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番快評】當沒見過男性的女忍者進入思春期 簡評《女忍者椿的心事》

冰雪 霜華 | 2022-04-24 15:22:59 | 巴幣 340 | 人氣 1025



隨著4月即將結束,各大4月新番也大致播完前三集,差不多能確定一些番的製作方向與水平了,那就來說說號稱復興的最強4月的一些作品吧。

首先來說說女忍者椿,這部原作和高木同學是同一作者,額頭狂魔山本崇一郎,今年2022根本是山本年,1月高木,4月女忍,7月還有將棋組,今年還預計會有高木的劇場版。

製作上和高木的不同,是請Cloverworks,上季的明日同學和戀上換裝娃娃表現皆很精彩,三開後緊接著雙開,還接了本季最受矚目的間諜家家酒,那這部的表現目前如何,還請待我簡單的提下我的看法。


◆ 動畫‧優秀的細節與特色的把控


改編不外乎就三種,加料、刪減、不動,然後再依據程度細分,例如從細幅微調到砍成渣的。

女忍比較難歸類,它有刪減的部分,像第一集結尾朝顏要利用變身術變成男人實際上在漫畫是獨立一話,但動畫砍掉大半的集數,只保留最後變成魚的段落。

那有加料嗎,也有,例如動作部分,第二集杏李和椿的對決,第三集杏李和華老師的對決也加了不少,原作杏李只丟了個手裡劍就被秒殺了。

綜合來說,前三集的劇情大架構沒變,但細節其實調整了不少,不過基本上屬於較好的改動。

◇ 同樣是改動,為什麼這部就是好的?
我們回頭審視目前砍比較大的段落,朝顏要變成男生這段原作是在教室,所以被老師知道,並要椿去阻止,但是在山茶花搞事下還是變了,但朝顏的變身術太爛而失敗。

動畫這段挪到外面森林中,所以原作前面這一大段直接砍掉,劇情連鎖也就沒了,直接抓最後面變身術就好,要說沒把有趣的地方刪掉也不太對,但作為收尾的句點,只要有這段就可以了。

而最後面因為沒看到男生的樣貌而煩躁的揮舞四肢,這段本來是聽從老師指示讓朝顏別變時的,動畫組將這段挪出來放在最後,就劇情上來說也合理。


以上這些會影響到後面的劇情嗎,不會,有刪掉什麼伏筆嗎,也沒有,甚至可以說是加重伏筆,第一集其中加的劇情就一群女生說男生很臭很笨等,這些輕視男生的劇情也催生出第三集的鬼抓人。

原作其實就有一些這樣的段落了,不過動畫稍微加重了些,也塑造出一些如熊孩子般的下級生。

另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改動是第二集杏李晚上偷練被椿發現,動畫中椿是嗅了嗅後知道是杏李的。

這是漫畫的其中一個設定,椿發現杏李有個甜甜的氣味,動畫回收這個點,除了開頭外,在找杏李時是利用氣味這點也是動畫加的,椿說出自己認識杏李很久了,也點出她知道杏李的氣味,並以此鎖定到她。


椿說出這句話時也讓杏李知道椿是知情者,所以後面才會說只有老師和椿知道,將原作的這段話圓了回來,從以上推測動畫製作組不是無腦亂改,而是有一個脈絡在的。

基於這點,如果這樣還不是好的改動,那我也想不出有什麼是好的了,而且動畫基本點到為止,沒有發生太過頭的狀況,畢竟日常番也不用做到太誇張。

具體的調整和細節其實還有很多,例如第三集的雙子做得很好,有將眠鈴之術做出來,也完美呈現出兩人的默契。

另一個目前我看到的主要改動是「全體的生活感」,目前動畫幾個場景的改動有個方向,那就是放大漫畫中的場景,比較明顯的包含第一集的食堂、第三集的鬼抓人等。

像下面這個場景,實際上漫畫寅班的款冬(站在後面挑眉的角色)沒有出現,另外兩位沒有說話,動畫的調整相對原作生動了不少。



後面的食堂也是原作沒有的,可以看到樓上左邊是音樂班卯班,右邊是巳班的雙子,下面正準備盛飯的是未班,後方坐著木蓮等三人的申班,下面中間的是丑班,子班的班長蜀葵前來攀談,相對的鈴蘭在後面餵紫陽花(這段也和漫畫有關)。

最右邊下層的是未班,然後是主角群戌班,後面鏡頭帶到下面還有子班的下級生,以及剛才有畫出在戌班之前盛飯的辰班班長赬桐。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雖然只是簡單的場景,但短短的一段劇情讓村中的十個班都過了個場,這些改編讓看似散落龐大的角色群融合,有著生活在一起的感覺。


這麼做的用意我猜有兩個,一是上面說的,營造一種集體的日常生活感,二是讓一些配角有更多的畫面,製作組對登場的三十八位角色還挺用心的,這也可以從op中看出來。


◆ 片頭‧全角色登場


單就上面說的這些可能覺得還好,那我們就op來看製作組對於三十六位女忍的特色與設定怎麼定位的,下面提的內容要說劇透嘛也還好,因為官網也有寫,大多算是設定類的。


粉髮的梅,短髮纏胸的虎杖和後面的款冬,三人同屬寅班,在動畫第一集(漫畫第二回)時負責添飯等工作,官網還有提到梅擅長料理。

三人都是下級生,但款冬相對穩重些,梅和虎杖則有孩子氣的一面,這段也算是將這一特點做出來。


接住碗的是午班的鬼百合,旁邊穿類似弓道服的是丑班的鈴蘭,指著後面提醒椿的是子班的班長蜀葵,第二、三集都有幫她加戲,分別是分班對決前邀請椿和鬼抓人時讓自家班員挪點位置給她躲的段落。


吵架這段後方的三人是未班的馬利筋、申班的鳳仙花和辰班的蓮,三人都是下級生,馬利筋在第二集有提到過是比較認真的性格,所以無言的看著前方的爭吵,相對的鳳仙花則像是在看戲一般。

蓮相較另外兩人劇情較少,專屬回數相對後面一些,會隱藏自身的個性喜好,連自家班員也是,所以這裡是偷笑,從官網的設定圖來看,可能會做到她的回數。(漫畫中第34回)


接下來左到右是未班的杏李,這是第二集的相關內容,雖然自稱天才並疏於練習,實際上是努力家。

然後是申班的班長木蓮,算是挺常登場的角色之一,作為醫療班班長的她也擅長醫療術,漫畫中有提到平常會踩摘樹果,有時會有鳥來啄食。

右邊的是龍膽,這次鬼抓人後應該就快登場了,是轉學生,因為個性的關係會戴著面具,算是這個角色的其中一個特色。


接下來下級生和上級生的段落,下級生撿東西送給老師,上級生則在進行和老師的對練,部屬和對打之間閃過的三個班,左到右依序是第三集登場的巳班雙子、音樂班卯班的三人組、未班的水芭蕉和馬利筋。

對稱般的巳班雙子不用多說,卯班是音樂班,未班兩人水芭蕉寫的是陷阱,馬利筋是努力,這是兩人的特色,前者是喜愛陷阱到下意識會做出一堆陷阱,馬利筋是三句不離努力的人。

後面回到上級生的打戲,這段打戲無論是動作還是細節都做得不錯,真要挑個問題,頂多是明明有把持弓箭的鈴蘭畫出來,但是打戲她卻沒戲分。


最後出現的是亥班、酉班和和午班,前兩班目前不在村中,背景都是黑色的,午班這兩位的特色是前面擺弄是極度自信的班長雛菊,後面的旌節花則會附和。(幫複習下,最前面幫忙接住碗的是午班的鬼百合)

亥班和酉班的特色也顯露在畫面上了,亥班是把技能點都點到攻擊上的一班,酉班就認真的班長搭配辣妹組合,這兩班目前在修行中,但都在op登場了,後面應該也會做出來。

製作組在如何處理這麼多角色上也挺花心思的,中間下級生和上級生的段落也算是消化太多角色的一個方法,不然要完整的都做出來,還要確保流暢度,這難度不是普通的高。


◆ 製作‧救火隊長瀨戶敬太


這次CW讓瀨戶敬太來接,他之前估計是在忙柯南的劇場版緋色的彈丸,那部CW擔任製作協力,其中派出的製作進行就是瀨戶敬太。

他在之前曾接過《Slow Start》,雖然我猜這部很多人注意的是點兔監督橋本,不過以A1是以製片人為核心的公司,所以瀨戶本身也是重點,他的能力一言以蔽之就是救火隊長,專處理燒成大火的動畫現場。

例如偶大灰姑娘,這部在收尾時現場已經快燒成灰了,當時隸屬8bit的瀨戶擔任製作進行協助救回,首次擔任製片人的《Slow Start》的2018年1月A1四開,瀨戶成功守住,還有心力去支援隔壁的國家隊。

16年的《灰與幻想的格爾林迦姆》也挺有名的,除了支援製作進行,還跳下去當二原,2018年10月CW三開時也有去支援其中兩部,負責這兩部的分別是黑歷史製造機米澤圭亮,還有能力相對普通的辻俊一。


之後去柯南劇場版的製作組,然後就是現在各位看到的女忍,嘛就目前看到的不太有火災的感覺,也有可能是部分人力去支援隔壁,這邊由瀨戶來處理,這情況和國家隊那時有點類似。

基本上有瀨戶在,這部應該不用太擔心,就目前的製作上挺穩定的,甚至會期待後面的集數。



今年4月新番中有不少有意思,甚至不錯的日常番,但女忍者椿相比之下也不會太過遜色,算是有抓到原作的特點進行改編,而且很多地方看得出製作組用心的地方,光是這樣就有摸到佳作的坎了。

如果有看過高木同學等作品,我自己是覺得也能看看這部,原作和動畫都挺好看的,滿分10分我會給到7-8分左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恩
憑著高額頭就必須追!
2022-04-24 20:32:45
冰雪 霜華
那看到山本的作品就直接追了,業界罕見的額頭貧乳控[e29]
2022-04-25 20:14:08
西子灣溺水鱷
整體製作給人很穩定舒服的安心感,大家一起在餐廳吃飯還有練習的日常氛圍也很喜歡。
2022-04-24 23:56:23
冰雪 霜華
我也很喜歡這氛圍,可以放鬆下來看,然後時間莫名其妙就沒了XD
2022-04-25 20:14:58
經濟韭菜
超色的
2022-04-25 10:34:43
冰雪 霜華
超瑟(,,・ω・,,)
2022-04-25 20:15:58
大大
擅長忍術的高木同學
2022-04-25 21:06:06
그림자 속도
額頭是你
2022-04-25 22:24: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