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歷史】帝國輓曲 一位殉節的將軍

小伽羅 | 2016-08-17 08:04:16 | 巴幣 53 | 人氣 490


辛亥革命爆發之際,搖搖欲墜的大清王朝,早已無力應付各地的反清浪潮,在時代的巨輪下,大清龍旗正逐漸走入歷史,各地駐防的八旗,並沒有延緩這個帝國步向死亡,它們已過了最輝煌的年代,在那巔峰歲月,它們是帝國的驕傲,如今垂垂老矣的它們,正目睹這個王朝傾頹,它們被迫做出了艱難的抉擇。

駐防鎮江的八旗軍,是碩果僅存的元老之一,它們戰績輝煌,是著名的京口駐防中的一支,負責防衛整個長江入口的安危,當年鴉片戰爭,全國部隊倒的倒、散的散,這支不到兩千人的部隊,倒表現的相當有骨氣,和登岸的英國部隊血戰多日,在鎮江淪陷後,仍繼續和英軍巷戰到底,直到北京投降。

那個早已腐朽,一個世紀以來未曾踏入戰場的滿州貴族,在最後仍有人選擇向帝國盡忠,帶著差勁的裝備和一股血性,向世界無敵的日不落強權挑戰。

這是我的帝國,我不允許你輕鬆的走到北京城下!老祖宗們都在看,即使時代拋棄了我,但我不會放棄。

副都統海齡眼見親兵們一個個倒下,他明白他已無力挽救大清國運,於是走入官邸,闔上了衙門,舉起火把將一切焚燒殆盡,這位大清忠臣,選擇用這種方式死守國門。

我大清雖朽,國難亦有忠臣!

幾個年頭過去了,京口駐防的八旗,在遍地烽火的時刻,成了大清唯一能依賴的力量,它們盡力的維持國門,但辛亥革命的爆發,這股浪潮席捲全國,這時的京口八旗,裝備精良、卻鬥志低落,軍中五個新軍營和旗營的關係惡劣,新營營管林述慶,早已和上海的革命黨人聯繫妥當,待革命軍攻擊鎮江,他便率新營起義。

在這緊急時刻,中央派遣了載穆接手京口,載穆明白這根本是白費心力的舉動,上海、南京已逐漸落入革命黨之手,京口的淪陷只是遲早,城中的仕紳並不願意作戰,這讓他徵收不到足夠的糧餉,底下新營通敵之事,早已人盡皆知,而唯一可能站在大清一方的旗營,鬥志低落、許多官兵逃亡。

載穆也想過逃亡,但最後仍選擇留下,他將大砲拉上城牆,加強訓練旗營的親兵,在城門和近郊布置防線,努力的打探任何消息。但逃亡的人越來越多,他的副官儘管敬重他,卻不願為帝國而戰,不斷勸他向現實妥協。

唉...難道我會不知道嗎?....老夫要死守國門,這是責任!

最後新營和旗營達成了共識,雙方皆不願流血,當革命黨人進攻鎮江之際,京口駐防的軍隊悉數投降,無一聲槍響,城上插上了革命黨旗,大清的龍旗被遠遠拋下了城牆,在這毫無火藥味的破城時刻,載穆請求仕紳們向革命黨人斡旋,勿傷百姓和旗人,仕紳們爽快答應了。

接著,載穆回到了臥室,整理好一份份詔書,這位在中央鬱鬱不得志的宗室子弟,在最後時刻,被派來執行一場不可能成功的任務,眾人勸他走,他不走,眾人勸他降,他不降,就這樣不走也不降,選擇挺直腰幹,直到最後。

他整理好衣冠,從容上吊,結束了生命,他完成了守土的責任,即使最後失敗了,至少他努力到最後了,天上的老祖宗們,此刻也正準備迎接他的加入吧。

回去吧!回到我們當初來的地方,回到黑龍江的懷抱。

京口的仕紳們不知道他會選擇死亡,滿是懊悔的替他建立了祠堂,他們敬重的是一位為國盡忠的漢子,革命黨人亦佩服這位滿人子弟,即使立場不同。

就這樣大清的時代結束了,一個近三百年的帝國,在最後時刻竟是如此淒涼,許多人催促著它離去,迫不急待迎接新的時刻。

許多滿州貴族狼狽逃離,他們落魄的難以加入新的時代,只能不斷的緬懷過去,在無盡的夢境中,又一次次的驚醒。

殉節的載穆,反而成為走的最瀟灑的那一位了。

創作回應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勿傷的勿打成誤了哦 ~
2016-08-17 09:13:40
小伽羅
為什麼我最近打字一直出錯 TAT
2016-08-17 09:59:04
アニスです〜≧∇≦
0.0這是真人真事嗎
2016-08-17 09:51:40
小伽羅
我有騙過你嗎^^
2016-08-17 09:58:38
アニスです〜≧∇≦
騙我就把你吊起來滴蠟燭= =
2016-08-17 10:27:09
小伽羅
你是變態嗎?
2016-08-17 10:31:31
•̀•́夕陽餘暉
嗯……歷史故事
2016-08-17 12:41:50
小伽羅
= =?
2016-08-18 05:56:53
小童
結尾寫的超棒…好有感覺
2017-11-06 18:48: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