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談電影】末代皇帝

あああああ | 2021-11-12 21:05:51 | 巴幣 1102 | 人氣 265


上禮拜終於擠出時間把末代皇帝看完了,這電影還真令我感觸良多,小時候僅略看過結尾的部分,而上一次讓我想起他是數碼寶貝電影版的時候,末代皇帝的高解析度版本一起上映,讓我好猶豫,最後有點後悔去看數碼寶貝,我說真的,為什麼該放主題曲的地方是放新歌,還有那個我說進化型態是不是少一種,不行,再抱怨下去就會歪成談數碼寶貝了,老實說對電影版的抱怨文我大概可以寫三篇。

※注意:下列講到的都是電影中的宣統帝,而非談論正史,還有以下全程劇透

一開始,還是把畫面留給我們時代轉折的最重要人物:慈禧太后,我原本以為這一段只是帶個過場而已,沒想到別有用意。而本片的主角,溥儀,三歲便登基皇帝,這裡也有上演一則小趣聞,雖然不知真家,但溥儀登基時,曾有人在旁說道:「別哭了,快結束了」,像是在預言清朝的未來一樣。

慈禧太后本身有蠻多話題可以講的,她與雍正一樣立於時代的轉折點,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決定了清朝接下來的命運,其實雍正帝本身與日本德川幕府的鎖國有異曲同工之妙,那便是技術的停滯不前、甚至是退步,舉個例便是明朝鄭和下西洋時的船艦規模很明顯比清朝後期的質量大、而日本則從善用火槍的國家變為不會使用火槍的國家。

從小,溥儀便睥睨天下,而這也是有趣的一點,老實說孩子才不在意天下啥的,反倒在意自己的家人或乳母,而不能懲罰的孩子往往分不清是非對錯。但鏡頭一轉到幾年後,約莫十歲的溥儀即便任性,但用語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可以說是有帝王的表皮了,其中有演到與乳母的親密鏡頭,我想這段在表達溥儀渴求母愛吧?也有可能我理解錯誤就是了。但從這裡已經可以看出,溥儀的童年生活,缺了真正的愛,而是表象的服服貼貼。中間鏡頭有稍微帶到袁世凱(應該是袁世凱吧?),自此,溥儀才認知到自己的皇權僅是表象,而自己其實無能為力、連掙扎的機會都沒有。

中間不時會切換到溥儀於滿清國失勢後,被囚禁的角度,不得不說這些插入都將劇情帶出極大的反差感。

我很喜歡有關莊士敦的鏡頭,第一個演員很帥,再者,他象徵了溥儀的後期的掙扎與對皇權的渴望,第三則是他帶來了全球觀,讓溥儀渴望能再次統領中國、進行改革,而不得不說,這裡的掙扎也帶出傳統與現代化(其實我比較愛用歐洲化這個詞)的衝突,更別說溥儀貴為皇帝卻永遠離不開一座小小的紫禁城。令人驚訝的是,溥儀本人英文應對如流,我去查了資料才發現這是真實的,原本對此人除了滿州國外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也許此人在學習上也是別有造詣,可惜亂世不須治世的人才。

中間沒帶到溥儀復闢的故事,但我想這是劇本家為了強調故事中的變化所做的取捨吧?而看著牢獄人員拿出紫禁城的黃昏(由莊士敦所著作)一書,書中又不免俗的拍攝到莊士敦的畫面,不得不說很有韻味。而後面訊問溥儀的部分,也可以看出滿滿的淒涼與謊言。

帶過溥儀結婚,我想這裡談論到後面的一些事,便先不提了,留在後段再作評價,不過好玩的是,不能自由選擇妻子的皇帝竟然遇上與自己相同憧憬、受過歐美教育的妻子,該說這是命運開的小玩笑嗎?而溥儀極力於從事宮中變革,但可惜,雖不及明思宗,但也得到了相當程度的背叛與反彈,不過其實太監拿甕集合那段我看不太懂,是抗議嗎?還是有其他意思?

又回到囚禁時期,提到國民政府時,溥儀沒有猶豫地撇清了關係,也許這是劇中的囚禁溥儀所說出的第一句沒有低頭思考的句子,而後續也演出了溥儀為何對中國失去信任、以及前面慈禧太后出現的用意,這青年渴望改革、渴望全力,但四處無援,連莊士敦所說的英國都沒有動作,隨著日本的循循善誘,溥儀便慢慢地走向了日本,可真是個令人心疼的傻個兒,也許有些社會經驗就能分辨好壞吧?也許聽聽妻子的意見也不錯,但極端的環境讓其眼裡已看不見其他事物。

來到滿州國時期,溥儀在日本的扶持下就任了滿州國皇帝,看起來眼中不免添了幾分色彩,但相反地,囚禁時期的溥儀卻極力否認,聲稱他是被日本綁架的,可惜的是,紫禁城的黃昏隨即被帶出作為證據,最心疼自己的老師盡是推倒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此時溥儀的眼中只有自身安危,不知道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大喊道:「莊士敦是個騙子!!!!」

插個題外話,根據我查詢到的史料,溥儀在滿州國時期以與莊士敦決裂,這點劇中並沒有演出來,但我個人覺得這段反差非常濃厚,最終莊士敦憤而離開以眼中只有皇位的溥儀,回到英國,買了做離島,離島上的房內有各式各樣與清朝的回憶,並升起清朝的旗子,永遠佇立在那裏。真正的清朝人已經捨棄了清朝,而身為外國人卻有如此思念,真的是在現實發生了宛如小說般的劇情。也令我想起封神演義(藤崎龍版本)聞仲與其他歷史上的不少人物,也許他們想守護的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回憶、一個思念。

繼任後,溥儀自日本返回滿州國,發現自己的護衛都禁止配戴武器,此時才驚覺自己只是個魁儡,雖然厲聲嘶吼的做出反抗,但終歸是一個無能為力的的吶喊,沒有人聽見,只能妥協簽下許許多多的不平等條約。而得到了皇權的同時,他已失去他的兩位妻子,一位追尋著歐美化的腳步去了、一位曾極度想力勸溥儀,但終究不敵溥儀的慾望,已埋深到鴉片去了,而妻子外遇所得的孩子,不知是誰的意思,在出生死已嚥下毒藥身亡。

囚禁溥儀正看著紀錄片,記錄了許多日本在二戰所做的事件:屠殺、毒藥、虐待,溥儀驚慌地站了起來,好似他從不知道這些事似的,我對這裡的理解是:已發現自己失去皇權的溥儀,早就屈服在軍事之下,每一份文件他都簽名就好,根本無心研讀。最後出現的吶喊帶給我了相當大的震驚:「為何你要簽下(殘害中國人的)條約!!!!」

日本戰敗了,劇中撥放著昭和天皇親自口述的投降詞,溥儀深知到自己已經完了,趕緊想逃往日本,但中間引用鴉片過度的妻子歸來,此時妻子連人類的模樣也已經看不見,但溥儀仍心懸著妻子,延誤了逃亡時間,雖知不延誤也會被俄羅斯所囚,但此段令我感覺到溥儀少數對他人的愛。

曾經的皇帝,即便被當作傀儡也想像個帝王、即便在牢中也想像個帝王,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他沒有革命軍推翻清朝的毅力、沒有改變中國的能力、亦沒有二戰時中國人死撐著日本攻勢的決心、最重要的是,沒有拯救恩人的力量。也許,若與思宗一樣,是誕生於幾代前就好了,但也許,早個幾代出生也落得前代帝王的下場,究竟是環境塑造出人類、還是基因塑造出人類呢?我想兩者皆是。

片尾,少年見到了皇位上的溥儀,「證明他!」這句與前面所演到的溥傑的吶喊相同,此時溥儀已未全力反駁,而是自椅子內拿出一個內裝蚱蜢的小金籠給孩子玩,打開金籠蚱蜢如故事開頭般飛去,而回首皇座上也空無一人,也許,這次是真的自由了吧?我感到無限的嘆息。

末代皇帝這部作品帶給了我不少省思,若所有的後代都如開創皇朝的前代一樣置死地於後生,也許便不會發生滅亡的跡象與錯誤的決策,而中國最致命的鎖國,也決定了清朝的命運,冥頑不靈的思想,終究被淘汰,而介於傳統與科技之間的人呢?又該何去何從?也許有些王國覆滅是受天候的影響,但歷史的洪流何不也是一道洪流呢?儘管將人類與人類交織的情感,雖編織成歷史,但最終仍不能避免地被洪流所吞噬。

我們都活在回憶的謊言之中,每當我們回首,便會發現自己早已深陷其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