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睡吧!夢裡什麼都有!【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2-05-06 00:18:51 | 巴幣 28 | 人氣 541




在聊電影之前,我想先聊聊導演山姆雷米。

一般而言,爆米花大眾電影為了滿足決大部分觀眾的需求,在影視風格上會設計的較為中庸,故事也會寫的簡單易懂,以避免讓觀眾理解困難,但是這也會讓電影失去了作者風格,而能夠在保持著個人風格執導高預算的特效電影,卻又能夠獲利的作者型導演少之又少。
而山姆雷米曾經就是這種導演。

當然,觀眾的口味年年都在改變,而且導演的個人風格也經常會被觀眾看膩,像是奈沙馬蘭以【靈異第六感】引起話題之後接下來持續拍了好幾部類似的大製作,獲利卻越來越低,最後一度成為票房毒藥,麥可貝則是從【絕地任務】一直到【變形金剛】一路用他的爆破美學紅了十多年,卻也在【變形金剛5】之後慢慢不再是市場的主流,當然,我們還可以提到近年來最不可思議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他的導演風格事實上算是較為艱澀難懂的,然而卻仍舊能在近二十年來持續獲得觀眾的青睞。

而山姆雷米這位以B級電影【屍變】、【鬼玩人】一戰成名的導演,最為人知的作品應該是2002年的【蜘蛛人】三部曲,山姆雷米當年在拍完了連恩尼森主演的【魔俠震天雷】之後,獲邀執導【蜘蛛人】,而【蜘蛛人】上映之後,票房收益高達8.25億美元,一舉打破了超級英雄電影的票房紀錄,可以說,在21世紀初期,超級英雄電影的代名詞就是被【蜘蛛人】給打開的。而他當年以此一舉成為大眾商業電影導演的翹楚之後就開始進入消耗自己的循環當中,到了【蜘蛛人3】雖然依舊有高票房,然而當時的影評對電影觀感普遍態度不佳,就這樣山姆雷米慢慢退出了一線商業導演的領域,也不再執導超級英雄電影,直到2022年的這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顯然監製凱文費吉並沒有像過去在漫威電影宇宙第一階段那時那麼強力的干預電影的風格,幾乎是讓全片充滿了山姆雷米的個人作者印記,因此山姆雷米在這部電影玩得更兇更大,還記得【蜘蛛人】裡頭的那些用多個畫面交疊而成的蒙太奇嗎?這種蒙太奇在【奇異博士2】又回來了,而且是用在施法術的時候,這讓【奇異博士2】有非常多時刻有實驗電影的風味,因此也讓電影變得很ㄎㄧㄤ。事實上,山姆雷米的導演風格是相當帶有惡趣味風格的,他的電影經常會出現各種B級片風味濃厚的影像語言,從而為電影帶來視覺張力,有時候玩得太兇,甚至看起來完全只是在惡作劇。




片中可以看到他對於「戳眼球」有非常大的執著,不但在一開始就讓個大眼怪大鬧紐約,最後以穿刺眼球做為結尾,之後更是屢屢在各種運鏡讓觀眾直達角色的瞳孔當中,然後再用各種拼貼畫面來展現角色的心靈世界,這些乍看復古的視覺處理反而讓電影帶有一股陰森與黑暗的氣息,緋紅女巫在片中就不是甚麼善類,但奇異博士可也不是像甘道夫那樣光明磊落的白袍法師,他所使用的招式與計策經常都是違反常理甚至有點恐怖的,因此電影當中出現各種創意的奇幻大戰,諸如結合了音樂與視覺的音符大戰,以及片尾那死靈法師大戰巫術的那場打鬥都是。

但是話說回來,不是那麼多觀眾熟悉山姆雷米這種玩法,因此這部電影變得非常地吃電波,如果你是一個不討厭各種奇妙視覺語言的觀眾,平常也有在欣賞各種驚悚片與恐怖電影的話,看這部電影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甚至可能還會頗為享受,可是如果你是那種一年只看一部電影的觀眾,【奇異博士2】就會顯得較為艱澀了。

而我個人則是相當的喜愛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玩得這麼開的山姆雷米了,山姆雷米甚至玩得比【蜘蛛人】還開,完全是把【奇異博士2】拍成了多重宇宙版本的【鬼玩人】,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感覺起來像是一個老朋友回來跟我說一個鬼故事,他的口吻與風格我都很熟,我不會在乎他在重複自己,反而會因為很久沒看到他而感到開心。

然而,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漫威的電影越來越像馬丁史柯西斯口中真正的「電影」,具有更多明顯的作者印記與風格,但是這代表他們也越來越核心,越來越不大眾向。

其實這個跡象早在2014年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就已經有跡可循,到了【星際異攻隊】、【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等電影更加明顯,作者風味濃厚的電影陸續出現,到了第四階段的【永恆族】與【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都是擁有相當濃厚導演個人風格的電影,再加上Disney+的影集如【汪達幻視】、【洛基】等作開播之後,漫威電影的觀影門檻越來越高,像【奇異博士2】,他已經是一部如果不看【汪達幻視】就沒辦法搞清楚劇情的電影了。(這部電影很明顯的對於解釋背景不太有興趣,像是「光照會」的免洗英雄們的戲其噱頭大過實質作用,山姆雷米甚至都不願意解釋為什麼魔法師陣營裡頭有一頭牛在那裡,而且鏡頭還不少誒。)




但這顯然是刻意為之的結果,漫威電影的製作似乎正在試著把原作漫畫當中每一位角色故事的獨特風格呈現出來,在【奇異博士2】的案例底下,就是製作群刻意的要展現出陰森、恐怖的那一面,以這一點來說,他們做得淋漓盡致,但是對於沒有心理準備的觀眾而言,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而聊完導演風格,又聊了製作方向之後,來聊這部電影的劇情編排吧,其實【奇異博士2】的故事出乎意料地單純,汪達因為在這個世界沒有孩子,老是會在夢中夢見自己有兩個孩子(詳情你真的要去看【汪達幻視】),當這部電影的設定「當你在做夢的時候,夢中的世界就是另一個宇宙所發生的事」的設定出現之後,汪達就處心積慮的想要獲得另一個宇宙的孩子,而無法掌控自己穿越多重宇宙超能力的艾美莉卡就成為她急欲獲得的對象。

在這個劇本當中,艾美莉卡就像魔戒或是薩諾斯的手套一樣,成為電影的麥高芬,然後史傳奇就帶著艾美莉卡這個活生生的麥高芬穿越多重宇宙當中走訪各個宇宙的自己,認識自己的同時,也成為在最後點破艾美莉卡的契機。這電影的宗旨很單純,我們應該常常會去思索自己在人生當中若是做了不同的選擇會有什麼結果,但是電影最後其實藉由艾美莉卡掌握穿梭多元宇宙的能力來展現出人生的每一個舉動都是經驗的累積。累積了各種經驗才能造就今日的自己。

只是在我來看,山姆雷米對於解釋夢境的穿梭原理與音符大戰的視覺的熱衷,都強過於以艾美莉卡的成長來說教,這也顯得艾美莉卡這個角色相對之下變得不太重要,反而是史傳奇與汪達檢討自己的部分顯得更加深刻。而且還滿黑的喔,因為無論是汪達或是史傳奇,他們最後的改變都犧牲了一些自己擁有的事物,到了那一刻,電影變得很不漫威,反而更像DC電影,因為山姆雷米在告訴觀眾,身為大人,成長與改變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總體而言,【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有許多視覺奇觀,山姆雷米利用了各種效果讓整部電影變得詭異陰森又帶有極大的惡趣味幽默,但是這部電影非常吃電波,如果你能欣賞這部電影的話,那我要說聲恭喜你,因為我也很喜歡,但如果你不喜歡的話,也不能說是你的問題,導演的問題更大一些,這部電影的味道可能太重了,不是人人都吃得下去。

最後,這部電影有兩個隱藏片尾,第一個片尾是跟往後的故事有關的消息,而第二個片尾則是山姆雷米跟他的影迷們打招呼的一個定番,大概就只有看過【鬼玩人】系列的觀眾才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