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N新聞

動漫畫2014-03-18 15:16

《小魔女學園》特展 專訪傳播御宅文化的御宅副教授 森川嘉一郎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去年推出的短篇動畫 《小魔女學園Little Witch Academia,是年輕動畫家培訓計畫―動畫未來―的一部分,因為高水準的製作而受到矚目。這部動畫只有短短的 25 分鐘,故事描述夢想成為巫婆的小女孩 Akko 進入了魔法學園,並且和同學聯手打敗了古老惡龍。這部動畫由推出《Kill la Kill》而知名的 Trigger 工作室製作,在 Youtube 上限期播出,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推出續集的要求。透過集資,在五小時內就募到超過 15 萬美元,一個月內更達到 62 萬美元。這部備受矚目的動畫在鄰近秋葉原的藝廊 Arts Chiyoda 3331 舉行為期六天的展覽,展出內容包括影格原畫以及真人大小的一系列畫作,在真實空間中再現動畫的動作感。這次展覽吸引的不只是《小魔女學園》的粉絲,還有許多對動畫繪圖感興趣的民眾。

 

 

  在本文中,我們採訪了策展人森川嘉一郎,他是明治大學全球日本研究學院的副教授,同時也參與龐大的日本國際漫畫博物館(暫名*註)的籌備計劃。這個博物館預計將是全球最大的漫畫、動畫,以及遊戲收藏的博物館。

 

註:由東京的明治大學規畫的漫畫、動畫與遊戲博物館。預期將收藏超過兩百萬部作品,包括漫畫原畫、動畫與遊戲的藝術創作、遊戲機與 PCBs、粉絲同人誌、公仔、模型和其他相關產品。這間博物館的相關設施,是 2009 年成立的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

 

 

  森川教授原本是建築學家,原先的研究課題是秋葉原如何電器城轉變成為一個御宅重鎮,在他 2003 年出版的著作《秋葉原的一課:趣都的形成(Learning from Akihabara: The Birth of a Personapolis)》,他從建築學觀點描述了秋葉原的特色。這項研究為他贏得各界的肯定。隔年,他以委員的身分代表日本參加威尼斯第九屆國際建築雙年展,並且展出《御宅:性格=空間=城市(Otaku: Personality=Space=City.)》這次展覽獲得日本科幻小說協會所頒發的第四十四屆跨類別星雲賞。就他本人所述,他是一個御宅族。

 

 

  這次展覽的起點,是〈動畫未來〉計畫(註)的成員之一,在看過森川教授在 2013 年 3 月為動畫《魔法少女小圓》所設計的展覽之後,邀請他擔任動畫未來計畫的策展人。在那次展覽上,森川展出了真人大小的作品。

 

註: 由日本文化事務單位執行的年輕動畫家培訓計畫。這項計畫催生的作品會在電影院、電視、或者線上播放。

 

  回憶起當時,森川教授表示:「一開始我們想到的是比較小的尺寸,但是當計畫進行,我們找到藝廊 3331 當活動會場時,為了有效利用這麼大的空間,就決定挑戰更大的尺寸。」

 

 

  Arts Chiyoda 3331 是一個純白的空間,面積接近 475 平方公尺。以《童夢》一作知名的動畫導演大友克洋,也在這裡展出他的作品。

 

  Arts Chiyoda 3331 由學校改建,主要的展出空間是一個約莫 34 公尺長的走廊,考量這樣的環境,森川表示:「要利用這個長度,可以透過真實大小的繪圖,讓觀者身歷其境感受到主角 Akko 的行動。將動畫的播放呈現在真實空間中,並藉此將參觀者納入動畫世界,就是這次展覽的主要概念。」

 

  • 展出的 300 張製作原畫。

 

  • 三位 Cos 成劇中魔女的女孩也出現在會場。

 

  開闊的會場讓參觀者可以從各個角度欣賞作品。這樣的空間特別用來呈現出動畫的動感,觀者一進入會場,就可以看見真人大小的影格原畫,從三個方向表現出 Akko 奔跑的樣子。「我希望觀者在一開始就可以感覺到,這次展覽的重點不是個別的畫作,而是這些畫作所共同展現出的”動態”。」森川教授這樣解釋。

 

 

  除此之外,在半空中還展現一系列 Akko 從掃帚上跌落的原畫,這一幕出自原作,是 Akko被惡龍追趕而跌倒的畫面。在一面長長的牆之後,引導觀者走向下一幕。藉著珍貴的「閃亮手杖」, Akko 飛奔前往古老的惡龍處企圖搶回魔法石,而且在差一點就要滑落的瞬間接近目標。這是令人心跳加快的橋段。

 

  • 一進入會場,觀者就被無數張影格原畫包圍。

 

  之所以展出鉛筆畫而非彩色完稿,也有獨特的理由。

 

  「真實大小的原畫還有美少女遊戲在秋葉原已經到處都是了。為了吸引目光,這些美少女相關產品以亮麗的彩色來呈現。另外像迪士尼,也有各種真實大小的動畫人物和布偶,我覺得人們已經習慣看到這些東西了。但是影格原畫在影像的領域中,是形成動態的主要素材。藉著呈現出這些真實大小的影格原畫並且按照順序加以排列,並以鉛筆畫加以強調,更能夠讓觀者感覺到動畫的動作。」

 

 

  森川教授自陳是個御宅族。他對《小魔女學園》有相當高的評價:「雖然只是 25 分鐘的動畫,在看完之後,會感覺看了兩倍的長度。」對這部作品的欣賞,顯然是他投入這次展覽的動力之一。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一個大學副教授會喜好這類活動。「當我還在建築學的領域時,我就已經設計過這類展覽。在研究秋葉原的轉型時,就開始投入御宅文化的展出。」

 

 

  2004 年,森川教授在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上,策劃了名為《御宅:性格=空間=城市》,將秋葉原與日本次文化帶到了水都。

 

  「我覺得建築學者和設計師的思維,都和御宅文化有太大的不同,所以我找來秋葉原的御宅文化創意工作者加入那次展覽。在威尼斯的展出期間,我的研究焦點從秋葉原的城市建築,轉移到秋葉原內部的東西,也就是御宅文化。」

 

 

  森川教授並且說,是這點讓他投入到最近一次的展覽。他說話語氣平靜,並且謹慎用字遣詞。

最後,我問到參與像東京國際漫畫博物館這麼大的計劃,是否感到有些困難。

 

 

  「事實上,這次展覽也是邁向漫畫、動畫以及遊戲博物館的一步。明治大學的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就做了很多這類計畫,比方說《魔法少女小圓》和初音的展覽。不只建立了展覽動漫畫的獨特方法,同時也形成一些對這個領域的學術共識。我很期待這間博物館的成立。」他熱切地說。

森川教授對御宅文化的計劃與活動的投入,讓我們對他的下一步更加期待!

 

 

 

 

 

小魔女學園

587 人已追蹤,快追蹤取得最新情報!

+99

相關新聞

留言(6)

猜你喜歡

《鈴芽之旅》首次聯名台灣票證卡 椅子、白貓化身一卡通另類御守 3/15 限量預購
宅物 | 鈴芽之旅
51
12
遨遊快意恩仇的江湖世界! 國產武俠遊戲《天命奇御二》PS5 版確定 7 月推出
多平台 | 天命奇御二
11
11
CAPCOM 立體像素風玩偶第 3 波「嘉米」「艾路」「御剣怜侍」9 月推出
宅物 | CAPCOM
10
3
電玩的深度就由熱愛遊戲的人來傳達!第 3 屆御宅學術研討會專題報導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79
「第 3 屆御宅學術研討會」10 月 18 日登場 將頒發首屆巴哈姆特論文獎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50
「第 3 屆御宅學術研討會」暨「首屆巴哈姆特論文獎」圓滿落幕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8
以高畫質重現御宅聖地秋葉原的《秋葉脫物語 2》中文版確定 23 日推出
多平台 | 秋葉脫物語 2 / 秋葉原之旅 2
0
141
「戰鬥與力量」第四屆國際御宅學術研討會暨第二屆巴哈姆特論文獎 今日圓滿舉辦
多平台 | 御宅文化學術研討會
0
20
《御宅學》傻呼嚕同盟東海大學熱門課程實錄 18 日發行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9
「戰鬥與力量」第四屆御宅學術研討會專題報導 展現 ACG 文化獨樹之深度內涵
多平台 | 御宅文化學術研討會
0
30
御宅興趣與家計生活的選擇《宮河家的飢餓》動畫情報新公開
動漫 | 宮河家的飢餓
45
48
各地的御宅世界百態:加拿大多倫多 北美最大動漫活動 Anime North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36
《英雄不再 2:垂死掙扎》御宅殺手特拉維斯雙刀流帥氣登場
Wii | 英雄不再 2 No More Heroes 2 : Desperate Struggle
0
39
各地的御宅世界百態:巴西聖保羅 全球最大的日本社群地
其他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16
御宅殺手回歸!《特拉維斯再戰江湖》異色動作遊戲新作 2018 年 Switch 獨佔登場
Switch | 特拉維斯再戰江湖:英雄不再
0
65

經典不敗

看更多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