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簡單開箱】進入智慧錶的世界 出門問問TicWatch Pro 開箱

Willie Yo | 2019-05-04 10:21:07 | 巴幣 11 | 人氣 6831

一直以來都是帶一般電子錶,一來是便宜,另一來是耐用,我對智慧型手錶一直以來都是觀望的狀態,畢竟一支智慧型手錶通常不便宜,耐用度也不確定,我也特別喜歡圓形錶面,Moto360之前也有考慮,不過那個時期都還是發展的階段,續航力、應用等等都未成熟,近幾年智慧型手錶發展越來越成熟。
身邊的人越來越多人戴智慧型手錶,看了幾個YouTuber的介紹,某電腦家電商剛好又在促銷打折、贈品的吸引下,自己用Android手機又偏好原生系統的我,最後決定選擇了Mobvoi出門問問他們推出的旗艦智慧型手錶TicWatch Pro。
 
還是手滑買下去了……
外盒看上可以看到這支手錶也拿到了2018年IF設計獎,外型也是我想買它的原因之一。
黑色控的我,選擇了[幻影黑]。

外和背面就是一些功能介紹。

外皮拆掉後可以看到盒子的錶面質感,非常的香(?)。
上蓋拿掉就可看到手錶本體,盒子下層則是配件。

內容物有:
手錶本體
專用充電線
說明書
乾燥劑

機身正面是一片1.4吋雙層圓形螢幕,上層是一般電子錶常見的LCD,下層則是AMOLED螢幕,外框是金屬材質,外殼則是使用[碳纖維複合高強度尼龍增強碳纖維](好長的名字…),手錶的側邊有兩顆按鈕,僅有按下去的功能(我當初以為可以轉www),背面則是心率感測器和充電接點。
錶帶表面是真皮材質,背面是矽膠,靠近錶體機身的連接處有做快拆設計,可以任意跟換喜歡的錶帶。
原本的錶帶戴了一陣子後,發現矽膠那邊容易卡汙垢,還是先收起來了,比較喜歡金屬質感,從對岸的網站訂了金屬錶帶,也因為他不像原廠錶帶是上下兩截的那種,為了放置好看,用3D列印機印了個充電座。

而專用充電線有帶一點點磁吸效果,讓充電時,手錶不容易掉落。

首次開機時,必須讓電池充一下才能開機,開機時可以看到TicWatch和Wear OS的Logo,才進入選擇語言的選項。

從手錶點選幾個選項後就是從手機下載Wear OS後進行配對與設定了。

一連串的設定後……

等待總是值得的…zzZ

完成!

再來就是更新手表的系統了,初始系統是1.6版,介面上很不順手,更新過程又是個漫長的等待……
是說Wear OS的系統更新動畫滿好看的,為什麼都是Android,Wear OS更新動畫比較好看啦www

系統更新後,目前的最新版本是2.6版。

螢幕採用雙層設計,上層的LCD在純待機的情況下號稱可以運行1個月,而LCD和AMOLED混合使用的話大約可以使用2天。
 
外殼還蠻堅固的,我偶爾不小心撞到外殼,仍沒有明顯的刮痕或缺角。

裡面的健身應用官方有小問健康、小問運動和小問心率,手機端有專用APP可以記錄每天的步數、運動量、心率,雖然準確率僅供參考,但是每天下來的數據,看著運動量達成有一種完成每日任務的成就感,還蠻有趣的。

續航力的部分,我自己都是LCD和AMOLED混合使用,實測如果當天沒有刻意長時間滑手錶的話,充飽狀態到沒電使用時間可以使用大概近2天,不過我都是一天一充就是了,有固定放置位置,不怕出門前找不到手錶戴。

用下來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懶的拿手機時看通知用,聽音樂時用來換歌,不用刻意從口袋拿起手機,只是從手機收到通知後會先震動,過個幾秒才會換手錶震動,手還是會不自覺地從口袋拿起手機……
 
對於一些不支援Wear OS的通訊應用(例如:Line),跟手機的下拉通知一樣,就僅能在手錶上的快速通知那面進行操作,而有支援的部分(例如:Messenger、Outlook、Google Maps),則是可以在手錶上進行進步的操作,但是也有些APP必須在手機上進行背景運作才能使用(例如:Android TV、Yeelight),有些時候都已經在手機上操作了,好像也沒有特別拿手錶來操作的必要…多此一舉……

多媒體的部分則是有播放器的介面,可以設定成播放音樂、投射畫面時自動開啟,把手錶變成遙控器操作,搭車聽音樂時按暫停/播放挺方便的。

是說明明有NFC,Google Pay手錶的部分台灣好像已經完全無法使用了(嗎?),明明一直推廣手機的版本,卻不推廣手錶上的,手錶上的也僅僅只有幾個地區支援。

使用約兩個月下來,目前對手錶都還算滿意,只是畢竟系統底層還是Android,流暢度還是不及Apple Watch,甚至出現卡頓、機身發熱的狀況,但不至於燙手,也因為是開放的Android,能玩的資源就很多,看看之後來搞個刷機之類的www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9-05-06 16:40:00
Willie Yo
謝謝!
2019-05-06 16:42:27
俺無法自重
本來想買這支,不過看到你說會發熱就讓我縮了...
不太能接受會發熱的設備
2019-06-23 00:04:20
Willie Yo
它發熱比較偏向在手錶正面螢幕放上去有感,背面其實還好,而且只有在刻意去玩它才會有明顯發熱,不然平常待機、看時間、訊息等小事情是不會有感。
2019-06-23 01:05:07
優質好胖虎
我上禮拜也入手這隻手錶
讓我最大疑問是計步器...
手錶兩個螢幕和軟體Fit及問問.這四個竟然數據都不同.差了幾步
手錶重開機Amolcd螢幕數據就會歸零.
LCD螢幕數據依舊保存著...
2019-07-13 13:12:52
Willie Yo
我這邊發現的是Google Fit和小問健康確實會出現步數不一樣的部分,
但是LCD和AMOLED重開機後不一樣倒是沒有遇到,
發現則是重開機後要重新讀取原有數據,
一開始都會是0,數秒後才會顯示先前的步數。

我個人的猜測(只是猜測啦)硬體可能有設計一塊小小的記憶體是用來存取這些感測器的資料,
而這塊記憶體只用來例如像是在不進入Wear OS的情況下(只用LCD的省電模式)進行資料存取,
所以像小問健康等自家APP只去讀取這塊記憶體的資料,
而Google Fit等第三方APP並沒有出門問問的API等權限去讀取這塊記憶體(畢竟要兼容其他家的Wear OS),只有Wear OS通用的API能夠使用,
因此數據上會有些許差異。

對了,步數還是僅供參考就好,現在大多數這類智慧手錶或手環還只是藉由大多數手部的角度來演算猜測行走步數,看看就好。
我記得之前看過一部影片,就為了實測每支手表/手環間的步數差,每支都相差滿多的。
2019-07-13 13:42:01
優質好胖虎
AMOLCD和LCD兩螢幕的計步數據.會不一樣.
發現是因為我用WatchMaker的錶面
這幾天.換錶面及自己設計.真的很好玩
換回Wear OS的錶面就同步了..
WatchMaker的計步器.基本代碼是{ssc}.
有看過計步器程式碼.寫的很複雜.
想來套用看看..是否比較正常
2019-07-13 16:56:29
Willie Yo
WatchMaker的計步我就不確定了,
雖然我的表面也是WatchMaker,
但我是選最單調的白色分針和紅色時針而已,
一來是想讓AMOLED壽命更長,另一來是太花俏的很吃效能。
2019-07-13 20:14:36
我跳進去又跳出來了
請問表面的螢幕,可以調整成常亮嗎?
2019-07-19 04:27:34
Willie Yo
可以喔,在[設定>顯示]裡面有[一律開啟螢幕],或是從手機的Wear OS App的[進階設定]選[一律開啟螢幕]。
2019-07-19 09:21: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