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番快評】當諸葛村夫轉生到現代日本並成為經紀人 小聊《派對咖孔明》

冰雪 霜華 | 2022-04-26 18:00:03 | 巴幣 1156 | 人氣 1655




說到三國孔明,我現在第一時間只會想到冷淡熊,看到孔明都喊亮子,看看網路對我的傷害。

玩笑說到這邊,這部目前評價還不錯,我自己也是給到中間分左右,不過還是有一些在意的點,稍微說說我的看法吧。


◆ 動畫‧21世紀的諸葛孔明


這部的特點或所謂的看點我覺得有3+1個:諸葛孔明、音樂、表演,+1是前世的遺憾,這四點如果都有抓好佳作起跳,就算只抓好第一點,音樂表演只抓到一點也有普作以上的水平。

◇ 諸葛孔明‧對面:諸葛村夫你ㄊㄇ
我想不用多說,孔明的活躍是這部的一大特點,讓亮子將古代的戰術計策以現代的方式呈現,孔明的計略大致上分兩種,一是活用自身優勢,二是抓住敵方的弱點,從中找出生機。

前者像第二集利用地利布局,擺出現代版八卦陣,後者比如第三集JET JECKET主唱的喉嚨需要暖機,也是孔明無中生有計策中的一環。

動畫有將這兩種做出來,在這部分就及格了,以前四集來看是有到標準的。

要說需要留意的是第二集有將原作的計策簡化和微調,例如吧台和樹的擺放只有一章圖,其餘是透過孔明的講解,但原作是有將大致的布法說出來的。

且同一集中的講解中,例如英子舞台位置的優勢的解釋也被刪掉,這是不是常態化還須要看後續的表現,可以稍微留意下。

為什麼這樣還算及格,因為以動畫黨的角度來說,第二集孔明煞有其事的解釋,而且大方向是對的情況下,大多不會發現或計較這些改動,我也是細品後發現對話似乎接不上才注意到的。

◇ 音樂‧最穩的一點 96貓永遠的神
音樂是目前幾個主要要素中最穩的一點,96貓真的超強,有將聲優和演唱分開這點是值得稱讚的。


如果是對音樂有興趣的,我覺得這部是可以追的,現在的兩首插入歌「Be Crazy For Me」和「Shooting Star」都還不錯,理論上確定有的「109之戰」應該還要有兩首新歌,這部分我很期待。(ワクワク)

負責音樂製作的avex pictures的YT在25號有放上兩首插入曲的完整版了,有興趣的我把YT連結放下面,可以點進去看:


說到音樂還有OP和ED,這次的選曲也挺有意思的,OP用的是匈牙利歌《Bulikirály》的空耳版,apex放上的版本下面還有一句話:
リピート、中毒、癖になる、それは諸葛孔明の策略だぜ~。

好樣的諸葛村夫,網路版八卦陣都被你安排好了,不過算你倒楣,我就愛這樣玩。

ED的名氣也不小,比上面這首還老,是2006年的《気分上々↑↑》,也算是名曲了,光在YT上原曲就有超過2000萬的播放量,商業上也多次被拿出來用。

◇ 表演‧最需要留意的一點
表演反而是目前是最有隱憂的一段,目前的主要問題點也是第二集。

第二集雖然英子的表演不錯,但MIA的部分稍微普通了些,動畫和原作的差別在MIA是表演時老闆才稱讚她的,動畫只有開場喊個幾聲老闆就稱讚她了。

這樣的感覺其實很尬,且MIA完全沒有表現到什麼,但實際上表演在這段可以起到一個對照的作用,她的場子很熱且表演優秀下,英子冷清的場子看似很難吸引到她場子的人。

但孔明用八卦陣迷住觀眾,且英子的表演不輸給MIA,反而突破這一劣勢,讓MIA的場子被反吃,少了前面那段明顯少了一味,MIA的表演全變成只是在台上喊喊而已。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我猜是因為前面已經有MIA的表演了,立威已成,是,但你後面該對比的主場跑個PPT動圖也好,結果也看不出這段MIA厲害在哪,老闆直接變尬吹。

這段的改動我自己是沒法接受,而且也是一個隱憂,因為後面一定會有的「109之戰」會有同樣的情況,對面會有兩次表演,如果再沒拿捏好比重,雖然不至於到全崩變爛作,但至少我個人給的評分不會高。

◇ 壯志未酬身先死的遺憾
這部還有一個小特點,那就是孔明緬懷以前的過往與遺憾,例如第一集感嘆蜀漢滅亡,還有第三集自己為什麼沒有和即將赴死的士兵一同享樂。

畢竟開篇提到,諸葛亮並是五丈原,本欲實現天下太平,壯志未酬身先死,所以希望能到個太平的世界,這才來到了現代的日本。


尤其是第三集,這段還原的非常好,真的有把那惆悵與遺憾做出來,套句三國戲劇名言:我打了一輩子仗,就不能享受享受嗎,接著奏樂接著舞。


當初覺得那齣戲的劇情挺蠢的,但放在這邊意外的合適,順帶一提,這部作品去掉最新的篇章未解,實際上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是想法或立場不同,相比那廝殺的戰場,的確相對太平許多。

諸葛村夫:好在現在是和平年代,換我們那時直接砍了示眾。( • ̀ω•́ )✧


◆ 結語‧基本還行 有抓住並發揮部分特色


這部動畫的製作組部分和馬娘等作品重疊,可能是因為辻充仁的關係,上次看到他是《成神之日》,他和該部的動畫製片人山本輝這次是這部作品的動畫製片人。

至於監督和系列構本間修和米內山陽子,這兩位在各自的職務上都是新人,這也是這部我一開始沒追的原因,製作組的不確定因素有點多。

後來偶然看到有人推OP才試著追了下,基本還算行,要說沒隱憂是騙人的,這部除了音樂和孔明搞事外一堆隱憂,但這兩點現階段做的還不錯。

如果能抓緊這兩點,這部至少普作以上,後面的兩個主場「rap大戰」和「109之戰」如果有做好,有機會挑戰佳作。


這部看似簡單,但牽涉的要素很多,要一一做好也很考驗製作組的能力,以新人監督能抓住其中幾點已經很不容易了,還是推薦可以看看的,原作我是力推,沒意外動畫播完我還會再發一篇。

接下來會說說式守同學,這部閃瞎我的眼,放後面一點說,以上是我的個人看法,有什麼想法也可以在下面說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納茲祺
怕,三天生兩篇文,感覺還會生出第三篇,肝帝
2022-04-26 18:55:08
冰雪 霜華
這兩篇很早就開始構思了,而且內容挺明確的,式守我要花一點時間,應該周末才會生出來,間諜家家酒內容量較大,所以我還需要觀察一兩個禮拜
2022-04-26 21:03:47
一劍封邪兵燹
沒有看過的動畫 很期待的動畫.
2022-04-26 21:17:26
只想守護妳
三四話作畫品質掉得很明顯,PA現在太仰賴韓國DR,四話有三話外包,希望後續重要集數時別落漆了
2022-04-26 22:42:35
冰雪 霜華
這個還在意料之中,現在還沒到主要章節,低還能接受,但rap大戰和109之戰一定要做好
2022-04-27 19:45:27
夜凜
可是比起op,我還是比較喜歡插曲跟ed(插曲>>ed>>op,不是op不好,只是插曲加那個畫面真的有被打動
2022-04-28 14:52:15
冰雪 霜華
我也挺喜歡插曲的,不過op和ed能起到一定的討論度,對這類相對較冷的番來說也很重要。
2022-04-29 20:09:47
宅型男喵喵
大腦四格有看到更貼切的版本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5/37d1f53799d24afd8e3727a61fd9db45.JPG
2022-05-01 08:08:35
冰雪 霜華
直接開跳了,雖然我第一次聽到時還真的有想跳的衝動www
2022-05-01 09:27:0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