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千年一問

LU+ | 2020-10-12 11:47:35 | 巴幣 46 | 人氣 741

利用上週的連假去電影院看了「千年一問」這部關於鄭問的紀錄片。說起來今年我好像是第一次上電影院,年初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都沒去戲院看電影,久了之後好像也沒那麼想去了。人的習慣還真可怕,以前幾乎每個星期,最久兩個星期就要去一次,沒想到「勒戒」一陣子之後還真的戒掉了。

推薦指數:4.5 (滿分五分)

↓話說這個千字終於比較明顯了,故宮展時的千字第一筆劃太短,很容易看成十,當時我在故宮就有聽到有人說十年一問。

電影分成數個章節,主要從鄭問先生從小到大的各階段來講述,先是訪問他的家人,然後他的同學和助手,在台灣剛出道時的工作夥伴,一直到他在日本、香港、中國各時期。

以往我們只能從作品中去想像鄭問是怎樣的人,加上以前沒有現在網路的發達,對於普通讀者來說,創作者的世界更是一個神秘的世界,透過他周圍的人的訪問,讓觀眾更接近了鄭問一些,我想,假設鄭問先生是在現在才出道,或許他也會盡量在社群網站上跟讀者互動吧!就算他非常忙碌也會抽出少許時間,當然這只是我的想像。

早期台灣那樣的漫畫環境,能造就出這樣的鬼才真的是很不容易,台灣真的何其有幸能誕生出這樣的國寶,也很慶幸當時他的家人並沒有如其他許多家長一樣反對孩子走上藝術一途。鄭問的存在,真的像是一把大傘,即使大環境再怎麼惡劣,面對各國的強勁對手,仍然可以抬頭挺胸驕傲的說─我們還有一個鄭問!

鄭問先生在畫完大霹靂那個時期之後就往遊戲界發展了,那時相關的消息真的很少,片中訪問當時遊戲公司的開發人員,有人講到傷心之處還哭了出來,真情流露,也看得出鄭問老師受到的愛戴。

好不容易他又打算回來畫漫畫之際卻傳出了他離世的新聞,這真的令我無比遺憾,聽說預定要畫的新作「清明上河圖」將會是張擇端原圖中一些人物或是商家的故事,光聽這樣的設定就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電影中有把鄭問一些作品中的人物和場面給動畫化,像是一開始的戰士黑豹就有一種和單純靜畫截然不同的感受,我聽說戰士黑豹會再版,鄭問老師也許會回來把大家給滅口(笑),但冒著生命危險我還是要買來一看(雖然我已經在網上看過了,但那真的實在是找不到,不是我不買。其他所有鄭問先生的作品能買到的我全都有買至少一個版本)。說到這個真的要感謝大辣出版社肯再版這些過去的作品,不然很多作品真的再也找不到了。

↓晒一下我的部份收藏

另外還有一些動畫是利用轉描技術呈現鄭問在各個以前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流連回顧,不過說真的,我之前在看預告片時,一直以為那個人是鄭問的兒子鄭植羽先生,我還一直在想,為什麼要把他畫成轉描動畫,為什麼不直接找本人來拍就好XD。後來仔細一想才恍然大悟那個人是鄭問。

鄭問也是個相當早開始使用電腦創作的漫畫家,那個年代電繪還不普及,多數漫畫家仍然是全部手繪作業,鄭問對於PHOTOSHOP的學習正好體現了他樂於創新,不被舊思維束縛的實驗和開創精神。

根據電影所說,當時鄭問在學習PS時,因為都是英文界面,所以都是死記每個按鈕的位置。我個人好像是從PS4.2開始用的,英文的界面真的造成了一些學習上的不便,而且我記得中文版剛出來的時候,同樣的功能在英文和中文版的位置常常是不一樣的,幸好後來我認真開始學習電繪時已經統一了,就算是看英文的教學也不會在中文界面上找不到造成困擾。

我有一本好幾年前角川書店的鄭問之三國誌畫冊,其中就有少數幾張是用PHOTOSHOP完成,看得出來其實技巧比較生澀。另一部漫畫「萬歲」也有不少地方開始電腦輔助完成,鄭問的實力無庸置疑,萬歲中有不少圖雖是剛開始導入電腦創作,但效果相當不錯,只是也有幾張我個人覺得在電腦處理上不是那麼完美,比如說舊版萬歲封面的主角「萬歲」,就是人體排列滿版然後在中央形成旋渦狀的那張,還有孔明在火中,以及孫悟空誕生那張,我個人覺得不是太自然。多年後鄭問先生的網路遊戲時期的作品顯然在電腦的技巧上完全成熟了,雖然厲害,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更喜歡他手繪作品的那種筆觸和魅力。

鄭問一生的作品中大家都能看出他進步的軌跡,他並非一開始就是鬼神般的存在。他甫出道時就已經是個高手,但還未達到顛峰,他也是在不斷的磨練和高手切磋之後才成為一代宗師。

在眾人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大師就這樣離開,他的精神,後人會永遠記得並且傳承,雖然還是很遺憾沒能看到更多的作品,但這些留下來的作品已足夠大家學習,台灣何其有幸出生了一個鄭問,我又何其有幸能出生在一個有鄭問的時代。

↓架上的收藏,亞細亞其實我有初版,但實在放不下了,所以買了新版之後就把初版送給友人,順便傳教。

電影的最後我特別留下來看名單上有沒有我的名字,因為之前的募資活動的參與者名字都會被寫上去,贊助者實在太多,每一行的名字很多,字幕的上升速度又快,我差點錯過了,但還好仍然有看到自己的名字真的有在上面XD。

我真的很希望,沒看過鄭問作品的人,都能找機會去看一下,看看這個用不講理的高強畫技輾壓眾生的一代宗師的風采。在我心中,他就是最偉大的畫家,沒有之一。

↓以前給鄭問老師在畫冊上簽名。我之前有說過,那一次的簽名會,鄭問在畫這個傲笑紅塵時跟我閒聊,他說這本畫冊(鄭問創作畫冊繪畫技法)裝釘上不是很好,早期的作品也畫得沒那麼好,後來那本「鄭問畫集」就好很多。我回他說:對呀,後來這本畫得「不錯」。我把這個「不錯」當成是我人生中說過最無禮的話之一,當然我想表達的是非常完美,另外也是在畫冊的品質上比過去那本好,但可能因為太緊張一時斷線什麼的,我用了不錯這個詞,雖然我相信鄭問老師本人並不在意,應該說他根本不可能會記得,但對我來說是永遠的污點(哭),我真希望他還活著然後讓我有機會跟他自首並且道歉。

↓我和鄭問老師握手,當時我回家後為了能更久不洗手,還盡可能憋了好久的尿。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有些話我不知道該不該說(怕被一些偏激仔給 下略)

但是要我說 鄭問絕對是最好的之一
2020-10-12 12:16:27
LU+
是神
2020-10-12 13:32:06
LU+
我覺得霹靂如果給他用自己的方法來搞~不要用港漫的模式~會比原本的好很多~
2020-10-12 13:33:26
殭屍步
千年一問我是不了解,但詠春葉問我就知道XD
2020-10-12 16:58:22
LU+
XD
2020-10-12 17:31:21
+9神聖騎士卡
原來還有上映紀錄片,厲害。
有些話很可惜,明明不是這樣想的可是說出去怎麼變了樣,碰到這種事情很遺憾。
2020-10-12 17:03:51
LU+
多虧了鄭問的家人、弟子和夥伴的努力才讓更多人知道我們有這麼一個大師
2020-10-12 17:32:37
LU+
那句說錯的話 其實也不過是我自己在耿耿於懷XD
2020-10-12 17:33:39
給我個解釋
少了鄭問之三國志GAME
2020-10-12 18:00:33
LU+
我有啊 雖然沒破
2020-10-12 18:55: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