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愛台可友中 綠大老倡蔡習會

—— | 2018-11-09 11:10:37 | 巴幣 2 | 人氣 79

面對當前兩岸政治僵局難解,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與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兩位民進黨大老,肯定「馬習會」之餘,也期盼「蔡習會」。許信良樂觀認為,未來一定會有「蔡習會」,相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有此意。洪奇昌則呼籲,民進黨「愛台可以友中,民共務實對話」,不要放棄恢復兩岸溝通的任何努力。

「馬習會三週年政策研討會──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昨日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落幕。馬政府時期多位國安、外交團隊成員出席,最後一場圓桌論壇,由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主持,包括許信良、洪奇昌、前駐美大使沈呂巡、前立委林郁方、總統府前祕書長林碧炤等都受邀出席對話。

馬習會後兩岸畫句點

夏立言開場感嘆,辦完馬習會後畫上完美句點,沒想到兩岸關係於幾個月後也畫上句點,「熱線沒再響起」。蔡政府一再強調維持現狀,但因拒絕九二共識而未有政治基礎。目前兩岸關係是「沒有台灣官方參與的兩岸關係」,民共本就缺乏互信,零互動下更容易發生誤判。

許信良指出,過去就支持馬習會,且認為一定會有。馬習會是「習近平個人的決定」,非大陸官僚的決定,因為大陸台辦與外交官僚系統非常保守。許信良再度預言會有蔡習會,「習近平覺得要有」,只要習想要就可以有。

至於九合一大選將近,大陸介入我方選舉傳聞不斷。許信良認為,大陸介入台灣選舉並非壞事,越介入越能改變大陸;兩岸越交往,台灣越有能力改變大陸,我們的優點才能充分發揮。

民共務實對話控風險

洪奇昌也強調贊成馬習會,其意義是留給兩岸領導人重要訊息與資產,即適度互信與諒解下,兩岸領導人能在第三地見面。但他認為當前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領導人見面時機還未成熟。

他提出創造蔡習會的條件,「愛台可以友中,民共務實對話」、不放棄恢復兩岸溝通的任何努力。兩岸必須回到兩岸領導人的遠見跟責任,在談蔡習會前努力控制風險,掌握任何可能的和平契機,對自己相互克制,互相保有期待。


愛台可友中 綠大老倡蔡習會-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黑羽望月
自己把人家拒於門外,現在才來說要合作,當人家吃素的喔
2018-11-09 11:43: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