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靈魂圖騰》七十二候(春分二候)──聲雷

RockUser | 2024-03-25 00:01:02 | 巴幣 148 | 人氣 482

二十四氣:春分之春鳻
我們常天氣狀況改變為「氣候變遷」,但「氣候」一詞更早用於表示「時節」更替。
舊曆以十二辰為一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三氣為一節,二節為一時,四時為一歲。現今多以「年」為計時單位,在不同朝代則有不同稱呼,《爾雅》曰:「夏曰,商曰,周曰,唐虞曰。」郭璞注曰:「取星行一次(地球繞太陽轉一周)取四時一終也,取禾一熟也(小麥成熟一次)取物終歲更始者也。」

一氣分為初候、二候、三候,此次之前二十四氣系列靈獸的延伸──「七十二候」取自天文、氣象、物候知識,以指導農事活動之曆法,我則結合古文中的描述命名,以印象與想象設計此系列的靈獸。

二十四氣「春分」之二候──聲雷」!
春分二候,雷乃發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雷乃發聲。陰陽相薄(相迫近;相搏擊)為雷,至此,四陽漸盛,猶有陰焉,則相薄乃發聲矣。乃者,《韻會》曰:象氣出之難也。註疏曰:發,猶出也。
《類經圖翼》卷一《運氣》:...二候,雷乃發聲;雷者陽之聲,陽在陰內不得出,故奮激而為雷。


聲雷
靈界/毛蟲門/木屬/根源/獸族
牛頭無角,蒼軀單足身耀奇光,聲如洪雷,踔而馳,風雨隨行。


這次聲雷」的原型取自夔」(ㄎㄨㄟˊ),在《山海經》的描述如下:
《山海經.大荒東經》:「東北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為夔。」

順便來討論古文與現今科學對雷電的認知,下文擷取自公視新聞網的報導「閃電哪裡來 科學家探索其中奧秘(資料來源)
...帶負電的電子來自雲層,帶正電的電流則從地面竄出。兩者在離地面約四公尺處相會合。這時一股閃電會從地面往雲層攀升,出現這樣的情況時,周圍的空氣會因為膨脹而爆炸,同時產生隆隆的打雷聲響...

比較《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描述雷聲的原因陰陽相薄(相迫近;相搏擊)為雷。
可得知古人大致上已經觀察到正、負電荷會有相互吸引、結合的現象,並因此發出聲響。

而《類經圖翼》提到更詳細:雷者陽之聲,陽在陰內不得出,故奮激而為雷。
來自雲層、帶負電的電子在此處應為從地面竄出、帶正電的電流則」,有學過電學知識的人應該都知道,現今電流的概念與定義流動方向有很大的謬誤,實際上真正在流動的是負電的電子、應稱為電子流」,亦是古人所認知到的」,這也確實符合陰陽各自的特性,他們是相對而非絕對的關係(沒有永遠的陰陽,只有相對而生的陰陽),在大量負電荷進入正電荷中會引起巨大的能量轉換,能量所引起的震動正是雷聲的來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這個獸首畫的好棒,第一眼就有感覺了~>w<
2024-03-25 11:02:19
RockUser
感謝! 挑戰看看比較不一樣的花紋 UmU/
2024-03-25 18:46:31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猛一看有點像摩羯座呢,真帥
2024-04-04 19:54:18
RockUser
感謝! 摩羯座之前有在黃道十二宮畫過,兩者形象是有點像,夔的造型畫出來也覺得特別奇妙
2024-04-04 20:27: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