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等待藥頭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8 01:17:56 | 巴幣 0 | 人氣 111

好書,似乎已絕版,資訊量多到爆炸,內容多半可靠,但筆風比較偏八卦雜誌那種,輕快且少亂七八糟的修辭,甚至見不到灌水的成分。在我心中,本書就是音樂與娛樂性用藥史中的《第三帝國興亡史》,沒有之一。

裡面有提到地獄天使與演唱會的關係,也談到某些樂團嗑到後來會把吉他賣了好買藥,《JOJO冒險野郎》等作品中提到的樂團和歌手大多都有講述,甚至講到吉他之神等業界傳奇的藥物不僅可能有粉絲願意免費奉送,還有特別調製的版本。

每一頁都會有一堆新發現,甚至早期許多歌曲內容之所以得隱晦一些,是因為擺明就在講述藥物,態度還很正面。有些燃燒自己的歌手或許藥物成癮到連手上的血管都不太好用,非得在兩腿之間找地方插針才能解決癮頭問題。

警方在那個特別反毒也最樂於藉由搞掉名人來提升形象的年代,在已經病入膏肓的樂手病榻旁還留有人手看管,且種族方面的針對可是一點也沒在客氣。

書中對於貓王的描述稍微少一點,因為他只在減肥的段落需要藥物,且因為篇幅已經少談到種族爭議,不會順便講講當時關於他的報導顯然故意避開他有美洲原住民血統,還強調他讀白人學校。

本書的重點幾乎只在藥物方面,許多形象清新的在某個年代哪怕不打一針,也會嘗試抽點什麼,而他們在法律方面不是專家,所以可能得靠唱片公司動用一切關係來擺平。也因為幾個樂團來往甚至同住不算太罕見,導致屋主也擔心在某個小角落給搜出一包藥。

另外,警方要弄到藥太簡單了,栽贓誰也很容易,所以很多案子爭議很大,幾乎很多間接證據都指出為了他們會為了出風頭和增加升官機會而加工現場。這類爭議也使得後來要求警方打開錄影裝置再行動,也果然逮到有人栽贓。至於那些媒體比警方還早到的,則屬可疑中的可疑。

不僅搖滾樂,爵士樂、龐克和流行樂的代表性人物都有在本書出現,而一些長年使用藥物但確實有在控制自己的人則會提到某些新潮玩意兒確實糟糕,可能不到幾次就得加倍使用。而那些普及到華爾街的熱門玩意兒則是使用到最後會讓人感覺頭都快炸了,卻到今天都還沒可能絕跡,甚至絕大多數的非新鈔上都能驗到。

也有些藥物雖然可能讓人看起來更白還幫忙維持身材,但長時間服用會讓人狂講廢話,沒事就動來動去,健康自然也是亮紅燈。許多傷害就是不可逆的,只是不少人事後想要為逝去的友人說些好聽話,告訴大家,他們不是人渣,不是心理變態,只是生病了,該受到更合理對待。

本書當然不可能鼓勵大家使用毒品或要求設立有免費海洛因的治癒中心,哪怕後一種情況對於治安可能比較有幫助。也確實有國家採用這種作法,但基於傳統社會的情感堅持,又或者執法單位的獵頭需求,再加上有些社會問題與提倡用藥幾乎是連接在一起的,大部分的國家是沒打算把問題看得輕鬆些。

順便一提,迷幻藥中哪怕名聲不算太差,後遺症也較不那麼嚴重的也有人謊稱服用後會一直看太陽而導致雙眼失明。書中提到的許多演唱會現場的意外極為糟糕,鬥毆和車禍等等,用實際資料告訴大家,不要用好像回到家的態度去入住帳棚和帶膚色不同的友人到場。

書中沒有談到有些歌曲的誕生和反性暴力有關,但有稍微提到一些歌手的淫亂派對。沒有麥克傑克森,因為給他開除的人無論怎麼說,也就是和一些覬覦他錢的邪惡家長一樣,想先藉由把他的名聲搞臭來或得主動權,卻有當年被視為是受害者的孩童出來強調自己根本不曾被猥褻。

倒是有白人歌手跟年紀太小的人結婚,變成八零年代大事相關紀錄片多少都會提到這一段,年僅十四歲,還好像是表親,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