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關於厲害作家的定義

夯特大大 | 2022-05-27 07:27:49 | 巴幣 6768 | 人氣 1148

每天至少都會寫五千字,這對我來說是日常的一部分,就跟吃飯睡覺洗澡大便運動是一樣道理。

由於最近不用出門上班了,有時候會寫個一萬字。

最近輕言(藏書閣)邀我進他新開的discard作家群組。


然後他就沒有回我了。

那麼我在這裡再問一次,

寫了一百萬字,才擁有一千單位(包含但不限於點閱、訂閱等)人氣的作家比較厲害?

還是只寫了一萬字,就能夠擁有一千單位的作家比較厲害?

輕言提到經營自我的話題,但是他並沒有後續回答我他所指的經營自我到底是什麼。

就我自己猜測,經營自我有兩個方向。

第一個是飽讀群書,提升自己的內涵與知識量。藉由這樣的行為,來提升自己作品的深度。

第二個是行銷行為,包含但不限於在網路上去跟人家串門子、蹭人氣、宣傳打廣告、開直播、拍影片、販售課程、舉辦活動、建立小圈圈......等等。藉由這樣的行為,來提升自己作品的人氣單位。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別人在第一項經營自我究竟執行了多少程度,所以我假設他這邊所說的經營自我指的是第二項。假設行銷行為也包含在考量是否為「厲害作家」的範圍裡面,那麼:

寫了一百萬字,才擁有一千單位人氣的作家比較厲害?

寫了一萬字,就能夠擁有一千單位人氣的作家比較厲害?

還是寫了三百個字,搭配一張露胸照片,就能擁有五千單位人氣的作家比較厲害?

各位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創作者的話,你會想要成為哪一種創作者?





















當然我覺得思考這個問題還是有點蠢的,這樣子比較起來,就好像:

馬拉松42km跑者比較厲害?

還是百米跑者比較厲害?

還是開千萬名牌跑車比較厲害?







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每天寫五千字有什麼厲害的,我從求學、當兵、就業以來,一直都維持著能每天寫五千字就能寫滿五千字的習慣。我不覺得寫比較多字等同於付出更多努力,也不覺得付出更多努力就能得到更多回報和單位人氣。

光是在這個巴哈姆特圈圈裡,我就知道好幾個擅長寫詩的作家,比如說大漠倉鼠九方思想貓超熱血聖騎士之類的。詩和小說的字數量是沒有辦法比較的,但我不覺得我有比他們努力到哪裡去,更不覺得我有比他們厲害,或是比其他任何一位作家厲害。

我有嘗試過,那種詩作不是我想要努力就能寫出來的東西,每天寫五千字小說對我來說簡單多了。

洛夫克萊夫特先生算不算是一個厲害的作家?

他還在世時,他的作品只流行於他自己的小圈圈裡面,無法打入大眾市場。從來沒有靠寫作收入維生過。對比於現在的世界,一個孤芳自賞的作家,只能在小圈圈裡面討溫暖的作家,作品賺不到幾毛錢的作家,或許稱不上是一個厲害的作家?

但是在他死掉後,後續無數作品都參考他與那群小圈圈的克蘇魯神話背景來進行衍伸創作,他也成為了所謂的「恐怖小說大師」。那麼這個時候,洛夫克萊夫特先生就算是一個厲害的作家了?自從他死掉之後就沒有做出任何改變,卻可以從「不厲害」變成「厲害」?

富奸畫了一棵樹,在推特上有五十萬人氣,他這樣子算厲害嗎?

還是那些從第一篇連載到最後完結都從不脫稿的新人漫畫家比較厲害?

我依舊認為一個人能有多少成就(或者單位人氣),最終還是由運氣決定的,跟厲不厲害可能沒有什麼關聯性。如果要說運氣好=厲害,那麼我也無話可說。

換句話說,如果今天有一個創業有成的年輕老闆站在我面前,我也會覺得他運氣不錯,而不是他真的有多厲害。當然我還是會口頭上稱讚他好厲害,一堆人花費幾百萬幾千萬開名車、帶名錶、買豪宅,不就是為了這個?

那麼回歸正題,究竟什麼是厲害的作家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力克‧華特羅
看了大大這篇文章,再結合我個人對於成功/就的一些想法,有以下的感想: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各有想法,然社會大多以看得見、能量化的成果為判斷的準繩,而這個標準也深深影響著每一個個人。
而我個人面對這樣的標準(不論創作或工作),則會在維持水準平均值(路如不怠工)為前提盡可能展現屬於自己的部分。
我個人除了小說外還有進行繪畫甚至桌遊設計等其他面向的創作;且我對於創作有著一些不那麼迎合現今口味的點──細節魔人和想創作出引人思考的作品
,希望藉此闡述一些想法和與讀者產生共鳴與討論。
希望上面的想法能讓大大有些不一樣的感覺,這樣也算是完成我的小小目標了。
2022-05-29 23:58:42
夯特大大
感謝你的留言回覆~引人思考的作品真的非常吸引人呢!
而我覺得這樣的作品中,最出色的絕對是屬於「奇諾之旅」莫屬
我也希望總有一天能寫出這樣子發人深省又有趣的小說故事XD
2022-06-06 16:22:58
準人
除世俗用來界定厲害的名利之分...

正常情況下世上不會有兩部完全相同、一模一樣、一字一句都不差的作品吧,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身的性格及人生經歷,那既然我學不了他人、他人學不了我,就沒有厲不厲害之分了,就算是別人隨便亂寫的垃圾文,我看到我也是寫不出來啊,我擁有別人所沒有的事物、別人擁有我所沒有的事物,每個人都存在缺失,我又怎麼能自以為是的站在高處去分什麼優劣呢,所以自己覺得自己優秀才是最重要的,人總會迷失在那無法摸到的遠物,而忽略自己擁有的寶物,但也是人的天性。

一點拙見,看到大大的文就想說說自己那不成熟的感悟。
2022-10-17 13:27:27
夯特大大
套用你的理念,「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身的性格及人生經歷,那既然我學不了他人、他人學不了我,就沒有厲不厲害之分了」那我想也沒有成不成熟的差別了w
2022-10-17 16:44:56
準人
成不成熟是他人對我的評價,雖然講句話的同時好像在誘導他人做決定,有種很假掰的感覺...
2022-10-17 17:25:38
夯特大大
從「成不成熟是他人對我的評價」開始,讓我們開始哲學起來吧,哈機嗎嚕呦~w
1.成熟的定義是什麼?
2.他人怎麼判斷你成不成熟?
3.你要怎麼知道他人覺得你成不成熟?
4.你自己認為你自己成不成熟?
5.你對於自己成不成熟的判斷,是來自你自己覺得你自己成不成熟,還是他人覺得你成不成熟,還是你自己以為他人認為你成不成熟?
2022-10-17 18:37:13
準人
看到夯大你回覆我這麼多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1.我認為成熟=符合期待,或是也可以叫它"成長",對我來說都沒什麼差別。身體的成熟、行為的成熟、心靈的成熟,反正就是一切從無到有的結果,但只是往空杯子裡倒滿白開水也不行,因為那種循序漸進、像不變定律一樣的過程已被人習慣到可被忽略,引人注目的只有水的不同顏色,或者稱它做"獨特性",人會為自己缺乏的、或是相仿的停下腳步注視,而在那一瞬間就可把該現象定義為成熟了。

白話來講就是我對這個人事物我爽我喜歡我討厭我在意,我主動選擇跟它產生連結,那它就是成熟,反之亦然。

2.承上,看對方是否主動選擇跟我產生連結,是即該人事物對 對方是成熟,否即該人事物對 對方是不成熟。

3.承承上,無法得知,因為我是被動被決定是否選擇的那個,就算客觀來看我身體成熟是大人了,但你把我當成正太,我對你來說就是正太。我能做的只有腦補:夯大覺得我是否成熟,如果我對夯大這人很了解,應該能比較猜到你如何做決定,但就算猜到99%還是有1%的可能猜錯,所以這腦補的行為其實也沒大意義,只是在自慰,自我安慰他人會做出符合自己心中所想的決定罷了。

4.承承承上,成熟 同時也不成熟。成熟是因為那循序漸進、像不變定律一樣被忽略的過程,我會跟其他人一樣生老病死、學會其他的事、徒增煩惱,所以我符合期待。但同時我又不成熟,因為我會否定自己,不想跟自身產生連結,即使我根本沒得選擇,這不成熟只是被困在成熟中的假想罷了。

5.承承承承上,
1.我認為我是一杯水,而我宣稱我無視這杯水
2.你覺得我是一杯水我就是一杯水、你不覺得我是一杯水那我就是空杯子
3.講了這樣長篇大論其實我還是希望他人認為我是一杯水,在乎我、停下腳步跟我產生連結,而1的無視根本是扯謊的

總結:其實根本沒有甚麼不成熟啊,打從我看完夯大的文章想留言那一刻開始就產生連結了,但我還是想要騙一下自己,或許也騙一下夯大有個不成熟的假象存在我身上,為什麼我會想騙人呢?這又是個值得列點探討的問題了......(大誤
-----

懷著對夯大敬畏的心打完我的想法了,雖然我一本哲學的書都沒看過,但感覺哲學就是這種東西(?)。
2022-10-17 20:03:16
夯特大大
謝謝你回復了這麼多。
嘗試理解你對於成熟的定義以後,我認為更直白的詞彙叫做「關注」
只要是你所關注的人事物,無論好壞,你都會認為你關注的人事物是成熟的。
反過來說,只要是你不關注的事情,你就認為那是不成熟的。
你把這樣子的觀點套用在他人身上,所以就變成
他人關注你的話,你就是成熟的。他人不關注你的話,你就是不成熟的。
他人有時會關注你,有時不會關注你,所以你處在於成熟與不成熟之間XD
最後,你自己其實不怎麼關注你自己,所以你自己認為你自己是不成熟的w
我們可以排一下賽局理論:
有別人關注你,你自己也關注你自己:你是成熟的
有別人關注你,你自己不關注你自己:你是五分熟的
沒有別人關注你,你自己關注你自己:你是五分熟的
沒有別人關注你,你自己也不關注你自己:你是不成熟的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有這種思想w
就我個人的定義而言,成不成熟與受不受關注並沒有直接關連,這是兩碼子事XD
2022-10-17 22:02:07
準人
哈哈XD,謝謝夯大你還幫我整理。
2022-10-17 22:19:24
夯特大大
不客氣,我只是轉化成我比較好理解的方式w
2022-10-18 12:24: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