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20240414畫畫練習+wacom one 12使用心得

月月狼 | 2024-04-14 22:43:22 | 巴幣 20 | 人氣 501

除了畫畫練習外,也分享一下最近新買的繪圖螢幕使用心得~
以前我都是使用繪圖板作畫,那大概是大學一年級左右買的板子,是大概5、6年前的款式,而且因為是small size,基於手感問題,導致我都需要把畫面放得很大來畫。但要是放得太大,可以看到的整體範圍就會變小,因此我一直希望很買一台繪圖螢幕來改善這個問題。

首先我在繪圖螢幕和ipad之間考慮很久,繪圖螢幕可以無縫接軌,插在電腦上用。但ipad可以帶著走,攜帶較方便。各有各的好,只不過我真心覺得ipad的筆太重了,所以還是決定買繪圖螢幕。
在大概一週前我去買了wacom one 12 這款繪圖螢幕。
由於當時有一些折扣活動,因此價格大約12000左右。
有關我去買螢幕時發生的有趣故事,下次再放在我的自傳故事「看見自己」裡面和大家分享。今天是要和大家分享這個螢幕使用心得。
先講優點部分:
1. 這個螢幕的大小大約只比ipad大一些些,所以想帶出門使用也不成問題
2. 這個螢幕使用clip studio時,放大到32%大約就是A4紙張的大小!!!由於系統內建的放大倍率是33%,而我懶得調設定,所以勉強大個1%我能接受(強迫症發作...)。
好,沒了,以上就是優點...
接者就是滿滿的缺點部分:
1. 這個螢幕要接的線有夠麻煩啊!!!!
雖然這個螢幕有支援typeC的一條線轉接功能,但是我的電腦沒有這東西的插孔!!!!所以就得用它廠牌內建的那條,又臭又長的連接線。這條線超麻煩,又有接電源的孔,又有接螢幕的孔,還要能插在電腦主機上的USB孔。為了能把電腦接到這條線上,我還把家裡原本的插座配置都拔光光,家具到處搬,買新的延長線後才勉勉強強接上。我不停在心裡想著,都已經2024年了,繪圖螢幕的接線居然還這複雜...然後現在接完後,電線都裸露在外面,還會壓到我的滑鼠,這些線真的很煩人!
2. 如果要雙螢幕,電腦的規格配置也必須要適用!
雙螢幕的好處是,可以一邊畫畫的同時,一邊看眼前的參考資料。原本我想得很美,直到我回家對著電腦插孔各種接,才發現我的電腦沒有支援雙螢幕功能啊!!!!!
因為當初想說我不需要那麼好的電腦,因此我沒有買獨立顯卡,電腦配置也都是最基礎的配置。然後現在才知道這樣的配置是不能有雙螢幕功能的。所以建議以後想畫畫又想雙螢幕的各位,獨立顯卡和內顯卡的配置都要有。
這件事超讓我崩潰,還以為花了12000塊買了台沒用的垃圾回來(對我來說,用不上的東西=垃圾),為什麼不乖乖用那個小板子就好,而且我也喜歡那塊小板子。
3.螢幕的點擊敏感度很差
這部分要看人,筆壓大的人可能不會有感覺,但對我來說就是很差的體感。以前我的筆壓也是偏大的人,但因為大學時是念教育相關的科系,身為一名教師為了要能持續的書寫,並且寫出漂亮的粉筆字,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練習,刻意降低自己的筆壓。然後現在我的筆壓,居然輕到繪圖螢幕感應不到啊~~~~
可見得這個筆壓神功我確實修練有成。
4. 要低著頭畫,脖子很酸
這是繪圖螢幕共通的問題,因為它和在紙上畫畫一樣,因此常常低著頭就會有肩頸痠痛的問題。這部分建議多花500元買個支撐架,或有其他的替代方式都行,比如我目前是用手機墊在後面,之後會考慮自己用竹筷做一個架子。

整體來說,我會建議假如你很在意能否看到筆尖與畫畫位置的關係,我認為買繪圖螢幕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你只是在意手部運動與螢幕鼠標對應變化(就是我當初想換小板子的那個理由),那麼我便認為只需要買更大的繪圖板就好,不僅價格較便宜,接線也比較簡單。總之,想買這塊板子的人可以參考以上心得。

創作回應

徹拉修
我是用中型大小的Wacom,因為直接電繪起家所以早就習慣,也不會想買有螢幕的版本
2024-04-14 23:04:42
月月狼
讚!
2024-04-14 23:28: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