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北京馬拉松防毒面具上陣

大衛·克拉 | 2014-10-20 14:21:57 | 巴幣 2 | 人氣 139

北京馬拉松防毒面具上陣

星島日報 – 8小時前
  • 列印
圖片:Getty Images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北京連續多日出現嚴重污染,在霧霾籠罩下,第三十四屆北京國際馬拉松昨天開跑,有三萬人參賽。不少選手戴口罩上陣,甚至有人出動防毒面具「全副武裝」,成為馬拉松歷史上奇特的一幕。因不滿空氣污染嚴重,有市民棄跑抗議。北京馬拉松組委會無奈表示,由於參賽選手眾多,賽事延期、改期難度巨大,盼望社會各界及選手理解。

  新一輪霧霾天氣上周六起再次籠罩京津冀地區,北京市昨天呈現一片灰蒙蒙之景,PM2.5值突破三百,繼續維持「嚴重污染」級別。市氣象局發出通知,建議民眾「應避免外出, 敏感人群留在室內,關好門窗。」不過,參加二〇一四年北京國際馬拉松的三萬多名選手,未因此受到「關照」。上午八時正,本屆馬拉松在天安門廣場準時鳴槍開跑。

  面對霧霾來襲,參賽選手們奇招迭出,不少人戴着高倍防護口罩上陣,有人「全副武裝」,出動防毒面罩和保護衣物,成為比賽中奇特一幕,亦有少部分參賽者宣布退賽。

  「抗議在這樣的天氣下,還要進行長跑比賽!」騰訊新聞報道,一眾參賽者熱身期間,北京市民王慧(化名)夫婦格外顯眼,二人戴着高倍防護口罩、身穿比賽服在人群中一動不動,以棄賽表達不滿:「我們今天還是穿着比賽服來了,但是我們不會跑,因為霧霾太嚴重了。」

  同樣參賽的百合網副總裁慕岩在微博透露,自己跑到西單後果斷退賽。他表示,前年參加「北馬」半程,當時PM2.5為一百七十,跑完之後咳嗽了三天,「今天如果跑完全程,後果不可想像。」

  據了解,比賽期間,原本一路領先的肯亞男選手,在領跑二十公里後放棄比賽,原因不明。獲得男子組冠軍、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運動員吉布瑞賽後接受採訪,認為「天氣對成績來說並不那麼重要」,然而他在說這番話的時候,卻一直不停咳嗽。在女子組比賽中斬獲季軍的中國運動員宮麗華,承認霧霾對其「稍有影響」,「霧霾讓人感覺濕度比較大,汗排不出來。」

  北馬國際馬拉松一九八一年創辦,迄今已舉辦三十四屆,今年賽事的起點設在天安門廣場,終點設在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慶典廣場,全長四十二公里,設計參賽人數三萬人。由於預報名的超過六萬人,主辦方早前不得不採取「抽籤搖號」的方式選擇參賽者,成為國內第一個採用「抽籤」的馬拉松賽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