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夢與謊言交錯的娛樂《大娛樂家》

陸坡 | 2017-12-21 14:03:48 | 巴幣 22 | 人氣 1272

時代成就他人,謊言說得好聽即成美夢
馬戲團表演在近年來層級越來越高,甚至堪比場華麗大秀一票難求,隨著媒體進步,電視電影和各式各樣的娛樂產業逐步誕生,讓擁有老歷史的傳統娛樂戲碼受到衝擊,也紛紛轉型求生,但有三大馬戲團之稱的「玲玲馬戲」卻在二零一七年初選擇畫下句點。電影《大娛樂家》是一部改編作品,以玲玲馬戲團前身「巴納姆貝利馬戲團」的創始人,美國傳奇馬戲團大亨巴納姆的故事,敘述從小貧困的巴納姆追夢,用人們窺探新奇事物的人心,以「怪誕秀」建立了馬戲團的基礎,帶給大眾娛樂與歡笑和精湛的表演,也給予特別之人自立根深的工作與自信,但隨著貴族的鄙視;有錢的迷思,和歧視表演的壓力,當美豔女伶歌唱家珍妮林德出現,是否帶給已婚的巴納姆更大的衝擊?



電影《大娛樂家》是以十九世紀的馬戲班團長巴納姆和他的傳奇「巴納姆貝利馬戲團」為主題大量魔改而成的歌舞電影,其中巴納姆貝利馬戲團亦是玲玲馬戲團的前身,由玲玲兄弟買下後改名,與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太陽馬戲團合稱三大馬戲團。而當時玲玲馬戲團以「動物表演」和「奇人異士」為主,利用民眾對於奇怪事物的好奇心和華麗的馬戲表演兩種混合而造就成功的演出,但虐待動物事件頻傳,在取消歷久的大象表演後,也面臨解散的局面。

《大娛樂家》是一部在分鏡構圖和結構上都相當出色的電影,甚至每一個轉場和演員走位如同一場歌舞秀,整部電影如同一部動畫作品,甚至歌聲與音樂沒有在電影裡停過,造成相當的渲染力,美術和動畫特效也同樣替整部電影加上不少分,可說是讓觀眾在電影裡回歸一場到過往十九世紀的馬戲大秀甚至劇院演出的風采,有其幾場戲中男女對手戲甚至令人回味,還有演出奇人的演員都讓人一睹風采,而且也將不少當時馬戲團經典人物回歸其中。



電影《大娛樂家》劇情不大出色,雖然參考真實事件如博物館大火與瑞典夜鶯珍妮林德的造訪巡迴,但《大娛樂家》的劇情是典型的「觸發、衝突、解決」的三墓劇結構,卻在衝突和解決中沒有做到位,如同在巴納姆與他的馬戲團員究竟是共同打拼的情誼,還是只是單純的僱傭關係,並沒有交代得宜,而是以一段歌舞帶過,諸多轉擇點並未好好詮釋而迎來結尾,只能靠華麗的歌舞秀抓住觀眾目光,掩蓋劇情不妥之處,例如從頭到尾不知作用為何的藝評家。

但大膽的音樂劇元素,和各種絢麗的轉場效果,如幻似真的場景和有如馬戲團走進戲院裡,《大娛樂家》的視覺震撼似乎掩蓋過劇情瑕疵性,甚至蓋過了史事,電影中的巴納姆的確激發了夢與未來的無限想像。但現實中巴納姆即是一名商人之子,懂得抓住人心的騙徒,加入創意糖衣的利用人對新奇事物的好奇心而賺錢,在還未成立馬戲團前,他是位不良的記者,因誹謗和製造流言蜚語被警方三度逮捕,甚至將畸形人的缺陷收票展示,賺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如果這樣想,電影中不僅美化巴納姆這個人也美化了「怪誕秀」,十九世紀各方科學與人權都還在萌芽階段,當時博物館與研究,也對於異地產物和奇人的研究產生興趣,而在一般眾人都對這些與眾不同的生物和人腫產生興趣之時,讓巴納姆抓到機會,用過去記者生涯騙取來的金額投入到「怪誕秀」徵求奇人,當然只能說這是個互利效果,也有許多奇人獲得美名,如連體嬰表演者暹羅雙胞胎,就獲取功名,不僅賺取名利在美國置產結婚,也獲得社會地位。


只能說娛樂讓人作夢,但背後卻很現實。人們懼怕怪誕的事物,但卻又想一窺這些奇人之事的好奇心,成就了巴納姆,而女伶歌唱家珍妮林德雖在電影中出現將巴納姆的事業推向高峰,但在情愫方面,反而與知名童話作家安徒生較讓人深刻。知名的童話《夜鶯》就是為珍妮林德所寫,也是她稱作「瑞典夜鶯」的開端。而巴納姆現實中的一生,並未如電影般讓人夢幻,他對於奇人們終究只是一門好生意,甚至他也公開稱自己只願意做:「有利可圖的慈善事業」。



撇開現實《大娛樂家》的電影的確讓人做了美夢,而不否認的是部分被人歧視的人物在演出後的確獲得社會上人們意外的眼光,也對十九世紀人權未普世的社會造成衝擊。巴納姆的馬戲團其實是在他六十多歲才成立,才一改「怪誕秀」的影子,而這事情也和電影不同是發生在珍妮林德巡迴之後的事情了,而成立馬戲團後也開始走向不同的市場,不只奇人演出,也大量增加動物表演的演出量,最有名的是非洲象演出,還有一個備受觀眾愛戴的明星大象「珍寶」。

如果從史事看來從一名騙徒記者、商人到投資者,《大娛樂家》的巴納姆的確魔改了許多部份,讓電影賺人熱淚,也一改過去只想對奇人嘲笑的眼光,改用自我價值為主題唱跳歌舞,只能說《大娛樂家》反映出與當時十九世紀截然不同,屬於二十一世紀的價值,歌舞也是。可惜了劇情的缺陷讓他無法完美整部電影,但精采的歌舞和主要角色的演技,在螢幕上頭是有目共睹的,人權與動物權益的覺醒,從外觀到性向,人種到性別,《大娛樂家》雖然無法說好故事,但人皆平等的價值依然存在於電影之中。


文章原址:
享受一場夢想與謊言交錯的娛樂《大娛樂家》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天昱
很好看,史實是看完電影後的另一探討!
2017-12-21 16:05: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