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艦娘 VS 深海棲艦:艦隊 Collection

小哥吉拉3號 | 2016-05-05 12:12:55 | 巴幣 4 | 人氣 735

前言:
這部動畫早在1月份時候就已經看完了,後來有聽說即將要推出電影版,所以又把這部作品給重看一次,其實3月份這段時間本人我閒來無事,而且SMILE光之美少女動畫遲遲無法找到,原因是YOYO TVYOUTUBE頻道只有部分集數而已。於是我乾脆就把之前看過的動畫寫篇心得出來。(反正都是預定要寫感想,只不過提早寫出來而已)




劇情:
被謎團包圍的神秘敵人 "深海棲艦" 突然出現這個世界上,其強大的戰鬥能力讓人們失去制海權,唯一可以對抗他們的是擁有過往戰艦之魂的少女們,人們稱呼她們為 "艦娘"。

驅逐艦吹雪是位新加入到鎮守府的艦娘,面對眼前未知的生活,吹雪的挑戰即將展開...


感想:
在看這部動畫之前就已經有聽聞巴哈上的負評,實際上看完整個動畫就瞭解這些負評也沒有說錯,動畫的確有缺點,雖然也有優點,但是和缺點比較起來,動畫的優點根本就已經被消磨殆盡,也難怪負評滿天飛了。

故事的核心應該是在艦娘們對深海棲艦的戰爭,問題是指揮作戰行動的提督大人是位無聲的隱藏角色,從頭到尾只看見其影子卻不見本人出來露面,而且動畫裡並沒有太多實際作戰的場面,故事其實有一半的劇情是在講述吹雪的成長奮鬥的過程。


吹雪身為鎮守府的新人艦娘,卻因為是特型驅逐艦的身份,讓大家對她抱有期待,結果吹雪完全沒有海上作戰的經驗,反而拖累其他艦娘的行動,第一次的共同作戰行動差點以失敗作收,不過吹雪並沒有因此而氣餒,藉由其他人的幫助下努力提升自己的戰鬥技能,而得到秘書艦長門的肯定。

後來因應新的作戰行動的關係,吹雪被調往其他作戰單位,沒想到新單位除了金剛一人吹雪是比較熟識之外,其他艦娘幾乎都是第一次見面,更沒有想到艦娘彼此都只有想到自己,毫無團隊默契可言。之後吹雪想要改變現狀,卻因為大家太過於堅持己見,讓她的意見幾乎無法說出口,直到有一次深海棲艦的襲擊,吹雪在情急之下運用自己本身得意的學科技術,巧妙指揮艦娘們的作戰行動,成功阻止深海棲艦的攻勢。


也因為吹雪熟知其他艦娘們的特性,讓她們在不可能發揮所長的情況下完全展現實力出來,一舉打破其他人的刻板印象,所以後來金剛她們就推舉吹雪為旗艦,是相信交給吹雪指揮的話一定可以完成提督所交付給她們的任務,

乍看之下這部動畫應當是偏向勵志類的故事,故事前期雖然有許多矛盾點,但故事整體算是穩定發展,但主線劇情的最大敗筆在於故事最後的作戰行動,如果作戰只靠著人海戰術就可以把敵人給殲滅的話,那何必要寫吹雪的努力奮鬥? 根本就把之前吹雪的成長歷程幾乎完全給推翻了。

支線故事反而寫得相當不錯而且完整,個人我相當喜歡金剛艦隊初登場的故事,不僅和主線劇情相關連,這也是描寫吹雪成長的關鍵點,而北上和大井的戀愛 (?) 橋段,則是唯一一個從頭到尾都有描寫的故事,算是意外的收穫。

可是支線故事畢竟只是主線故事的陪襯,支線故事寫得再好沒有辦法帶動主線故事也是枉然的,不知道是編劇和製作人員彼此沒有溝通好的緣故,感覺故事有很多地方沒有三思而後行,加上動畫有些地方根本就是直接照抄原作遊戲的台詞 (例如金剛),而且台詞又和故事劇情無關,讓人看了更加不知所措而已。

原作遊戲本身明明有很多好發揮的劇情素材,但編劇和導演卻沒有好好把握,只能說相當可惜的,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是負評滿天飛但還是聽說要推出新一季的動畫,雖然一堆人並不看好,仔細想想動畫已經達成推廣遊戲的知名度的任務了,對遊戲公司來說算是不無小補的說~~









吹雪將在電影版中再度大顯身手。




本文章也發表在Xuite日誌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之前從青山老師生病住院時那邊知道這個遊戲,至於動畫我倒是還沒看過,不過既然重心只在於「吹雪」,讓我在想標題乾脆改成「吹雪の冒険」算了。
2016-05-05 12:24:52
小哥吉拉3號
真是個好主意,乾脆連電影版都比照辦理就更好了~~
2016-05-05 13:24: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