但長良姊只從那堆補給品裡面拿走了兩個罐頭跟三塊巧克力,說那樣就夠了,剩下的全部退回給我們。

沒想到功勞最大的長良姊只願意拿取這一點報酬,讓我忍不住質疑「真的只要這一點就好了嗎?全部都給長良姊也沒關係的。」長良姊則是笑回「這樣就足夠了,我的任務就是協助船團撤退,盡力救助阿賀野也只是任務的一環而已,本來就不該額外收取報酬。」
聞言後,我也將心中的想法拋出「長良姊…是不是常有人說你是濫好人的類型……」長良姊對此也直言不諱「有啊,五十鈴跟名取常這麼說。有什麼關係,做好事會讓人感到快樂啊!阿賀野也順利救回來了,光這樣就讓我十分滿足了。有些人可是盡力救治也難以救回的呢…幸好那樣的結局沒有發生在阿賀野身上……」說完後便拿著微薄的獎勵離開。這股磊落的精神讓能代感動不已,並暗自發誓—自己也要成為那樣的人!

20日—天霧
帝國在接收到翔鶴回報的擊沉兩艘航艦戰果,以及十三日、十四日連續兩日回傳擊沉一艘航艦的報告後,認定棲艦航艦群已被排除,決定派出水面運輸隊伍前往布卡基地進行增援。
’……‘雖然有些憂心,但還是盡量激勵自己’不要想太多!就像以往的任務一樣,快速地衝到目的地,卸載完就迅速地返航而已!‘勉勵完也帶著這次任務的隊員離開拉包爾。

—卷波
想事情想到一半,突然被大波的訊號打斷「卷波,天霧姊啟航了唷!」聞訊後,我才回過神來開始推動艦體。
「居然在發呆,真不像是卷波會有的行為。果然是因為長波姊不在的關係嗎?」對此我不禁訕笑了一聲「哈!一半吧。沒想到長波浪頭也有被打到破破爛爛的一天,總算有點同型艦的感覺了,不然我一直認為長波浪頭是獨立型號呢。那傢伙未免太能打了…夕雲型目前仍沒出現像她那樣驍勇的姊妹……」
大波對此也笑回「嘻!每一型都會有那樣的姊妹艦吧?總是特別善戰的類型。特二型的綾波姊、白露型的江風姊、朝潮型的朝雲姊、陽炎型的磯風姊,我們這一型的應該就是長波姊了?感覺未來應該也不會出現像她那樣武勇的妹妹。」

「不是感覺,是肯定不會有。」傳訊時我也將速度提升,讓自己能跟上天霧姊的腳步;而跟在我身後的大波則是接著道「還真肯定呢!平常明明常看到你們吵架,沒想到卷波還挺瞭解長波姊的。」
「才不是吵架,一開始我只是想看那張只知道戰鬥的臉露出其他的表情而已;只是沒想到她這麼配合,讓我不知不覺就玩上癮了。」對此,大波也同意道「沒辦法,誰叫長波姊的反應真的很有趣。」說完後便專心投入任務中,以免被神出鬼沒的潛艦襲擊。

21日午時—天霧
任務順遂完成,沒有遇到任何阻礙,上級也下令重新裝載,準備在三天後再次前往布卡基地。
裝載的期間,隊員除了每天受到例行性空襲外,便沒有任何新鮮事發生。大家也都逐漸習慣每天時間一到就開始對空攻擊,警報解除後就各自散開做自己的事直到下次受到空襲的時段為止。

三天後的午後,同樣的編制再度前往布卡基地,準備趁夜將物資運上岸。期許這次也能如上次般順利地完成任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