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過年總整理

橘みかん | 2019-02-10 03:18:49 | 巴幣 28 | 人氣 184

2019/02/09
過年總整理

  橘家最怕過年過節了,要忙著準備拜拜,過年更是要大掃除、採買年貨,如果小屁孩們回來的話還得被當成玩具或被觀賞的動物,不過今年跟去年一樣,還是橘母女兩人過。

  雖然越到小年夜,就越擔心他們到底回不回來,回來的話怎麼面對?不過之後的冷清都顯示著杞人憂天。

  又剛好生理期差不多到時間了,很怕又跟某一年一樣遇到生理期,要拜天公的東西我全都不敢碰,也不能拿香,只能看著橘母撐著疲憊的身軀自己一個人擺設。

  這種感覺很難過。

  不過可能托日夜顛倒、生活不正常的福(?),這次又慢下來了。只是只有兩個人的圍爐還是多少感到冷清,也因為只有兩個人,橘母只煮家常菜,不像以前橘父在的時候,一定準備火鍋、沙茶醬打上蛋汁,搵著剛從熱呼呼地火鍋裡撈出來的肉片及火鍋料,一股溫暖從口中溶到心裡。

  但自從橘父往生,橘哥一家負氣出走,除了他們回來過年,餐桌上才會有這種景象。當然那又是另一種疲憊,但只要能看到橘母跟孫子孫女玩得笑呵呵,再累也能忍。

  如同上述,今年他們依然失聯中,圍爐的時候雖然是家常菜,橘母卻拉開了椅子,問我:「妳要不要過來坐?」

  因為平時我都是夾了菜,到後面的小桌子吃飯看電視,如果坐在餐桌上,電視就會太近了。

  但這次橘母這樣問,我就拉開了另一張椅子,兩母女自己圍爐。

  我不禁想著,如果這樣的情形一直持續下去,有一天我是不是會自己一個人圍爐?吞入喉的飯菜夾著苦澀。

  初一就好點,除了早起之後又不能睡回籠覺之外,聽說初一不能午睡,會一整年都懶,也不能吃藥,會一整年都吃藥,之前又想說反正打掃要碰水,不如打掃完再吃藥,可能也因為這樣,快變成慢性病的濕疹就一直復發。所以我幾乎都是靠手遊和咖啡撐著,倒是橘母撐不了,在躺椅上小睡了一下XD

  往年初二都是小舅舅請客,請這些哥哥姊姊到餐廳吃飯,吃完再回老家開兩桌(噓──小聲點),但今年不知是因為訂不到餐廳還是他們初三要去日本玩的關係,換小舅舅他們帶餐點回老家聚餐,半自助式,倒也熱鬧。順帶一提,今年只有開一桌四色牌。(正色道)

  但是到今年來,長輩們的身體也紛紛出狀況:大舅之前就疑似胰臟癌,美國、台灣兩地跑的治療,二舅腸胃的毛病也更嚴重,三舅的癌指數逐年升高,藥吃不到,他看似樂觀地說可能差不多再五年,三舅媽又去年開刀失敗導致小中風、影響走路跟語言能力,但偏偏他們的三個孩子都不結婚。

  算起來小舅舅家算是喜事臨門,雖然小舅也是胃不好,但今年要娶媳婦,幾個月後多添一個孫子。大阿姨身體健朗,二阿姨卻是老態龍鍾,三阿姨胖了一圈,四阿姨眼睛看不到不便出門,五阿姨兒孫滿堂,而我家橘母(家中女生排第六),不用我多說了吧?

  我笑說男生都身體不好,女生則一、三、五很好,二、四、六都不太好,雖然我橘母馬上回我:「不會啦!媽媽會很好很好!」但她有時忘東忘西的仍讓我感到擔心。

  我有時會希望橘母忘記家裡的不愉快,迷糊但快樂地過日子,但一想起如果那樣的日子真的來臨,我要怎麼辦?於是便被胡思亂想的自己搞到壓力很大。

  例如初三時,怕遇到生理期,橘母下午把我挖起來去市內一間香火鼎盛的宮廟拜拜,倒也不是特別信那一間,而是小時候橘父常帶我們去那間拜。橘哥也因為這樣,每年過年都會帶妻小去那裡拜拜,他的長女還把那裡的主神認作義父。

  但是今年去拜完我卻心情很差,橘母在拜的時候拜完主神,忘記拜兩邊,上到三樓也是又忘了拜兩邊就插香,在放香油錢時也忘了有沒有放又要放第二次。我只能不斷祈求祂保佑橘母身體健康、橘哥一家早日醒悟,也許每年都求一樣的,連神明都覺得不長進了吧?

  橘母求了一支跟橘哥有關的籤,叫我也問寫作的,但我得一直分心注意橘母擲杯是否有誤(問是不是這隻籤,她擲了笑杯又繼續擲),結果橘哥的籤表示時機未到還要再磨,我的則是無杯。

  可能是因為這樣擔心東、擔心西的,回家之後我也跟橘母說今年去拜拜回來反而心情不好,好像諸事不順似的。也許拜年就拜年,我不該求功名的。

  本來路上想買東西回去吃,但是過年嘛!菜市場沒開,只有路邊擺了幾攤貴鬆鬆的青菜,買了白菜都波菜回去煮牛肉麵。結果麵才煮好,還沒吃上一碗,大姑姑家打電話來,表哥已有七分醉,叫我們一定要去他們家一起吃飯。也同時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傳言,還是大姑姑想跟橘母說什麼?我們只好放下吃一半的麵,提著原本橘母要自己泡來喝的麥片禮盒過去拜年。

  大姑姑家的女兒都是初三回娘家,熱鬧非凡,六個女兒帶著一家回來,兩桌還坐不下人,大姑姑更是當上曾祖母了,還有一個洋孫女婿。不過並不是大姑姑想說什麼,而是喝醉的表哥打電話,說一定要請大舅媽(橘母)過來吃飯,雖然大姑姑是養女,卻跟橘父比親姊妹還親,表哥這媒人還是橘母做的呢!

  原本坐在其中吃飯感到不自由,只吃了幾盤菜、喝幾碗湯,橘母就以吃飽站起來走走為由跑去跟當郵差的女婿聊天,他剛好送信區域包括我們家,所以有時接到法院信件他也知道。

  一直到嫁給加拿大人的孫女帶著老公和四個月的混血小美女回來,喜歡嬰兒的橘母才從心裡笑出來。之後又跟著他們拍大合照,出去外面跟喝醉酒就多話的表哥聊幾句,跟大姑姑打招呼並交換新年禮物(X)就回家了。

  回到家自己再把冷掉的牛肉麵熱來吃,倒也自在。

  第二天換二姑姑、小姑姑和小叔叔來拜年,不過那時我還在睡,聽說小姑姑都在說小姑丈得肺線癌又中風,現在躺在醫院動彈不得,不知還能撐多久。二姑姑帶了孫子來,這孩子倒滿大方的,橘母拿出蕃茄他吃了好吃就邊吃邊玩。小叔叔則是進門不久又跑出去抽菸,勸他少抽還回了橘母一句:「我比大哥長夀吶!」真是有點啼笑皆非。

  至此年假也差不多過完了,雖然對我們來說是沒差,但看到兩邊的熱鬧情形,多少參雜著遺憾,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創作回應

傻不嚨咚
人多事情也多,總歸熱鬧起來其實還不錯,人生公式就是:(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生老病死)/12 = 一個人一輩子。
2019-02-10 23:09:42
橘みかん
這公式真有趣,第一次聽說!
頗有道理,感謝分享。
2019-02-11 00:42:14
par2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家也很多事,
總之
1.解決問題
2.預防將來可能到來的問題
3.親人的血緣是不斷的, 可以意見不合但是不要從此不見.
人生越後越會看清很多事..[e24]
2019-02-11 00:37:05
橘みかん
謝謝你,但現在問題不在我們要不要動作,而是對方(也許是雙方)的心態(都)還沒準備好。
2019-02-11 00:44:13
小刀
橘母的心都在你哥身上,枉費阿,人多事多,人少清靜。
2019-02-11 13:59:18
橘みかん
因為看不到所以才會想吧……
不是不能理解啦……
我也不是難過我媽都偏坦我哥,相反她是比較偏坦我。
只是我哥可能比較有自己的想法,認為我媽都不挺他,偏到後面就變成有點叛逆,身為一個媽媽對叛逆的小孩總是多點擔心的。
2019-02-11 17:07:56
par2
有些人講不聽,就是叛逆.
最後踩到地雷,害慘全家,別被拖累到..
自己的事先顧好,多賺點錢,存退休金.
還有找能度過一輩子的另一半,除非想孤身一輩子..
..
2019-02-12 03:06:00
橘みかん
多謝關心[e34]
事態有時候不是我們可以掌控,只能見機行事了。
你的建議也是很多人的建議啊,哈哈XD
至於找另一半……這又有另一層顧慮了,總之看緣份吧!
2019-02-12 03:15:57
par2
到了某一年紀
會發現自己動彈不得,或發現很多事情沒做阿...
趁還有時間,趕快吧...
人生只會越來越忙..
把賺錢當興趣 這是最好的興趣了...
2019-02-12 09:53:48
橘みかん
哈哈!樓上小刀也是把賺錢當興趣,我沒骨氣了點,希望興趣能賺錢wwww
2019-02-15 06:55: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