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晨曦公主/拂曉的尤娜/暁のヨナ(1-41卷)

阿講 | 2023-08-18 01:19:01 | 巴幣 6 | 人氣 733





前言
無劇透


×在閱讀漫畫之前還看了動畫。動畫的心得在這邊OAD的心得在這邊。為了不贅述這次就不重復動畫時已經寫下的心得了。如果是對我摳CP糧感興趣的人可以也看看那邊。
×下文為僅閱讀了1-41卷為前提寫的心得。


➤整體感想

我個人屬於不喜歡看長篇的類別……但這次久違地看得很開心,一口氣全看完了。算是重新撿起了對長篇的信心,很久沒這麼純粹地享受一部作品了。很多地方我都截起來邊在社交媒體發文邊聊邊看,看得相當開心。

從前我個人接觸過的王道長篇連載男作者很容易集中於寫角色設定和能力,更熱衷於打架。也因此很容易讓戰鬥力系統爆掉,最後總草草收場。到了最後就是圖一個設定新鮮圖一個畫面很帥。我相信到了那個階段他們還是有畫得開心的點的,但劇情節奏不是觀眾看著開心的東西(有時候周更可以掩飾很多體感上的不適)。

《晨曦公主》雖然也是有大量的打鬥場面,但設定相對樸素。其存在意義更在於賦予女主尤娜一同冒險又忠心的夥伴,給予她能抵抗千兵萬馬的戰力。讓戰鬥系統限制在一定程度,讓主角們的帥和戰力合理。也讓劇情聚焦於尤娜的辛勤、愉快的冒險故事和感情線。因為它的目標不在於血流成河,也不在於一統天下。而是親身去體驗、力所能及地行動。

雖然我認為尤娜很多的帥氣畫面很多時候都是劇本給的……但她真正做到的還是牽動人心和談判的部分。小小地透過他人對她的好感來控制大局。這部作品精妙的點在於它小埋可控點埋得很好,整個流程相當流暢舒心。劇本的權謀部分其實寫得不高深(甚至可以發現主角團這邊的道德責任被剝得很清,每次突入新章節以後都有為主人公立好立場,主人公方確實永遠是好人),但她牽線要做事情的時候你也不會質疑她或任何人。我覺得這已經是這一部作品做得很好的一點了。

她雖然很努力了,但武打的部分還是交給了其他人,每個章節她都會遇險or總有人遇險(事件有點同質化,他們始終離不開為民眾吃苦所以為民眾出力、誰被誰盯上綁架而不得不參與事件……不過某種意義上)。而傳統女性行為則是交給了媽媽悠。除了在火部族的盜賊章節之外還挺被動的。這樣子其實就已經是很理想的分工了。相當喜歡。



➤搞笑橋段

我個人也挺喜歡它的部分搞笑橋段的,倒又不會特別執著於某些特殊形式和模板。但就是會因為一些微妙的認知差而做成一些很好玩的情節。例如A角色會對特定行為感動害怕,講完以後B角色剛好又再次搬出這種說法,此時A角色又會暗暗吐槽了。

搞笑的方式還有挺多種的,比較難一一點齊分析(41卷啊這可太困難了!)。挑其中一個具體的做法來說,就是光明正大地講“嗯就是這樣哦”的擺爛話,再由常識人來負責吐槽。不過這個吐槽擔當和搞笑擔當都是隨著但有時候還真的是會被逗到。

↳非常搞笑的主從倆



➤人物關係網與感情線

可以看得出作者還是很用心去寫每個人的關係性和團體感的。 幾乎能看到每一個人物對不同人的反應。作者也在單行本中講到喜歡看到男主哈克與他人建立關係,也由此看到角色與誰接觸、為誰而擔當惡役時就更讓人感觸加深了。哪怕記名能力是一如既往的爛,但我確實能記住每一個出場的角色。

故事始於一個傳統式的戲劇性,一種古式的天意弄人感。打個比方就是魯路修和尤菲了,要是沒選擇這種做法,事情說不定也能往好的方向走。卻因誰的做法偏激而讓大家關係去決裂了,不得不用別的更蹩腳的方式去處理。也由此主角三人組的關係性與設定還是頗多值得玩味的地方,這點到了中後期就更加明顯了。

以主線為主的敘事方式也為感情線提供了很好的鋪墊。

最近無來由的想到,為什麼一般向作品中的CP更好嗑。因為女性向作品中是基於愛為前提作出發,是先因愛後有行為。反倒讓這個愛本身因為來得太理所當然而不好嗑了。而一般向作品則是先透過行為的事實證據來證明愛(又或者觀眾眼中的愛),像取證、像證明。說不定這個證明不是作者本意,然而這個在觀眾眼中腦中成形時最好嗑。

雖然本作也有由愛開始的前提。但整個過程中礙於男主本就認定了這份單相思是無望的,所以流程上並不不急著談戀愛、不急著把愛說出來。確切地做到透過過程和風風雨雨來推進這一點。愛上誰的前後並沒有那麼明確的分割線,但不容置疑。

↳出自高橋留美子老師的問答。講好愛情故事的秘訣是盡可能得不說出“喜歡”



➤動畫與漫畫的差別與選擇

動畫的範圍主要是漫畫的1-8卷。OAD1的溫泉篇<背後>是收錄在第12卷的短篇<背後>和<季夏>改編而成的。而OAD2、3的黃龍篇則改至18卷、19卷、21卷等內容。
動畫非常地專於原作,可以說是盡可能的一個一個分鏡、一句一句台詞和小PS說明都還原了(偶爾有些會漏掉),再加了很多不同動畫中才會有的補完,例如我很喜歡青龍篇中尤娜接季夏的話,慢慢走到哈克面前,一個小轉身在小舉雙手展示哈克的傷口,而他也很配合地拉開了衣服。


此外還有一些我個人留意到的改動(應該記不全,邊看漫畫邊隨意記下的):
→首幾集有加插那之後的尤娜帶著他的小夥伴(?)闖蕩的畫面作引子(即9卷畫面)。
→動畫估計是為了讓蘇芳和尤娜的重逢不顯突兀,把時間點偏後的的“蘇芳篇(第8卷,亦即是打盤子比賽)”放在綠龍篇前,性質變成“如此同時的蘇芳”。
→動畫綠龍篇中讓尤娜再次搬出“莉娜”這個假名來行動,在事後對百合差點講出自己的真實身分。我想是為表示對這份情誼的珍重吧,但這個處理我覺得還挺突兀的,所以還挺有記憶點。
→動畫的OAD1:溫泉篇有比較具體的來龍去脈(?),稍稍補充了這一短篇的開頭和結尾。也補了一些全員貼貼、哈克和杰巴的情誼橋段。

總結而言,動畫是非常好的改編,忠於原著,也增加了動畫獨有的細節表現。然而也因此沒有太大不看不可的必要性。要是時間吃緊的話,個人認為直接看漫畫也是一個選項。





正文
劇透區


說是正文,不過由於本作尚在連載中。所以我也只是邊看邊記下一些喜歡的小筆記作總匯了。為了不讓本文顯得雜亂,這邊只截取個人比較話多的筆記並進行再加筆再編輯(?),因此此處記錄也並不全。


➤哈克和蘇芳

哈克和蘇芳其實本就屬於一種互相欣賞的狀況。從60-61話<新綠之風>,尤娜被綁架一事中更多的是表現出了這兩人的關係性。

蘇芳對各種事物都很感興趣,眼界廣闊,眾人為之佩服。也因此他在很多事情上他擁有更多力量,被眾人信任,眾人願為其所用。

而哈克有著更二話不說的強者氣息。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哈克還是做事相當果斷的一位。說一不二,完全沒在怕的。他有一種理所當然的強大感,倒又不是特別自傲,而是他都不去質疑他能不能做到,先做了再說。可這並不代表他是不會思考的武力擔當。在故事開初時他確切地帶著尤娜跑、也做出了從安全、局勢考量都最為恰當的選擇。故事中後期也可以看到他會憑當下狀況判斷大局。本作在小伏筆不馬虎的表現讓哈克的才智也有了表現。

可以看出兩人有相似的特質,均有他們的領導魅力。雙方都在對方身上看出了優點,可以說兩人是相互影響的。

不得不說蘇芳對哈克的感受更為明確,描寫得也更……豐富。面對尤娜蘇芳到底是怎麼想的呢,到了連載41卷的現在似乎也沒有更具體的說法,唯一能肯定的不是絕對絕情。他總在無意中跟他人表達到對尤娜的肯定(例如與綠龍篇相逢結尾與手下的對話、與莉莉喝茶對談)。此外其中一個力證是那價格不菲、又與尤娜髮色相配的髮簪知道他也不是完全無情的。我想估計要不是尤娜表達到心意蘇芳也不會送,送也是偷偷把她約出會場,想了很多為什麼,但其實最簡單的就是迴避伊爾國王這點吧……其實這三角裡面,哈克因為身份和蘇芳的原因而不去設想和她的可能性,蘇芳也同樣因為父親的緣故而不考慮(不如說這人本就沒考量,但故事初他聽到尤娜喜歡他他還是開心的)。相應地這倆男的可能對對方更坦然。

兩人(又或是說哈克+尤娜這個陣型以及蘇芳)的最大差別就在於蘇芳願意為了唯一結果而不擇手段,但哈克哪邊都不願放棄。





➤哈克對蘇芳的憤怒

哈克倒目前為止對蘇芳都是無法原諒的感覺。好幾次都差點殺掉對方了,幸虧幾次都被別人攔了下來。

哈克對蘇芳的憤怒有各種原因,千絲萬縷糾在一起。本想列點說明但橫豎看著都不合適,請原諒我纏在一團表述。

最直觀的一點就是對自己認可的主君伊爾的殺害。伊爾的死亡又導致了尤娜的悲傷所有受難。

哈克不願看到尤娜哭。

↳來自蘇芳尤娜定下同盟關係的章節。大家分崩離析,哈克不許見公主,四龍也一度被迫與公主分開,而悠則是在書房看書學習醫術。哈克說有時候會想分成三個,一個保護悠、一個去檢查四龍的存活、一個去看公主有沒有在哭。

小時候被擄以後尤娜看到哈克就哭了。念叨著蘇芳時還不哭,看到是哈克來接她馬上抱著對方就哭了。也不知道哈克是不是那時開始的執著。新年看她一個人孤單他就不回部族留下來陪她。比武大賽因為伊爾不許她看比賽,本想著不能看哈克比賽她就哭了,哈克也不比賽了就這麼帶她出去(本來這還是他作為首領的首次露相呢)。


從上面這一段可以看到,讓哈克進一步憤怒的點是他讓尤娜親眼目睹了自己的父親被心上人所殺這一個事實。為什麼說他特別在意這點,是因為在已經接受了伊爾死亡事實的很久以後,再次見到蘇芳怒氣湧上心頭時哈克flash back的畫面,正正是那句“因為她是親眼瞧見國王死掉的啊”,想起的還是她那一度喪失希望哭著的摸樣。


他從很久以前便放棄了與尤娜,他很早便認為尤娜將來會與蘇芳在一起,蘇芳會坐上王位,而自己會在物理方面扶持兩人。他把侍奉自己尊敬的伊爾和欣賞、心上人尤娜、視作同伴的蘇芳為很重要的事情。


與蘇芳兩人小時候兩人一起養鷹,也透過好些事情可以看到兩人的合拍性。在這一切發生之前他還向蘇芳交代讓他保護尤娜,足夠見其信任和“與尤娜一起”的厚望。但豈料這位心上人的心上人卻是傷得她最重的一個。

對哈克來說,蘇芳的背叛是徹徹底底地破壞他最珍重的事物,也撕毀了在自己心目中的對方。更氣他對自己的心上人殘忍。而更對喜歡尤娜的哈克來說,更傷人的是哪怕到了這種時候她都依然不能完全放下對方(具體請見綠龍篇結束以後兩人的重逢),為了讓她活下去,他不得不依賴她對他的心意、他對她的殘忍來活下去。

↳故事最開初尤娜因為心上人把父皇傷害的雙重打擊之下而喪失了行動意志,完全是藉著哈克拉著她跑,呆得連被看到裸體都沒意識沒反應了。這邊哪怕要犯險哈克還是刻意隱瞞撿到髮簪的事,用丟失的髮簪刺激尤娜。

↳舞是從前尤娜為蘇芳而練習的、尤娜的頭髮與髮簪合襯。其實故事到了這個階段,當聽到女孩子們喜歡哈克時尤娜還是有反應的。但對於蘇芳的髮簪尤娜的反應依然很大,聊到心上人的時候第一反應還是蘇芳。這邊比較心酸的是哈克看到尤娜對悠碰到髮簪的反應那麼大時哈克的第一反應是覺得她認為自己又會對髮簪做出什麼。

↳哈克對髮簪的態度。他並不介意尤娜珍視髮簪,因為他很早就就知道並接受她的意向蘇芳了。但在這種時機給與髮簪、讓她無法徹底忘了對方、無法放棄這段戀情而痛苦是很殘酷的行為。





➤KY與瘙癢

主角三人組中有兩個KY!

看青梅竹馬組其餘兩人對蘇芳的猜測就是,有很多可以親密貼貼又有點暗示的地方完全GET不到然後優哉游哉地覺得有趣。

尤娜的KY是GET不到詞中意,又或是覺得又是哈克慣性欺負人。但尤娜能做到“天真卻殘酷”的點就是她確實對哈克任性,要的就是你(只是不是戀愛層面而已)。打個比方,番外<今天好好休息吧>這邊就是說“蘇芳你會覺得害羞但我你就不會嗎”,本來是挺down的一件事但尤娜又說“我就是要你,因為做了你不在了的夢”。嗨呀被球撞了!(樂)

——雖然最初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寫下了這麼一段,但後來隨著劇情推移又多想了一點。

蘇芳莫得心(應該說很多東西都感受不到,或者與常人有異)。也難怪兩位青梅竹馬也對他有KY印象,也難怪他各種場合下都是說有趣有趣。


茶有趣、比賽有趣、人有趣。有趣以上就沒有進一步理解和延伸的心情了。全都停留在最淺的一層。按哈克的說法,對什麼都感興趣,那就意味著他也不特別執著於什麼、


其實看蘇芳尤娜真的很有搔癢感,嗑不起來也喜歡他們那隔空要恨不恨要圓不圓的感覺。但現在看來他對所有人都如是,他會覺得莉莉性格有趣也是出於一種人類觀察心態。雖說劇情上也確實能看到他在意兩人的點了,只不過很可能他本人也在困惑自己的心思吧。

說到這還是特別想分享120話的片段的。


我很喜歡此處的表現。前面一段先是夜間透過聲音對話來糾結一番,真見上了又是充滿怒氣與無奈的一下投石。在莉莉的悲壯氣氛也寫了好一會時透過這一刻“要是有誰在的話”來表達那份強烈的無奈感。真做到了以後鬆一口氣又讓人回望現在回望過去,要是從一開始三人就沒有被分開過呢。

想想都傷人。





➤哭與逆轉

其實撇除<新綠之風>之外也有各種小情節可以看到尤娜面對不是心上人的哈克的是更要坦率。在蘇芳面前她更傾向於一個為了心上人而猫をかぶる的女孩子。

但在8947這對成了以後又有了另外一哥場面。


我覺得尤娜不在四龍和風族大家面前哭是為了不讓大家為他擔心。但我想面對蘇芳她倒不會擔心對方怎麼想(畢竟有恨,不會那麼體貼吧),所以講到本意時還是在他面前露餡了。這種時候仇恨的人反倒是能讓自己隨心哭出來的人。想到這就覺得特別有玩味了。





➤長髮的意義

我記得小時候看小婦人(看的還是給孩子畫的漫畫版)賣髮那邊我看哭了,小時候我還是個長發控,我覺得頭髮短了就不好看了。沒記錯看亂馬的時候對Akane也有同感,難受了好久。實際上那時候一直要強的Akane也確實靜靜地難受。

我還有過一個時段打算把留長了的頭髮剪掉給患癌的親人,雖然最終因為不夠長放棄了。但下定決心的時候確實莫名地想哭。頭髮雖然是身外物,平常掉髮也掉很多,但就是與人本身有所連接的。

現在對剪髮的情節很坦然了(現在已經是短髮控了),但再回想從前對這些的感受,其實把頭髮剪短確實是對女孩子有著很深重的意義,確實是表現決心的一種象征啊。

必過現在想來,短髮會不會還與否認蘇芳的髮簪會不會有關聯呢。





➤親

因為非常可愛所以想記錄一下,截止41卷末,如果我沒計算錯誤。哈克是親了尤娜的額頭4次、面頰1次、嘴3次。好幾次的親都挺有玩味的索性把前面5次的親記錄的都下來好了!其實三次親嘴的劇情都很可愛,但那邊我認為還是大家親自體驗的感動會比我講述的好(?)所以我就不講了。

看了一下22KISS裡面親額頭的含義是祝福/友情、面頰是親愛/厚意/滿足感。但我覺得應該不是這個含義,而是額頭確實是最不過火又能表示親近的了……作為一個青梅竹馬+主從的關係這個選擇確實很好,不如說不親額頭還能是哪呢?(x)

個人認為這種親額頭的行為其實都是哈克在第二次愛上尤娜的表現。亦即是為她的成長和付出而有的情緒湧動而有的行為。

下文就按劇情順序來記。


↳第一次發生的點在漫畫第9集處,在哈克讓尤娜對自己發箭。其實現在看這一段會覺得現在看這邊覺得尤娜生氣的原因是為了你我都願意做,為什麼要壞心眼挑釁我呢。


↳發生在綠龍篇以後的47話。這邊的劇情是杰巴說說不定哈克根本不想讓人看到你想把你囚起來。要說的話哈克也有確實不想讓她出去的時候,但絕對不是因為杰巴所說的那種因嫉妒心和獨佔慾而有的想法。例子是青龍篇尤娜讓哈克留下時他說的話、又或是綠龍篇她自主提出去摘草的時候他都覺得尤娜太冒險。他根本不想讓她遭遇危險、也不想讓她持弓持劍。但來到這邊他確實看到她的成長了,她想讓人看看現在的尤娜公主。他也逐漸妥協了。


↳62話,尤娜正想要學劍、表達到想趕緊還哈克自由(這點青龍篇中與悠時提及、後面哈克表白回前也正正是尤娜急著表達這點讓哈克誤會到她是不需要自己再趕自己走)。我是覺得這邊哈克聽生氣了,但既然你給了個台階上那就不客氣了!

↳出自98話,跨越國境以後得對戰敗而四處破壞洩憤的士兵。四龍病倒、情況危急。我想此處哈克是想著一個人面對這一大群敵人他都無望回去了,討的last kiss是個在頬っぺ上的Chu。

雖然是插播,但特別想拿來與後期的一處對比:
這就是單相思10年以上和剛醒覺的道別吻的差別!!!


123話<說不出口的心情>,和莉莉被綁去蓋墻的事件後。很喜歡這段,幾個小動作都是特別可愛。莫名想起小時候跟媽媽扭打搔癢的溫馨感()喜歡哈克都曲著身頭靠近去拉她了尤娜還是除了被拉著得地方都是試圖迴避對方。喜歡都拉過去了尤娜還一面害羞擔心的樣子,特別有少女情懷。喜歡抓住了以後就這麼抱住她壓住她往下坐(講到這個尤娜的表白集哈克差點把她給甩了馬上坐底防止她磕到那邊也好可愛——)。喜歡他揉她親她就像揉小狗一樣可愛。





➤二度愛上

我覺得這點貫穿全劇,太難講了,不過就抽這麼兩回的情況給大家看看,太尊了受不了!

↳由職責到欣賞。

↳士兵望而卻步的人,而尤娜卻試圖追上。





➤妥協

我還挺喜歡龍交替的故事的。

雖然總是最後一刻才能心靈相交,但那也是眾人到最後關頭原諒了命運,正視這相互折磨的一生的時候。莫名能讓人看到愛的本質。得說幸虧能作為龍人的品性都是好的,再怎樣也都是在忍著血的衝動下,為融入群體而掰著自己的。所以讓繼任者看到他們暴躁底下的美好特質也成為了善良正義的好孩子吧。

我覺得愛裡面應該有妥協的成份,所以當我看到這一部裡面有很多很多妥協的時候我還挺喜歡的。

哈克為了尤娜所以用她的幸福和存活,他對此而為很多事情妥協。又或是上述四龍對自身遭遇和前代的妥協。又或是優緋在知道由芳所做的一切後還是沒能恨這個殘酷的男人的妥協。

有很多看到了以後讓人不由得為其動容的“接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