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國際書展逛展誌

大獵蜥 | 2022-06-16 10:34:35 | 巴幣 14 | 人氣 169

其實這篇之前書展結束後就寫了,只是最近把它給搬過來。
我一直都很愛書展,那不只是便宜買書的,而是某種氛圍讓人很快樂。


---以下為正文---

對於生活支出極少的我來說,書籍是我日常生活裡最大的消費。平常每個月都有規劃買書錢,大概一個月一至兩千左右,要是之前有穩定工作的話,一個月大概抓個四千元,這不包含電子訂閱什麼的,我對於資訊有一定的渴求,我可以吃便宜或是在各方減少花費,但這方面我實在省不下來。
書展對我來說算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因為它可以一口氣匯聚大量資訊,關於我有興趣以及我不知道的事物,要是時間允許,我會花很多時間單獨待在書展,看有什麼有趣的講座就聽什麼,看各種展覽。
不過說來幸運,我的朋友個個都是資訊愛好者。也因此,總是會有幾天我會和他們一起逛展,甚至這幾年,慢慢地認識有在出版的朋友,自己也胡亂出了奇幻小說,沾了點邊,書展開始變成跟朋友見面的Party場。我喜歡這種有活力的場,對我來說,算是像是某種旅行,補充精神力的。
當然書展莫名其妙的東西也不少,但這幾年出版越來越難賺錢,那種商人來騙錢的場子都不見了,反而奇怪宗教場變多了,這周逛展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的宗教團體在崇拜,挺好玩的。
在此分享一些在書展亂拍的照片。

補拍破破爛爛的通行周劵


這次書展的主題是法國,而法國這是推出出版主打的是漫畫、繪本,或是稱為圖文小說。 我自己盡量不收圖像類的作品,主要是因為買下去會破產。但必須說,我個人很愛歐美漫畫,這次法國漫畫展的作品真的是看到都跪了。

其實以我的經驗來說,這次人沒有很多,大概也跟很多大出版社撤攤有關。只是我私心認為,這樣反而逛起來超舒適,而且不可能為促進消費,抵用劵根本是送的,一直送一直送,省不少,但我錢還是花光了。

平常我是不買漫畫的,但我這次書展還是有買漫畫,因為我是愛特伍的腦粉。

有參展的出版社都費盡心思設計自己的攤位,呈現出自己出版社的特色與理念。這是在非實體的地方看不到的。此為獨立出版聯盟的攤。

我很喜歡個展覽的巧思,這是《聯合文學》雜誌的展覽。

這次書展的展覽爬梳了非常多的文學史,當作逛博物館也是沒問題的。


這次還有特別展書烏克蘭的出版品,我也跳坑買了其中一本有翻譯中文並出版的小說。

書展還能看到台灣作品被翻譯到外國的版本,這本是吳明益的《複眼人》捷克版。

講座!講座!講座!因為很重要,我要說三次。 書展最棒的就是講座,除了偶像朝聖外,可以接收許多資訊。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的海外連線座談。談論他的新書《克林姆林宮吃什麼》,此書目前還在翻譯階段,所以就聽作者談論他在寫書時所遇到的事情過乾癮。

我很喜歡聽在地作者的講座,每每聽總是充滿驚喜。這次印象是是常看到白先勇的場,不過我反而沒特別去聽,除了人爆多外,我這個人比較喜歡新的東西,以前聽過的《台北人》跟《孽子》相關講座,就不去人擠人了。
以下這次我幾個有拍到照片的講座。

這是怪獸小說與導演與模型師的三人對談。

這是克蘇魯小說家羽澄的講座。

這個是散文作家玖芎的講座。

這是台灣輕小說家八千子的講座。

另外,這次獨立出版聯盟做了一件很驚人的事情,就是把作家們關進某個裝置,然後負責簽名。獨立出版其下的作家們得輪流排班被關,超恥,超級恥。有幾個朋友也被關進去了,我非常過分的去探監。然後恥笑他們。這個機器就所謂你買該名作家的書,在他排班的時段丟進這台機器,就能到他的簽名。非常人工智慧(?)這年頭出書可是要很有恥力的我想。


不過我想,自得其樂的還不少。例如詩人。

好啦,笑別人那麼久,我自己也是有被關進去。但我就只是對著過路客比中指,一點都沒有作者格調XDD


最後,分享這次買的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