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ZeroJudge - c299: 1. 連號或不連號 解題心得

Not In My Back Yard | 2018-10-27 10:16:49 | 巴幣 0 | 人氣 535

題目連結:


題目大意:
給定一正整數 n ,代表接下來有 n 個相異數字。

試求那 n 個數字是否連號(跟輸入順序無關,就只是判斷那 n 個數字是否為連續的整數)。輸出那 n 個數字的最小值、最大值以及「yes」或是「no」(是否連號)。



範例輸入:
輸入範例 1:
2 6 5

輸入範例 2:
2 5 7



範例輸出:
輸出範例 1:
5 6 yes

輸出範例 2:
5 7 no



解題思維:
觀察一些連續正整數序列,我們可以看到序列中的最大值減去最小值 + 1 ,剛好是這個序列的長度。

又因為此題給的 n 個數字都相異,因此可以套用上面的策略去判斷是否連續。

從那 n 個數字找出最大值、最小值,相減後 + 1 ,判斷是否等於 n 。是的話,就是連續的數字;反之,不連續。




此次分享到此為止,如有任何更加簡潔的想法或是有說明不清楚之地方,也煩請各位大大撥冗討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