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戴比特的身分猜測-雪花之盾與弒神之槍

Ataturk | 2021-06-19 21:11:59 | 巴幣 1104 | 人氣 590

去年3月我對於【戴比特持槍刺殺君主馬里斯比利】一事提出我的看法,畢竟依靠槍械在魔術師之間的對決不是那麼常見的事。
雖然同組的貝利爾在模擬試鍊中說道:『比起使用魔術,更喜歡手槍迅速解決。』這種話;但他畢竟不是正常魔術師,而是普遍被時鐘塔唾棄的『狼男』;更何況他實際的魔術造詣應該不差。


我當時並沒有提出一個很具有說服性的說法;也被版友提醒到現代科技的效率往往高於魔術。當前重點不是魔術師愛不愛用槍械,而是用槍械是否是個有效率的選擇
大部分魔術師不用槍,除了自傲的理由外,往往還多了一個不理解,也就是"不知道槍械怎麼使用,以及能做到什麼程度,所以沒把握能做到我想做的事,還是用魔術吧"
效率派的魔術師通常是很願意使用科技的(不懂或不知道怎麼用另當別論),戴比特依照目前的形象來看,說他是效率派完全不會感到意外。


我忽略了戴比特【講求理性與效率】的人格標籤,我同時低估刺殺一位優秀魔術師的難度。
魔術師並非不死之身,但優秀的魔術師也會有對應刺殺的手段:
基爾什塔利亞在重傷的情況下還能動用大令咒,他聲稱:『畢竟魔術師身上有魔術刻印,心臟不會那麼輕易停止。』
根據基爾什塔利亞過去被刺殺的經驗,久經錘鍊的魔術刻印會在術者負傷時半強制性令術者恢復。(但是如果中魔術師之毒導致魔術刻印與迴路沉默的話,這種效果會打折扣)

到用現代兵器去對付頂尖魔術師,我們很容易聯想到衛宮切嗣與君主艾爾梅洛的戰鬥;那是場貨真價實的死鬥,礦物科君主無論在魔術造詣與魔術禮裝都是頂級的天才;最後獲勝的關鍵是殺手多年狩獵準備的經驗】與【殺手強大的魔術禮裝】。
更何況比起15歲的基爾什塔利亞或落敗的君主艾爾梅洛,君主馬里斯比利是更為強大的魔術師與聖杯戰爭的贏家,選擇直面威脅他的戴比特(殺手)只憑一把手槍根本毫無威脅力。
在君主馬里斯比利從容應對且殺手身處敵營的情況下,就算是擁有諸如衛宮切嗣的起源彈或獅子劫界離的指彈等魔術禮裝,最終效果都是有限的。

除非那不是單純一把手槍,而是某種外觀平凡但超乎強大的魔術禮裝。

Barrel replicaMBAC用語辭典(以下資料來自嘯月【TmBlack Barrel相關資料整理)
  1. Sion持有的魔術禮裝。亞特拉斯院所展示的七大兵器之一,Black barrel的擬造品。
  2. 為「天壽」的概念武裝,能發揮出與目標生命的壽命成正比的毒素(攻擊力)
  3. SionArc Drive便是使用這把Barrelreplica,但似乎並沒有讓它發揮出原本的機能。
  4. Last ArcBarrelreplica obelisk則是橫向釋放力量,為了不被反作用力震飛而用以太光纖固定住身體。
  5. 希翁使用的仿造槍為手槍型態,外型仿製CZ 75手槍
  6. 希翁使用Barrel replica的代表性戰果,以此槍射出對吸血鬼用的「毀滅」概念武裝子彈,使瓦拉奇亞之夜中斷約200年。

戴比特持有Barrel replica的假設下,刺殺君主馬里斯比利就不是天方夜譚;可是這原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2012年Barrel replica根本不存在

Barrel replicaFGO(目前無設定資料集,以下為依據FGO劇情做的資訊整理)
(以下資料來自嘯月【TmBlack Barrel相關資料整理)
  1. 基本延續了以往Black barrelBarrel replica的設計理念,同為「天壽」的概念武裝。測定目標對象的天壽(存在規模)之後,將其轉換為武器。
  2. 同樣是目標對象的存在規模越高,子彈造成的傷害也越大。
  3. 製作者為希翁,並非保存於亞特拉斯的原型槍,而是仿造品。
  4. 在月姬世界,希翁先完成了天壽概念武裝的研究之後,再開發擬似靈子演算器。但是在FGO世界順序卻是倒過來,先開發擬似靈子演算器再進行天壽概念武裝的研究,並將仿造品交給了迦勒底
  5. 對於Black barrel原型槍的製作者以及希翁參與開發到什麼程度,FGO這邊也是還沒有詳細解密。
  6. FGO劇情的說法,保存於亞特拉斯的原型槍並非往昔Notes.版的步槍型態,而是弒神的荷電粒子砲
  7. 改造後裝配於瑪修的霊基外骨骼的Bunker bolt部件,使用時才會變型、展開槍身。
  8. FGO新增了別稱「悖論構造體(逆說構造體)」。
  9. 發射前會先以「刻壽測定針(Accomplish measure)」測定目標對象的天壽,接著正式形成Black barrel並選擇彈種。
  10. 驅動需要超高密度的魔力,在FGO是以藤丸立香的令呪(除了魔力、體力之外還要消耗命運力)來驅動和加工子彈。也令藤丸自身染上了子彈的概念。
  11. 根據小達文西的說法,原本會是更難運用的武器,目前是將觀測裝置鎖定在對機神用途,才成功做到小型化、安定化
  12. 也就是說,裝備於霊基外骨骼上的Barrel replica,需要先蒐集到目標對象的樣本或數據,建立起測定標準後才可以發揮出該有的性能。雖然物理破壞力、射程飛躍性提升了,但和以往Notes.版、月姬版相比,運用上的限制倒是增加了許多

FGO的黑槍已經與Notes.版、月姬版的黑槍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在不違背以上設定的情況下,戴比特甚至不可能在FGO拿出手槍型態的Barrel Replica當然,那僅限於他拿到的是【這個世界的黑槍】。

Black BarrelCharacter material 名詞說明(以下資料來自嘯月【TmBlack Barrel相關資料整理)
  1. 黑之槍身。以第五真理要素打造,可令第五架空要素自滅的兵器。
  2. 被六姐妹稱作天壽的概念武裝。
  3. 以此槍所射出的子彈,對於倚靠真以太(Jin)活動之物,是能夠無視其能力值而賦予傷害的惡魔一擊。
  4. 或許也可說是有如直接打入肉體的癌細胞。
  5. 人類從萬物之靈長墜落下來的理由之一,在於無法利用瀰漫於大氣中的Jin,一旦吸入就會致死。
  6. Jin這個新能量所拒絕的那一刻起,人類成為了最弱小的生物,然而Black Barrel卻是逆轉了這份缺陷的兵器。
  7. 泛用性很高,藉由換裝各種部件就能夠當作狙擊槍來使用。
  8. 基本則是配有折疊槍托的步槍型態。
  9. 挖掘出來時似乎是有原型和擬造這兩把槍。Godo愛用的是原型那把



戴比特是A組的神祕人物,對於他的身分我有提出我的臆測
  • 被槍擊重傷的藍書先生,被好心的Type Venus意識體附身搭救;成為共生體的大衛化名為戴比特並展開他的旅程。(Daybit Sem Void)→(Symbiote David)
  • 這裡出現的Type Venus意識體並不是鋼之大地的小天使V/V,而是Type Venus吸收已故槍神GODO概念做出來的意識體;他混合槍神GODO與小天使V/V的外貌。(年逾花甲的大衛成為共生體後繼承了Type Venus意識體的青年外表)
  • 戴比特作為繼承槍神GODO的個體,很可能同時繼承那個男人生前的遺物-一把正品黑槍與一把仿製黑槍;這兩把武器是槍神GODO曾經苟活於這末日世界的證明。
  • 戴比特的黑槍不屬於FGO的阿特拉斯院,而是屬於鋼之大地的阿特拉斯院;因為是不同世界的產物,與迦勒底的黑槍自然也不同。


這是個很荒唐的猜測,而且本身就建立在另一個未經證實的猜測;假說的假說本身應該沒有任何意義,畢竟那可能就只是一把普通的手槍。真正催生出這篇文章的關鍵並不是戴比特,而是2-6對於瑪修與黑槍的深刻描寫

黑槍在奧林匹斯的戰果有目共睹,豪華的動態畫面搭配刺激的配樂讓人熱血沸騰,這才是真正人類擊墜神明的一大偉業

但是到了妖精國,黑槍的評價開始弔詭了起來;失憶的瑪修開始刻意躲避碰觸與使用黑槍,黑槍成為波加德欲證明自己為王的器物。
像是為了近一步證明黑槍的詛咒,黑槍的一擊成為謝菲爾德淪陷的主因;黑槍不只奪走敵人的性命,也奪走無數己方市民與士卒的性命。深受黑槍的威力誘惑而陷入癲癡的波加德流淚自責的瑪修,我認為是非常震撼的一幕。

『預言之子』啊!來我這裡,要是你的話可以更準確使用它吧。
接下來是藍色的蜜蜂!用你的手將她擊墜吧!把女王軍燃燒殆盡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為什麼-非要傷害這個美麗的世界才行呢…?

瑪修離去之後,稍稍恢復冷靜的波加德無法理解女孩的淚水;對於無法理解女孩的感性與首次在戰場陷入『為什麼』的迷茫;他感到自己對於這不明所以的感覺的怒火更甚於對妖精騎士的憎恨。
之後瑪修前往諾里奇去消滅災厄,黑槍也並未被拿出來使用;昔日是擊墜神明的人類史智慧結晶,如今卻因為摧毀了波加德的理智與家園而蒙塵。

至此劇中唯一還在尋求黑槍的人,就是暴虐無道的貝利爾;然而他也是早在奧林匹斯就指出黑槍本質的人,這可謂意外的諷刺。

他們甚至搬出了那種東西(黑槍)。為了打倒強大的兵器而拿出更強的兵器...堪稱人類史的奇才啊!我對此由衷佩服,但也有點做過頭了吧?
畢竟一旦用錯方式了。別說是白紙化了,連世界也有能被終結嘛
大西洋異聞帶的確是凌駕泛人類史的科技。但與此同時,泛人類史中也沉睡著不得了的炸彈
阿特拉斯院便是其中之最。我很擔心啊,佩佩隆奇諾。
我好擔心奧林匹斯諸神因為驕傲而敗北,導致我現在豪華生活全都泡湯喔!

貝利爾雖是惡徒,可是他的目光是銳利的;異聞帶是錯誤的世界,裡頭的一切都是光怪陸離與離經叛道;但泛人類史也孕育出諸如黑槍這種隱患,這似乎也暗示泛人類史結構上的某些問題。

自從被英靈加拉哈德憑依後,雪花盾一直是瑪修戰鬥用的武器;不是為了殺敵而是為了守護世界的高尚之人才會被聖騎士所選擇;在時間神殿的獻身也證明了少女的精神與勇氣。

異聞帶的戰爭不只需要守護的力量,聖騎士的祝福也隨著加拉哈德的離去而消逝;為了擊潰強大的異聞,瑪修的盾最終與黑槍進行了結合。這也暗示瑪修必須轉變成長)。

每個人都有自己承擔責任的方式,這確保自己的正義不會日漸淡薄。我認為基爾什塔利亞與戴比特能成功拯救人理的關鍵就是【成熟】。成熟的正義之士有著自己承擔責任的氣度與能力。其他a組或許缺少【能力】、【氣度】或缺少【正義】本身,無論他們是多麼優秀的魔術師。

藤丸立香是平凡的御主候補,他在【人理修復之途】中磨練了自己,曾經的普通人接受無數人的幫助也帶著無數人的託付,並最終抵達魔術王的玉座。
序章的基爾什塔利亞看似是傲慢自大的魔術菁英,但作者巧妙用許多視角去描寫他對同伴的關懷與愛護;並在最後的最後揭露了屬於他的-那名為【人理修復之途】的六段泡影之夢

基爾什塔利亞認為藤丸立香與自己是平等的,他的旅途與成就證明了他的能耐;曾與這兩位共事過的凱妮絲也認為兩人非常相似,因為他們自始至終站在相同的立場上。
這裡凱妮絲口中的立場我不會解釋為【隱匿者與迦勒底御主是相同的】,而是解釋為【立香與沃戴姆都是可以承擔世界重任的優秀御主】。

我認為相似的劇情塑造可能會出現在瑪修.基列艾拉特戴比特.澤姆.沃伊德之間;這兩人也都經歷【人理修復之途】的挫折與成長。
曾經缺乏人性的瑪修被旁人認為缺乏人性的戴比特一位對平凡善良的『前輩(立香)』表示憧憬的少女一位對風趣體貼的『朋友(鴉郎)』表示關懷的青年。

瑪修的人設介紹:
外向、怯懦、好動,不擅長表達感情的少女。人生經驗很少但知識卻很豐富。因為她沉默寡言以及毫不廢話的冷淡態度與談吐習慣,「簡直像人偶一樣呢」這樣的形容詞會很適合她。但是本人其實只不過是一個好奇心旺盛而主動,只是稍微有點沉默寡言以及說話習慣有點奇怪的普通少女而已。
戴比特的人設介紹:
缺乏人性的冷徹的青年。
無口、無感情、無表情的三無人類。
由於過於缺乏人性,常常被稱為“像是機器人一樣”,實質上被形容為只為了生存而行動的狩獵動物才更為正確。具有樸素的野生的美。
雖然看起來不怎麼像表情豐富的角色,但他有著微妙的表情差異,所以請務必判別一下……!

隨著戴比特本人逐漸進入主線劇情,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位隱匿者更人情味的一面;或許那會是讓我們感到熟悉的一面。
有趣的是瑪修在第一部被設定為A組的首席,雖然這個設定不一定可以帶入第二部;不過戴比特也被設定為頂尖的御主候補

但是兩人的分歧也大到不可忽視,瑪修是會為了『無辜的生命消逝』而自責哭泣的少女,戴比特卻神色自若地說道:『深有同感,如流水作業般的殺傷行為是無法在筐體中體驗的感觸。

是為什麼我希望兩人被賦予了相似的武器(Barrel Replica),因為這更可以進一步凸顯兩人正義的差異;即使兩名魔術師有著相似的性格或立場,也會因為不同的選擇而走上截然相反的道路。
瑪修的信念(溫柔)不允許Barrel Replica(鐵砲管)繼續傷害她周遭的一切;戴比特為了信念(目的)將Barrel Replica(CZ 75手槍)指向君主的腦門。
蘑菇說過,如果立香與沃戴姆身分互換,故事的發展也不會差太多;如果瑪修與戴比特交換彼此的故事,會不會結果也一樣呢?

如果說瑪修因為高潔的靈魂被授予為守護眾人而生的雪花之盾;那只为了生存而行動的戴比特便被授予為狩獵強者而生的正品黑槍;最強之盾與最強之矛的對抗也會在南美異聞帶上演。
就像是藤丸立香與基爾什塔利亞在經歷相似的旅途後,最終在空想樹麥哲倫前為了【星球的未來】上演最後一戰;藤丸立香選擇泛人類史基爾什塔利亞選擇光輝未來的變革(畢生的冠位指定)

戴比特.澤姆.沃伊德最終也將由瑪修.基列艾拉特來打敗。

感謝嘯月的整理文章:【Tm】Black Barrel相關資料整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