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意聊聊近況 (04/17)

伍德‧瓦懷特 | 2024-04-17 18:01:47 | 巴幣 760 | 人氣 256

  說起來伍德上個週末竟然一篇文都沒發,都要覺得自己靈壓快消失了。而且這次沒更新倒也不是現實多忙(但確實有些平常沒有的外務,但太洩漏中之人身分,還是算了XD),比較像是伍德最近挺低潮,沒什麼寫東西的動力,別說是今日點播,就連開個提問箱都有點欲振乏力。不過要是再不寫些什麼,還真的會被遺忘,就難得地想到哪寫到哪吧(此時就覺得巴哈發文分類「心情日記」真是再適當不過了)。

1
  伍德雖然號稱永遠十七歲,但其實也十七歲好幾次了(慢著);看到中之人的好友們有工作、成家立業,而伍德的一些好友也在出版上有些斬獲,就會覺得你伍德雖然在小屋裡能做個山大王;談談音樂、寫寫小說,若被問起數學、統計和(日系)推理也還算有點能耐能騙吃騙吃(X),但走出去真被問有什麼能說嘴的事情,好像又沒什麼能拿出來的實績,不免就會焦慮起來。

  許多朋友都會跟伍德說,做個博士研究生,像是蹲得比較久、比較低,之後就會跳得比較高──雖然你伍德已經蹲到有點腳麻。人有時在情緒裡,即便知道這些道理,還是多少會胡思亂想,特別你伍德總覺得研究上離畢業還有一段距離(儘管期限迫近中),還沒辦法想像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伍德中之人本來對自己教學還是有點信心的,不過上學期末大概是期末考改得太嚴*1,學生給的教學評鑑不是太好看(教授給的沒問題),讓伍德也有點信心受創*2。

2
  不過日子總是得過,該做的研究還是得做。伍德常覺得學習像是探索山洞,從小學到大學,有老師和教授手牽著手帶你探索前人已開拓好的道路。而輪到做研究時,常常就只剩自己一個,一走進四周漆黑的山洞也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出口,而就算抬頭仰望也沒有星斗閃爍。其他人只能給點方向,但路終究是得自己開拓和自己去走。

  而當覺得疲累和苦悶時,或許也只能苦中作樂。伍德最近的研究想提出新的統計方法,覺得比舊的方法好。伍德在模擬前,彷彿能聽到新方法對伍德說「會贏喔」,結果跑出來,只是「舊的方法太強了,而且舊的方法好像還沒使出全力的樣子」(欸)──你說這情節有既視感?希望伍德的論文沒有被腰斬(

  順帶一提,在模擬時要抽亂數(想成抽籤),而可以透過設定Seed,來保證下次執行程式時也能得到相同結果,而此結果也能被反覆確認,不會因為重啟程式就得到另一組資料而亂套(除非設定另一組Seed)。伍德已經幫各位測試過了──把Seed設成Seed=48763.1016並不會跑得比較快(教授應該不會問我為什麼要這組數字吧...)

3
  伍德寫這麼久小說,雖然始終不敢說自己天下無雙、厲害得很(特別看到日本推理界一堆怪物更是這麼覺得),但要談些推理小說的理論也不是沒底子;而被視為經典形式的暴風雨山莊也交過作品了(《魔都妖探》Case 8,至於好不好是各位讀者說得算;不過伍德覺得21世紀有太多新的可能可以嘗試,不一定要拘泥在傳統形式*3),應當也算比下有餘了。伍德也不是沒把作品拿給巴友以外的人看過,其他出版過或簽約過的作家也給了不錯的評論*4。

  即便如此,伍德還是會有股自卑感:沒有個出版或比賽的勳章加持,就算再怎麼說得口沫橫飛,好像還是矮人一截。倒不是真的對自己完全沒信心,而是在世俗的眼光,沒擔個肩勳好像就不屑一顧;就算我也聽過出版過的作家說「沒有出版的作家不見得寫得比較差」、「出版社也有自己諸如瞄準影視化等取向的考量」*5,但人行走江湖,終究被先看到的還是衣裝爵祿,而能力倒是其次(絕對不是說出版作家們沒能力)。

  伍德從來圖的也不是大富大貴、萬人景仰(有也不錯啦,伍德要誠實一點),而是種被尊重,有個一目瞭然、能被圈外人理解並尊重的身分(而不是被看成個連出版都沒有的傢伙在大放厥詞)。記得以前也不知怎地,和(台灣的)指導教授聊到對很多社會現況都覺得不該這麼做,應該要讓不同的聲音也能被聽見,教授是這麼回應的。

  「那你得向上爬,努力地往上爬,同時不要忘記現在的想法。」

  而時至今日我也還揣著這份心情在攀爬。


1. 嚴是有理由的:考了一大題和考古題一模一樣、一字未改的題目。教授上課講一遍、我助教課講第二遍,答案還是寫得亂七八糟──伍德中之人公務上沒這麼好說話(

*2. 從這種層面來說,也難怪有時即便是認真教課的老師們都得給分浮濫一些以討好學生。歐陽脩口中「上下交相賊」放在教學現場大概就是這樣(伍德在寫這句話時想Double Check是哪位古人說的,結果還搜到兩個月前的社論引了一樣的話談大學教育XD)。教學評鑑的本質是對的,伍德很幸運,碰到的老師都算認真,但確實也聽聞過很混的老師。

*3. 所以現代需要亮點要不是給出很浮誇的原因讓暴風雨山莊成立(像是殭屍感染、巨人在館裡跑來跑去)、混合其他概念(時空跳躍、VR裝置),就是得另闢推理小說的概念。近年雨穴的作品《詭譎屋》(変な家)和《詭譎畫》(変な絵)從房屋平面圖本身(而不是事件附屬)或部落格文章插圖及配文出發,概念就讓伍德眼睛一亮。印刷品聽不到音樂,不然從音檔下手應該也很有開拓空間。

*4. 順帶一提,最近的是蕉園上的這篇(可點連結)。不過大家主要看的還是Case 1。

*5. 各種光怪陸離的故事聽到最後,都快說服我,我們這些創作者自己搞《落選者文庫的逆襲》完全有道理;不過伍德還是要強調出版社本來就不是慈善事業,有自己的考量天經地義。

*6. 伍德以前曾想過若是像SXotify、Xoutube Music的音樂訂閱制一樣,讓輕小說或漫畫有訂閱制,選出些部分還沒出版、但程度也不差的作品,讓付費讀者閱讀,而迴響不錯的作品就真的能出版,有沒有搞頭。當時被吐槽台灣大概養不起來,我相信。不過看到日本角川就在上週提出類似計畫(點我),就有種吾道不孤的感覺,至於結果如何就看後續發展吧。

*7. 週五大概會再刷一次Case 9的預告,並且盡量在週六更新9-1給大家的Orz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如果論文被腰斬伍德是不是要再一年(?) 想想這樣是不是更多時間可以研究了( ᐛ )(欸不是
還是順利寫完得好ww
2024-04-17 22:51:38
伍德‧瓦懷特
伍德要是再一年,到時去求職會不太好看──就、你怎麼花這麼多時間才畢業的感覺XD
2024-04-17 22:58:2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祝伍德找的順利,是好酒不是好娘,看來被選字調戲了ww (´∩ω∩`)
2024-04-17 22:56:28
伍德‧瓦懷特
好娘釀很久聽起來就很可怕QQ
2024-04-17 22:59:26
ソケノ‧諾
慢工出細活,說不定伍德拿出的成果就是得經歷這些時間才能堆砌成,除非這段時間都在摸魚ww
2024-04-18 13:18:34
伍德‧瓦懷特
希望是如此QQ
總之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放在那邊也不會自己完成
2024-04-18 14:13:34
山梗菜
聽您這樣講,您投稿的作品是推理小說吧。我雖然不太確定推理作品的狀況,但我猜測因為現在出版業也不算景氣,所以出版社喜歡1、2集完結的作品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何不準備一部一集完結的故事試試看?
還有我覺得作品能影視化是很厲害的事[e1]
2024-04-18 18:30:50
伍德‧瓦懷特
目前的作品是(中)短篇集,湊到一集的量、又有明確斷點,想繼續出或到此為止都沒問題。現在的出版作品中同樣有這種形式的。
而且就像先前的回覆說的,我不太想特地為了(不一定會有的)出版從頭架一部新作品。至於影視化我不強求XD
2024-04-18 18:38:53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加油,祝福~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67/02.png
2024-04-20 13:01:55
伍德‧瓦懷特
謝謝句點哥。
2024-04-20 13:32: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