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德開講!揭密提問箱 (15) + 近況

伍德‧瓦懷特 | 2021-10-03 15:26:54 | 巴幣 492 | 人氣 393

  隨著時序進入今年最後一季,不免又要讓人覺得今年過很快了。在這第四季的開頭,就讓不知不覺習慣起當週末脫口秀主持人(?)的伍德來開開自己的提問箱和大家發鏘,讓大家更有活力面對今年剩下的日子吧。老規矩,有其他問題想問,想調戲、想餵食伍德的,歡迎點我繼續提問;不管熟不熟(反正大多數情況我也不知道你是誰...),伍德永遠歡迎(不要太私人的)新問題和新梗,甚至透過向我提問變熟也很有可能的。

  那麼來看看今天的問題吧。回答同樣考量節目效果(?),並沒有照順序回答。截至目前,我只要是看到的問題都有回答,如果發現有漏掉(Peing似乎偶爾會漏問題)的歡迎補提問。

  首先是怪「癖」、三聲癖。問問題的請罰寫三遍。
  伍德這人難搞,做事又有不少奇怪的堅持,但說起來生活上倒沒有什麼稱得上「怪」的癖好──還是說我認為正常的,大家可能反而認為很怪?
  我在工作(寫論文或小說)時,基本上一定要有背景音樂,有時甚至聽著聽著會跟著唱起來。不過因為都是跟室友或家人同住,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獨居過,太大聲唱歌會打擾到他人。也因此,伍德練就一身可以對嘴唱歌唱得很High的絕活(?)。如果你看到伍德一個人在電腦前手握拳頭唱得很High,甚至開始手舞足蹈擺Pose,請你別擔心,伍德沒有中邪(欸)。
  要說起「癖」的話──除了極特殊的情形外,伍德是不穿短褲的,這算是怪癖嗎──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平常穿的是長褲。有穿,而且不是裙子。大概是從國中開始,就覺得穿短褲是件不太莊重的事情,別說出門,只要出伍德個人的房間(例如到家裡大廳)就是長褲,就算家裡只有伍德一個人也一樣。對我來說,所謂無袖背心和短褲是只有深夜洗完澡、今日不再見任何人,真正意義上的「下班」時間才可能出現的穿著(至於游泳池等特殊場所另當別論)。

  伍德雖然不是很靈光,但好歹也是寫懸疑推理的,對自己的觀察力還是有點自信。只不過伍德要是在這裡公開是怎麼看出來的,特徵就馬上會被模仿或藏起來,而我就真的分不出來了XD
  有時大家一次會丟超過一個問題,時間太接近應該就是同一個人,只要其中一題暴露出來基本上其他就曝光了。直接在提問裡面寫是愛茵這種送分題我們就不提。我們小精靈愛茵的特徵有哪些呢?
  首先,會這麼禮貌稱我伍德先生的,全巴哈大概只有愛茵一個XD 當然,禮多人不怪,寧願說得禮貌些,也好過太裝熟或甚至無禮。不過其實稱我「伍德」就好了(大家都一樣),真的沒關係。至於叫我伍德鴿的──偶爾調侃大家笑一下,我也很開心;但最近我發現把人鴿化太過頭會業力引爆喔XDDD
  接下來,後面加這種顏文字也很有可能是愛茵(有時不是);再來問巴友們作品的依舊很可能是愛茵。下面我們就看兩個時間很相近的問題。
  ──說歸這麼說,伍德是很感謝愛茵總是提供新梗的,所以拜託不要停下來啊(自帶BGM)。而且做為專業的(X)週末脫口秀主持人,即使知道提問者是誰,還是要裝作不知道的。

  鴿子蛋就是...那個...鴿子的...蛋啊>///< (莫名嬌羞)
  據說鴿子蛋非常營養,入菜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我是沒有吃過。路邊攤常見的燒鳥蛋一般是用鵪鶉蛋。

  以上三個問題是在非常相近的時間問的,也如伍德在之前說的,透露出愛茵的感覺(拜託不要打我臉...)
  拙作《魔都妖探》中,主角賀輔雖然平常是個無所事事、喜歡滑手遊、課金又毫無節制的廢柴偵探,卻意外地挺有異性緣(同性好像也是...),在最新的Case 4中,更是一次周旋在三位女性角色間。這裡插播打個廣告,Case 4已經進入解謎篇,並即將完結,還沒補進度的現在正是最佳時機喔!
  那麼伍德會不會羨慕──相信不少創作者會同意作品中的角色或多或少代入了作者自己,而經歷的事情要不是反映作者的經歷、就是反映作者的渴望。至於賀輔的女人緣很明顯是後者。喔喔喔明明是個廢柴為什麼這麼有女人緣啦喔喔喔(冷靜)。
  但話說回來,該跑的搜查、該作的推理,賀輔其實也沒少做啦(?),加上他在關鍵時刻還是能帥一波,有異性緣應該不過份...吧XD
  至於魔都妖探會不會演變成黨爭作品,我們拭目以待(欸)

  這實在很抱歉,伍德不知怎地就是對機器人作品本身不感興趣,所以答不上這問題。不過機人的確是日本動畫裡很重要的一頁,對伍德來說,歷代鋼彈及Macross的音樂(不管是配樂或是OP、ED、插入曲)就是活生生的日系流行樂演進史,其實挺值得溯源和玩味。

  關於選擇的問題,伍德統一的回答都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等等,這個應該是全都不要(
  然後為什麼一定要千年殺呢?你們不知道菊部分裂很痛苦嗎(母湯發言)──不是,伍德真的沒有經歷過。
  說起來,會稱我五(伍)大哥或伍大師,然後問很鏘問題的,我心裡大概也有幾個人選。不過就像先前說的,會裝作不知道喔<3

  這是朋友系列的概念嗎?提問者高機率不是該隱本人,應該要去該隱那邊問跟我怎麼認識,然後看看我們兩個說法有沒有相符合才對XD
  我和該隱一開始算是會在原創星球看到彼此名字(或至少我看到他),但沒有真正打上招呼的人。第一次有了互動應該是在第一次秋茶盃時,我的腦袋不知道是不是撞到,竟然想替大家寫評析。而該隱就是當時的參賽者之一。而應邀(?)參加巴哈戰爭,還莫名其妙被鴿化,最近則業力引爆(欸)就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比較深入認識彼此後,我認為該隱表面上雖然語氣輕鬆、創作上擦邊球沒少過,尺度也比我的作品大,但對自己的創作、筆下的角色還是很傾注心力,而且還是有道德底線的(相較一些手段我不太認同的,這我們就此打住)。其實應該說創作者們或多或少都有堅持,而能不能合得來或許就是看那些堅持有沒有在同個頻率上吧。而我們彼此的創作主戰場都在現代或近未來都市上,有微妙的相似處(和偶爾若有似無的Crossover),只是側重的方向和專長不同其實都是後來的事了。
  不論如何,也請這位創作之友日後多多批評指教了。

  那麼今天的問題就先開到這邊,提問箱截至目前還有9/29收到的三個問題,我們下一期再來看。由於這幾個禮拜週末都推出談天說數專欄,不太適合聊近況,今天就來順便聊聊吧!

  伍德的研究生生活前陣子稍稍迷航了一下。手頭上雖有些結果,但好像也不是大到能說嘴。隨著升上新年級,也會覺得目前沒有新研究想法的自己比起同學們好像有些落後。偏偏沒有指引,要自己找題目實在不是簡單的事。我有信心能當個好研究助理,但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當個好研究者。不過在和幾位教授談過後,算是自己想太多了,不需要急著把所有事情和責任都揹起來。儘管要做的事情其實沒變,但跟人講講話後心理上還是會輕鬆一些的。

  十月在輕小說創作圈裡的一件新聞是尖端星球的比賽初賽結束(9/30)。伍德的許多朋友也有參加,所以就不談到底支持誰(某種程度上不同題材放在一起比其實也是件奇怪的事情就是)。我雖然沒參賽,說心完全不癢一下絕對是騙人的。但話說回來,伍德也很有自知之明:在他人的字數、時間、題材限制下寫作,伍德的作品肯定會變成四不像。而且投稿必須用全新作品,伍德實在沒那心思再去設計新人物,還不如好好跟老朋友們(現有作品)培養感情。
  而且呢,說來慚愧,認真看伍德作品就會發現伍德其實就只會那幾招啦。懸疑是許多作品都會添加的要素,但懸疑推理本身不是主流,伍德也不見得寫多好,從人氣數字看起來有多少人真的買單,我平常自吹自擂,心裡深處還是有自知之明的。也因此,對於願意點進來看的各位,伍德實在是無以言謝。

  這個專欄長久以來都是我在回答大家問題,偶爾一次讓我任性一下,問大家問題如何?

  事情是這樣的:伍德的談天說數專欄題材暫時告罄,看來是有必要開發新專欄作為週日更新的題材了(有更多梗的話我也想在週間叨擾大家呢,可惜XD)。
  如果有關注伍德的提問箱,會發現這幾次常常自帶一些歌單分享。或許真的如先前說得很久的一樣,把歌單開出來做專欄也是不錯的選擇。至於想問問大家,會對日系經典歌曲回顧還是古典音樂點播興趣比較大呢
  如果是前者,所謂經典的定義是發文時間起10年前以上的歌曲,伍德的歌單雖以日系90-00年代為主,但偶爾也會冒出1970年代的年代物(O)。選的歌曲可能有,也可能沒跟動畫綁在一起,但應該都是當時有一定影響力的曲子(沒影響力的我也不知道...)。伍德不是流行音樂史專家,但還是會盡力跟大家聊聊這些歌手、作曲者,或伍德自己和這些歌曲間的回憶,至於要翻譯整首歌的歌詞除了著作權問題,伍德也不是很有信心能翻好,所以大概不會有(但有寫得好的肯定會忍不住Highlight那部分)。至於伍德Cover的版本?怎麼可能有呀(沒人問)
  如果是後者,伍德儘管不是科班出身,應該還是能忝不知恥(?)跟大家聊聊和推薦的音樂相關的古典音樂史或樂理。推薦的曲子不見得是大家認為很高深很偉大的曲子(像是貝多芬最後幾首鋼琴奏鳴曲之類),也不會「一定要聽某人在19XX年錄音的版本,其他都不用聽」之類的。會以曲子和作曲家為本,並偏向大家可能在廣告或甚至動畫裡聽過,但不見得能叫出名字的那些古典樂。輕鬆就好。
  還是大家要跟伍德一樣,「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呢?可以的話,這次是真的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呢。

  那麼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如果還有想問的問題,隨時歡迎點我去提問箱,同時也期待你的意見和吐槽。談天說地、伍德開講,我們下次見!
  (真的變節目了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兩種音樂的話我都可以接受,看來已經被伍德先生發現了諾ww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鴿子蛋總感覺很母湯,看來是我想多了( ´・ω・`)XD
2021-10-03 19:46:08
伍德‧瓦懷特
真的想多了,沒有疊字就一切OK(母湯)
2021-10-04 03:14:47
夜梓的臨殃
我投古典音樂////
我其實還蠻喜歡古典樂的也很常聽>////<
(讓我突然想到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我幾乎每年都會完整的重聽一次或兩次><
2021-10-03 23:01:27
伍德‧瓦懷特
貝多芬的第九號呀,聽完有沒有世界和平祥和的感覺呢XD
2021-10-04 03:24:36
夜梓的臨殃
聽完後看看這世界
只會覺得這世界怎麼這麼亂XDD
2021-10-05 00:27:00
伍德‧瓦懷特
看來你已經領略了這個世界的真相了...(欸)
2021-10-05 06:08:48
九方思想貓
我跟該隱是怎麼認識的(思)
2021-10-05 20:05:43
伍德‧瓦懷特
每次收到這種問題都讓我很頭痛,覺得自己記憶力不太好XD
2021-10-06 01:56:38
悠閒紅茶
我跟大家又是怎麼認識的呢(思)
話說擦邊球啊~最近很認真考慮要不要直接描寫赤裸裸的OX(一方面覺得身為作家總該嘗試一下的,另一方面又覺得好羞恥>//////<
至於音樂的部分~哼、哼、哼,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2021-10-15 21:52:38
伍德‧瓦懷特
我真的是沒辦法記得跟所有人是怎麼認識的Orz
其實作家也不一定非得寫那種題材吧,我就沒有那種計畫XD
好的,新專欄推出倒數中,敬請期待~
2021-10-16 05:11: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