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跟風】什麼文風問卷的

千晴 | 2016-08-04 23:19:38 | 巴幣 18 | 人氣 312

這類的問卷填過不少,在小屋貼過的有〈寫作49問〉
這回是因為被 Chazel 先生點名了,就要負起責任把它填完
填起來覺得這份問卷真的談「文風」多一點,就是「感覺」的成分多一些的意思



----- 以下正文 ------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千晴,我媽當年幫我取名字的時候,這是其中一個備案,雖然沒有被選上,但我還蠻喜歡的,就撿回來用了。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從小就喜歡編故事,小時候是用畫的,小二去上作文課,就寫了一篇《恐怖的殺人事件》(我那時候每週收看偶像劇版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與其說喜歡寫作,不如說喜歡編故事,會寫小說是因為各種故事中我最喜歡小說。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生活感的細節,甚至有點缺乏戲劇性,這是參考別人和自己的想法。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自從國三以後,應該都是這個樣子,更早之前不算能讀的小說,題材上倒是從奇幻往現實走了,因為對世界的認識已經足以支撐一篇小說的實感。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淺白但別出心裁的描述,比較冷的情緒。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講解推理XD 從小就比較會寫論說文。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通常寫不過去就是這段太沒意義、很無聊,就是故事的問題。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看篇幅,均速約 400 字/小時,12000 字/月。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以長篇來說,通常在一篇小說寫到中盤就會開始構思下一篇,大約是 1-2 個月,但有片段構想可能是很久以前的事,只是那個時候才開始完整組織。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什麼特別習慣吧?不是非得怎樣不可。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不然我自己也看不懂;使用記事本,微軟正黑體 10 級字。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不會寫草稿,寫完後修稿的幅度也不大。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日常懸疑、病態愛(?)、台風幻想、民俗恐怖。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乙一,本來就跟他相似,所以反而沒什麼影響。
虛淵玄,文風差太多,所以也沒什麼影響。
奈須磨菇,同樣差很多,喜歡長篇解說什麼的本來就是了。
伊坂幸太郎,他的歡快與認真是我最想學習卻還不能說把握到的。
其實影響我最大的未必是最喜歡的小說家,可以參考〈餵養文字的土壤〉一文。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目前沒有規劃靠小說吃飯,但我一直是用職業的態度在寫。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國小六年級的寒假作業是做一本書,我寫了一篇奇幻故事,班導師的妹妹是中年級的導師,所以把全班同學的書拿去給學弟妹票選,那是我從小到大拿過最開心的獎。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第二重要的事,五年半以前的我這麼回答,我想沒什麼變化。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覺得要選出「最」最困難了(?),就把最近剛好重看到蠻喜歡的片段貼一下好了!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世界上大部分的事都不可能發生,今天你花一個下午練習揮棒,也許在流完汗大口灌運動飲料的瞬間,心中會充滿甲子園的夢想,但幾乎所有打棒球的高中生都不是明星球員,更別提台灣根本沒有甲子園,明天的週考、後天的網咖邀約,一個禮拜後你又渾渾噩噩地發現上一次舉起球棒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你想著為了聯賽要加把勁,但每天清早起來鍛鍊耐力、放學練球到天黑這種事又從來不可能達成過,因為你是個需要吃飯尿尿和繳成績單給父母的現實高中生,能夠奔向的夕陽永遠在螢幕的另一端。」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想要更淺白一點,有些片段連我自己都沒耐性看;希望能寫一些比較「大我」的題材。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巴哈看得到的是吧?

創作回應

Chazel
ˊ3ˋ
2016-08-04 23:33:22
千晴
XD
2016-08-04 23:49:00
月亮熊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17734
交卷!
反正現在寫答案也還是不變(?
2016-08-04 23:50:29
千晴
好快喔!
2016-08-04 23:53:05
月亮熊
當然快囉,三年前我就完成了,超快>///<
2016-08-05 00:04:25
千晴
一模一樣的嗎?
2016-08-05 00:10:39
金時
我被點名了唔喔
2016-08-05 07:16:59
千晴
欸嘿
2016-08-05 07:36:15
玻璃棺
...........為什麼要抓我出來
2016-08-05 10:30:58
千晴
不然要抓誰
2016-08-05 12:11: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