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 論心情 ] 測試結束! 關於2文網

哈利菠菜 | 2013-04-02 01:51:11 | 巴幣 12 | 人氣 230

先聽首歌吧



經過這幾天的測試跟研究,我發現吐槽題材的發酵非常有限,如果有一天真的想把吐槽的題材做大,事實上是非常困難的,難處在哪?

首先有幾點

1.競爭對手
在吐槽的這個圈子裡競爭激烈,在社群資訊快速變動的情況下,喜歡吐槽笑話的人,多少都會加入許多有趣的粉絲團,但終究純粹吐槽新聞的點子,很難與其他內容一較高下。大家喜歡純粹有趣的東西,更勝於吐槽新聞本身,所以吐槽時事的方向基本上是錯誤的,不過還是有一種方法可以吐槽時事,而且比單純的拾人牙慧更有說服力(後面會提到)。
那如果把吐槽的出發點拉高到分享有趣事物的本身呢?同樣的也會有競爭對手的問題,競爭對手級別拉高,同樣的搞笑平台就會有巴哈姆特的KSUO版、好色龍或香港的9GAG,這些網站同樣都不斷的創造新穎的,有趣的內容出來,甚至更有梗,更能夠讓大家抽離現實,短兵相接的結果,吐槽時事的文字很難突出。

2.立足點
時事的吐槽很講求立足點,大家都知道,現在台灣人很喜歡用二分法來看事情;要嘛,就是反核 要嘛,就是挺核;要嘛,就是藍色的 要嘛就是綠色的....etc,但你越是想往中間靠攏,就越不會被注重,背棄主流意見的結果,就是不會有人去看你,這幾個文字很現實,但真的是我爬文爬了許久的心得,台灣人蒐集資訊的能力是國際上數一數二,但也導致被媒體操弄的蠢力同樣是第一名。
個人其實是不太喜歡泛政治的新聞,因為太容易有非黑即白的文字出現,從中找出中肯的吐槽難上加難,甚至一個中肯的意見,其共鳴度都比不上「馬鷹狗站出來負責啦!」這類無意義的句子。除非是最近賴素如貪汙的這類鮮明新聞,或許就會有中肯的政治吐槽,但畢竟現在這個世道,不中肯的人太多了,與我當初的理念不同。

3.維護
實際上最一開始我認為維護沒有什麼困難的,畢竟我平常就在看有趣的新聞,也會去看下面的留言,但這是在平常空閒的時候做的事情,可要是這些事情變成你必須去做、去執行的工作,從一個旁觀者,變成一個編輯?! 這時候壓力就來了,尤其是我魔羯座的務實個性,實在很難去把這個東西當作興趣隨便做。
為了分享,我就會盡可能的尋找好的文字,結果發現,興趣變成工作之後,那是一種煎熬,我很難樂在其中,因此倘若在無人氣、無資源的情況下,以我的個性當一個公益編輯,跳過三分鐘熱度的週期繼續維護是很難的一件事情。當然,這也證明了,我不會把這個興趣當作我的工作。

大略就是以上三點,讓我陷入2文網的泥沼中。
實際上2文網的定位不斷改變,最早想做的是一個專責監督新聞記者的網站,但後來思索後,我發現難度實在太高,原因就在於新聞資訊表面透明,但背後操弄的手段非常的"不透明",光從文字上很難判斷這個記者是否優良,也很難從他負責的題材高下立判。

像很多人都會去吐演藝八卦的文章,或是去吐抓影片採訪的文章,實際上純粹攻訐跑演藝圈或跑地方新聞的記者實際上是非常不應該的,畢竟那是他們的工作,如果要選,或許他們也不想去採訪這些對象,甚至他們年輕時的履歷表最後一行會寫「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大記者,去做李安的專欄,去訪問美國國務卿」....誰知道公司安排,變成作youtube搞笑影片的專欄,去訪問路邊小朋友早餐吃了沒。

唉,真不知道自己是賤還是太善良,要我昧著良心靠杯記者實在做不到,所以我放棄了,媒體亂象也不是他們造成的,畢竟鄉民們都愛看嗜血的題材,就如同我上面提到的第二點,既然我可以選擇其他條路,至少我不做,也不會像他們那樣餓肚子。雖然我曾經畫過一篇關於記者造孽的漫畫,而且還紅到我相當意外的境界,可是我還是要反思2文網文章的本質,究竟以自己現在的眼界去評斷新聞是非,可以嗎? 可行嗎?

後來我乾脆就直接拉下面的留言上來當作評斷新聞的主題,一來省去自己生文字的麻煩,二來也有不錯的梗可以發揮,之後遇到的問題就如三點所述,實在很難激起熱情繼續下去,當然新聞還是會看,留言還是會瞄,可要是作為工作進行轉分享,太難有很好的發展。

那如果還有餘力跟機會,我要怎麼去改變它?
實際上,如果要把吐槽這個東西做得好,還有一個就是拍影片,直接透過影片的互動效果,吐槽的威力會更驚人,大家都知道大陸的中肯哥吧?這就是一個非常鮮明的例子,當然不一定要是真人現身的那種,像是單純的當旁白放上相關照片串敘述事情也行,這或許也是一個方向,只是難度會高的更多,若要引起共鳴,除了題材外,口白也是一大重點,而且實際上也沒有完全迴避掉上面三個難處,依然有競爭,依然有立足點問題,依然存在著維護困難。

反正來日方長嘛,或許哪天想到什麼有趣的點子又會再開一個粉絲團了(笑)。
畢竟我曾經嘗試過走自己的路,失敗了起碼我走過,也爽了哈哈!!!

另外,我也稍微公開最近做的案子是什麼好了,最近與台中的餐廳華麗狂女士合作一個企劃,實際是我創業的項目,就是透過網路平台販售客製化商品的計畫,而我透過平台的方式幫華麗狂女士創造一個另類的商業價值,倘若可行,我可以幫助更多名不見經傳,但有Power,有主題跟故事的文創商店,從企劃到發展最小可行產品,可是足足有3個月之久,相信對市場來說是個讓人耳目 一新的玩意兒,嘛~加油囉




創作回應

~明風破~
我有加入,稍微看了一下

吐嘈的點是有意思,不過以FB這種圖文並茂的網站來說,以文字來吐嘈還是薄弱了點

另外,網友的論點是有趣,但畢竟他只是網友,而不是什麼重要人物,所以看完就忘了,也就忘了這網站的名稱。

小小觀點,參考參考。
2013-04-02 02:06:12
哈利菠菜
英雄所見略同,整體而言,吐槽內容本身還不甚出色

若要有實際上的內容,真的要原創,但同樣的也放大了第三點的難處

[e34]
2013-04-02 02:44:57
醉惡
醉惡是站在最中立的地方wwww
2013-04-02 02:24:49
哈利菠菜
中立邪惡嘛? (・∀・)(・∀・)
謝謝醉惡的GP啦 >////<
2013-04-02 02:44:26
小盜藏蒲助
哦哦,
難怪這幾天動態時報上少了些甚麼。
加油吧^^ 期待你的第二步。
2013-04-02 09:16:03
哈利菠菜
恩恩,覺行 一定會有下一步的!! 敬請期待 \(>0<)/
2013-04-06 01:09: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