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4-27 18:06

被沉埋的墨家歷史,墨守成規的墨是指墨子。

作者:任孤行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墨守成規這句成語的意思是: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但是為什麼叫墨守呢。

原來墨守的墨是指墨子,墨子名翟,戰國時人,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在他和弟子們所著的《墨子》一書中,有多篇文章都與守城有關,如備城門、備高臨、備梯、備水、備突、備穴、旗幟、號令、雜守等十一篇,皆以守備之法為主題。

這也符合墨子的著名學說兼愛、非攻,因此墨子堪稱中國古代最擅長防守的人,故稱墨守。

《墨子.公輸》一章中記載了一個著名的故事:止楚攻宋,公輸盤為楚國製造攻城的雲梯,準備攻打宋國,墨子聽說後,晝夜兼程趕到楚國的國都郢,想說服公輸盤不要攻宋,二人言語不合,於是「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守之幸有餘」。

公輸盤一敗塗地,恨恨地說:「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墨子也說「吾知子之所以距我,吾不言。」楚王對二人的啞謎迷惑不解,於是墨子對楚王說:「公輸盤之意,不過欲殺臣,殺臣,宋莫能守,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守幸之器,在宋城上而徒楚寇矣,雖殺臣,不能絕也。」楚王只能打消了攻宋的念頭。

墨子一生為實踐非攻理論,消弭戰禍,馬不停蹄的奔走各地,非常繁忙,以至於被人稱作墨突不黔,突、煙囪;黔,染黑,墨子每到一地,做飯的煙囪尚未染黑,立刻又拔腿就走,趕赴另外一地,墨突不黔因此形容事務繁忙。

墨子的門徒被稱作墨者,有成就者被稱作矩子,墨子發明了很多防禦器具,因此常常攜帶繩墨(木工畫直線的工具)和矩尺(木工所用的曲尺),所以墨家的領袖就尊稱為矩子,是紀念墨子之意。

矩子也寫作鉅子,後來泛稱某一方面的權威人物,比如今天的商界鉅子、文壇鉅子等稱謂,就是從墨家的矩子而來。

《莊子.雜篇》中說:「以鉅子為聖人,皆願為之尸,冀得為其後世。」這就是墨者以鉅子為聖人,都願奉他為首領,希望做他的繼承人,可見墨者對鉅子的尊敬。

《淮南子.泰族訓》中說:「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還踵。」可見墨家組織之嚴密,紀律之嚴明,當然也就會嚴守墨子的成規。

墨家的兩大標誌特徵,墨守和成規組合在一起,竟然變成了一個諷刺思想保守的貶義詞,真是令人嘆息。


感想:話說金光布袋戲可以說是把墨家的現實歷史翻轉過來,把他們變成了一個在暗中影響歷史的組織派系,不過現實中的墨家在戰國末期分成三派,隨後被埋入了歷史的塵埃,也算是一個巧思吧。

說也諷刺,墨家的思想一點跟保守也扯不上邊,相反還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因為墨門的思想就是底層生活的人有關係,所以不受統治階層的喜愛,也慢慢的退出了各類政權的舞台,那些對統治者有利的思想則是被傳承下來。




44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唉唷、你好風騷喔,風騷原來是褒義詞。

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笨蛋原來並不笨。

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龜縮原來不僅指龜縮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