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閏年日記,順便談談個人小說及排版

飄飄小宅 | 2016-02-29 23:40:09 | 巴幣 20 | 人氣 215

  我是一個小說新人,就像小嬰兒想開始走路一樣,看了小說自己也開始寫寫小說。

  想當然爾,自己的小說非常生澀,而且沒靈感時會非常痛苦。

  小說家有一個特點:想把自己的小說搞得完美。我會因為想不到這種場景應該用什麼形容詞,用什麼樣式的句子來描述背景而用好幾天的時間來收集素材(小說),以觀察一名小說家如何描述場景。

  菜鳥當然寫不出什麼好小說;所以要用格式來弭補,至少你的文字不會糊在一起。一篇密密麻麻的文章,就算寫得再好也不會有人想看。格式就是使眼睛乾淨的方式。

  我的小說是用word寫的,貼上巴哈的時候會有格式消失的問題(←這巴哈上全部的人都一樣)

  所以我今天花了一個小時以上去查這些資料,收穫意外的多。比如快速的保留格式貼上,或使用多元的表格排版,甚至是標點符號的使用。

  在以前,我為了每個段落前面空兩格字花了多少時間啊!重點是還排不乾淨!不知道的人去反白達人和新手的文章,就知道「空格」的差異了。像之前我是用空白鍵打出空格之後複製貼上每個段落,其他人用「全形」兩格就OK了。


  之後是關於我的小說,三月份恐怕更新速度會大幅下降,因為有很重大的事情要忙。不管你是因為我的小說好看還是被封面吸引進來的人,我都要說聲抱歉。而且我察覺到小說的品質有些下降,這我也要說抱歉。

  不過絕不會斷尾,這是一種對讀者的態度。儘管有很多問題,還請各位多多關照。

創作回應

笨卡比

我寫小說是用備忘錄,它會直接把原始碼直接放進去,所以情況有點相反這樣;靈感方面是在想到的時候,寫到一半忘了要寫甚麼,這時候也蠻痛苦,寫不出自己想要的內容或是表達方式。

但不管怎樣,我會繼續寫下去,只是因為身邊的各種各樣的事情會可能會很慢更新而已。

但在最後我想說--一起加油吧,雖然我也沒甚麼資格說。
2016-03-13 00:40:18
飄飄小宅
可能要四月份下旬才能更新
2016-03-13 00:42: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