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捲土重生的怪獸王:哥吉拉1984

小哥吉拉3號 | 2016-03-25 15:15:16 | 巴幣 22 | 人氣 1578

前言:
本作為哥吉拉系列第16部電影,為第2時期 (從1984到1995年總共7部電影) 的第1部作品,通稱為平成哥吉拉系列或VS系列。本作亦是哥吉拉誕生30周年紀念作品。



劇情:
在伊豆群島中的大黑島發生了火山噴發活動之後的3個月,一艘漁船經過大黑島附近的海域,當中的工讀生船員奧村宏目擊哥吉拉從大黑島上覺醒,漁船也在不久之後遭到遇難,得知此事的日本政府,首相三田村清輝為了不讓一般民眾造成恐慌,選擇封鎖消息來對應,不久後行經日本海域的蘇聯核子潛艇卻遭受哥吉拉的襲擊而沉沒,面對此次事件讓日本政府不得不思考哥吉拉襲擊日本的可能性...


感想:
這次的劇情設定為1954年哥吉拉電影的直接續作,與之前的昭和哥吉拉系列電影毫無相關,也間接影響了第3時期新世紀系列電影的劇情設定。和昭和系列比較起來,這次的哥吉拉電影著重在現實層面上,尤其是政治方面的描寫,把當時冷戰時期美蘇兩國的緊張情勢完整重現出來。


三田村首相在收到哥吉拉已經現身在大黑島的消息時,當時的日本已經有30年的時間沒有受到怪獸的侵襲,算是處於國泰民安的環境中,以目前的消息來看對於哥吉拉的行蹤尚未掌握清楚,為了避免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他選擇封鎖關於哥吉拉的消息。

後來蘇聯核子潛艇在日本海域附近被擊沉,讓蘇聯誤認為是美國所做的攻擊行動,兩國的緊張關係直劇上升,甚至有可能爆發戰爭,三田村首相看到自衛隊所拍攝到哥吉拉的照片,證實蘇聯潛艇是被哥吉拉所襲擊的,他當下決定公開哥吉拉現身的消息,並且通知美蘇兩國的使者,避免一場可能引發的戰爭。


得知消息的美蘇兩國卻向日本政府建議,要使用戰術核子飛彈來擊殺哥吉拉,讓三田村首相非常猶豫,因為日本是唯一被核子武器攻擊的國家,深知核子武器所帶來的威力和後續影響的民生衝擊,如果此時拒絕美蘇兩國,日本在外交上也會陷入困境。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最後三田村首相以非核三原則婉拒兩國的建議,他認為一旦使用核武,美蘇兩國所維持的軍事制衡有可能會崩潰,甚至引發核子戰爭而導致世界破滅。

但是不使用核武的話,以目前日本自衛隊戰力,加上秘密研發的防衛武器超級X,幾乎沒有實戰經驗的武力是否可以有效擊退哥吉拉仍是未知數,所以當林田教授建議利用哥吉拉的生物特性,引誘牠到三原山,藉此用火山的威力來埋葬哥吉拉,在場大多數人並沒有贊同,認為此計劃並不可行,不過三田村首相仍然答應協助林田教授的計畫,因為他知道事情依照預料般的發展的可能性相當低,計畫當然是規劃越多越好,一旦失敗的話還能有備用方案可以執行。

這裡就不得不佩服小林桂樹的演技,把一位稱職的政治人物完整呈現出來,遇到難題時候如何思考下一步,國際利益和國家人民之間如何取捨,在非常時刻臨危不亂地指揮內閣官員,他的肢體動作都表現非常亮眼,其無時無刻都在思考的表情,彷彿像是在領導者在做決定的樣子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這次是以回歸哥吉拉的巨大恐怖形象為訴求,故事前期看見哥吉拉的鏡頭是若隱若顯,增添哥吉拉的神秘感,直到登陸日本開始,哥吉拉正式現身,其巨大的黑色身軀加上在夜晚時刻出現,給人呈現出不言而喻的恐懼,導演為了加強哥吉拉的恐怖,所有哥吉拉的鏡頭全都是在夜景下登場,配上背景音樂讓氣氛營造相當成功,也為後來的平成系列電影打下基礎。



幕後的小故事,資料來自日本維基百科。

1.電影中的大黑島為虛構島嶼,現實中並不存在。


圖片資料來源:http://oshima-gdm.jp/%E3%82%B4%E3%82%B8%E3%83%A9%E5%B2%A9
2.哥吉拉掉落地點的三原山,在哥吉拉電影上映2年後 (1986年) 發生火山爆發活動,噴發之後的部份熔岩形成一座形似哥吉拉樣子的岩石,成為當地的知名景點。

3.哥吉拉美國版於1985年上映,在故事中加入許多美國演員的鏡頭用來迎合美國觀眾,其中一位演員雷蒙.柏德(Raymond Burr) 因為這部電影而獲得金酸莓獎最差男配角。附帶一提雷蒙.柏德也有客串初代哥吉拉電影美國版 (於1956年上映)。













平成哥吉拉著名的藍色熱能光線,就是從這部電影開始採用,深深影響後來的哥吉拉系列作。



創作回應

聰聰聰向前衝
雖然這部作為平成哥吉拉系列的序章 但上映年期為1984年
所以那時候還是稱為昭和年 直到1989年昭和天皇駕崩後才正式以"平成"為名至今
2016-03-25 20:21:34
小哥吉拉3號
因為故事劇情有連貫的關係~~
所以這部電影也歸類在平成系列當中~~
在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片尾畫面中也有收錄1984年版電影鏡頭~~
2016-03-26 10:16:32
珀伽索斯(Ama)
看到這個才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在電視上播出時的哥吉拉電影,真的好讓人懷念喔![e16]
2016-03-25 23:02:20
小哥吉拉3號
以前華視在新春時期有播過~~
那時候看得都興奮不已~~
2016-03-26 10:17:34
中三病精
平成哥吉拉再也無法被超越
2016-04-03 17:01:29
小哥吉拉3號
或許現在沒有超越~~
未來有可能會出現能超越平成哥吉拉系列的電影~~
個人我滿看好哥吉拉2014的續作,畢竟2014年版的世界觀已經設定相當完整了~~
至於2016年版的哥吉拉,則是要看庵野秀明會不會玩很大~~
2016-04-05 10:13:05
虚ろな光
他掃碼頭那段的熱線真的威到爆炸XDD

不過我比較好其一件事 就是電影一開始 不是一群人在船上看聽見哥吉拉的吼聲

那時的畫面有在不斷爆炸的山岩上 可是我並沒有看到哥吉拉@@
2016-05-19 12:21:07
小哥吉拉3號
那段劇情是故意要隱藏哥吉拉的模樣~~
這樣才能增添哥吉拉的神秘感的說~~
個人認為這種神秘的氣氛營造相當好~~
2016-05-20 10:29:32
虚ろな光
原來如此 我還想說那個超大的岩石不知道是不是

結果害我用增強對比、亮度之類的看了好幾次XDD
2016-05-20 18:04:21
小哥吉拉3號
原來如此~~
我也曾經盯著螢幕看了好幾次~~
但是始終看不出所以然的說~~
(勉強看得出哥吉拉的背鰭吧? 應該是吧?)
2016-05-23 08:41: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