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異世界跟你想的不一樣~薛丁格的距離

夏目上將 | 2021-07-24 23:43:04 | 巴幣 22 | 人氣 285

應該算是補充篇章最後一環節了,接下來我真的要專心寫小說去。

在小說的世界裡,距離的描寫比時間描寫還要常用。但是距離的描寫難度比時間高不少。

首先普通人對點與點之間距離的大小,其實很難有絕對的標準。

現代人用習慣Google Map,看習慣精美的地圖,對於長度單位有一定理解。但就算這樣,也很難在不用任何單位的情況下,大致描述一段距離的感想。

短距離還好,我們可以用手用四肢來做標準去比較。這瓶子比我的手長一點,校舍到廁所的距離大概十幾步。

超過一百公尺開始就有點難了,全力奔跑十幾秒?走上一兩分鐘?等距離拉長到一公里……等等我開個Google Map。

科幻小說跟近代小說當然沒這問題,行動裝置提醒就解決了一大半。就算沒有行動裝置,地圖的測量跟製作科技已經成熟到給予有誤差但不會很離譜的距離。
 
奇幻小說呢?中古世紀的人要怎麼判斷一公里以上的距離?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看中古世紀的人怎麼定長度距離單位的。


簡單說科學定義的長度單位,大概都是中古世紀後的事了。這種情況下你要期待那些古代人對距離有一個客觀的描述,真的不容易。

所以描述距離的時候,比較常聽到的比較方式是,從A走到B,太陽從日出到中午。這一類跟時間相關的描述,而不是聽到什麼幾公里、幾碼的。

別懷疑,現代人沒有地圖沒有Google Map也可能用這種方式去描述距離長短。比起距離的單位的不確定性,顯然時間好用多了。

即使很遺憾地,我們也是連時間的定量都有問題。大多時候不靠天體的運行判斷我們甚至連一日的循環都無法判斷。

很多冒險者在地城裡待久了,出來都不知道今天是哪天,這很正常。沒有絕對的測量工具,如懷錶或手錶之類的,你在密閉的空間中就算有光源,也很容易喪失自己的時間感。

更不用說空間了,只要在森林裡迷路,你都會覺得自己好像走了幾百公尺,但實際上可能兩點之間才走不到十公尺。

附帶在山裡迷路看地圖找路是很危險的,拜託迷路在確認四周安全後就乖乖待在原地等待救援別亂跑,跑越多死亡率越高。

離題了咳,拉回來說。就因為距離的判斷困難,所以在描述異世界的距離時,有一些人會用時間來帶過。
這森林我們走了五天終於出來了(結果在裡面迷路四天),我們從A城爬過山到B城走了七天(實際上兩個城的距離不到十公里)。

上述情況誤差都是難免的,更不用說不同種族之間對於距離的感受度又不同。你人類要爬幾天才能過去的山頭,龍族起飛到降落不用幾分鐘。

(喔對了,還沒把異世界的時間單位制訂也很麻煩這件事算進去。)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人不禁想問,那堤長度距離到底有甚麼必要?

不能說沒必要就是,短距離的單位還是很好用的,比方說這盒子有十七貝里斯,貝里斯是長度單位,一貝里斯大概幾公分。某些設定狂會玩這個,要玩得漂亮也不難。

一個房間的大小,或一個城市的大小,也能用距離去描述。當然,一個房間的大小還能用自製的長度單位去說。一個城就有點難度了,但也沒那麼高,畢竟如果是有城牆的城,當初建造時肯定就有把大小算進去,要自然地講出一個自創長度單位難度也不高。

麻煩的還是在城與城之間的距離,或者城與某些地理區域的位置。這中間會牽涉到很多測量學的問題,我不太想談這個,因為也他媽的是個大坑。

所以我才說這是薛丁格的距離,想用的時候再去判斷就好。很多場合會用到,但在用之前大概沒人會想搞一個那麼大的設定體系去判斷距離的大小。

於是乎我們會看到一些人講設定描述他的世界有多大時,會看到好幾個大陸名或地區名,一些島,好多個界面。

跟時間很像,他們也不會在寫這些龐大設定到故事裡時,告訴你這些區域有多大。

哎呀,這種事怎麼需要特別描述呢?大陸當然超大啊,你拿現實世界的大陸去比就可以了。

世界有多大?一顆地球吧?

結果我們還是脫離不了被現實世界的概念給束縛的枷鎖,這算甚麼好的奇幻小說?

(喔當然如果是輕小說就算了,輕小說畢竟標榜輕鬆閱讀,甚麼都拿現實來套最好讀了。)

而且在傳送術滿天飛的奇幻世界中,何必在意距離有多遠啊?能咻一下就到的地方還要在意多遠,這不是庸人自擾嗎?

是的,所以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用太在意長距離的描述,就算有必要,也可以用誤差很大的時間代替。

一個城市大小的距離還是能勉強描述出一個客觀的單位設定,一個房子或一個房間,甚至是一個盒子,有必要描述的話,可以用很多方是去寫。

但一座山脈,一個大陸,甚至一個世界,這真的太難了。有時候甚至要用比較法,比方說一個A大陸大概是數百個B島的大小。這類毫無邏輯的比法真的很糟糕,連B島都不知道多大的人怎會知道A大陸是數百個B島的大小,這不是在唬爛嗎?

那要怎麼描述才能讓讀者清楚知道這個世界比想像中大?其實我也沒甚麼好方法可以講,就算自訂長度單位,要用長度單位去描述還是得換算成現實世界的單位來看,對讀者來說無疑是一種閱讀體驗的破壞。

用時間來比喻或許是比較好一點的作法,畢竟不追求精確的時間單位的話,以日月年的單位去描述好像也不是不行。

另一種描寫方式,用主視角的渺小,來襯托世界的龐大。但這種比較法其實也很不直覺,畢竟主角哪來的機會可以去俯瞰世界?那是宇宙人才能做的事吧?

還有一種是利用主角的渺小襯托一個龐然大物,比方說龍之類的,在用龐然大物的視角去襯托世界的龐大。這就是一種漸進式的描述,但這種描述也不適合在開頭說。

要在開頭就把世界觀講得多大多大是很困難的事,除非寫的人根本不在意甚麼合理性只想用現實世界的單位或物體大小去比喻,那也不是不行。

(說到底,大家對地球的大小也沒一個真正的概念啊。)

(這邊推個萬物尺寸比較)


另一種距離描述,是巨大載具的大小描述。比如船艦,飛空艇,大型陸上移動要塞之類的。不過這個一樣可以靠主角的渺小解決,問題不大。

還有一種距離描述,就是大型天災,這個就刺激了。這個我現在也沒甚麼辦法好好描述,因為大型天災往往會限制主角的視角範圍,狂風暴雨或大地震中是能看清楚甚麼?沒有那麼簡單描寫的。

但也是有一些不錯的描寫方式,比方說我就曾經看過有人描寫海嘯,用超長一段時間的等待來寫,從遠遠的一條白線描寫到最後逐漸接近變大到的有如山一般高的海嘯,這描述我就蠻喜歡的。

但描述大型天災的機會不多,雖然異世界一堆天災級的魔法,施放太多反而會讓人感到厭煩。那麼多大型天災魔法飛來飛去,這個世界還沒完蛋也真的是厲害。

咳,扯遠了。

稍微整理一下:

1.其實關於空間距離長度的描述,很多地方用得到。基本上距離這東西就是你想講得時候才會出現,不講的時候就是個模糊的概念,就跟薛丁格的貓一樣。

2.但大多無法精確描述,所以為了描述這些空間上的大小而另外制定一個體系報酬率不高,容易出bug。

3.尤其是長距離的描述,因為人無法精確地描述長距離,很多時候都不是用絕對單位,而是用比較的方式,或者直接用時間來比喻。

4.一個世界的龐大不適合在故事開頭去說,除非你拿現實世界的物體或單位比喻。(一樣很容易出bug)

差不多就這些。
 

創作回應

水墨靜
話說之前無意間看過一個萬物尺寸比例的網站,用滑鼠滾輪縮放就可以看見各種各樣世界已發現的物質物件大小,但我弄丟了網址找不到……
2021-07-25 06:47:26
夏目上將
我印象中也有看到,也忘了:X
2021-07-25 10:33:16
函和言
從地圖就可以看出這個世界的科技水平
2021-07-25 11:34:42
函和言
比如航海天文學,就是利用恆星在天球上的相對位置不變,透過時間和仰角就能推算出腳下的經緯度,多次測量就能得出船隻的平均速度和航線長度等等
2021-07-25 11:39:39
夏目上將
古代的航海天文學一直想找時間鑽研,可惜我很少寫到跟航海有灣的題材。
2021-09-18 00:58:56
函和言
我強烈推薦「李船長筆記」這個頻道
2021-09-18 05:56:24
夏目上將
謝謝提供
2021-09-18 07:2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