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17年的網路使用回顧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4-30 14:56:31 | 巴幣 42 | 人氣 384

  我沖著咖啡。磨好咖啡豆子,任憑熱水流進暗色沙粒中,房間散出香氣。這景象剛好提供做作的靈感,我在記事本上碼些字自我感覺良好,像是讀過書的貴族。

  喔對,又有靈感了,「咀嚼淡黃間的芬芳」,但造句遊戲就到這吧,國小的時候天天與造句為伍,該玩膩了。

  趕案子之前,紀錄一些事情,譬如我怎麼來到巴哈的,網路對我的意義。

  我寫完塞君丟的問卷「寫手35問」後,有些意猶未竟。對於一個幾乎不寫作,把寫作當次要的人而言,比起寫作心路歷程、文風如何,我更想說說,我對網路的記憶。

*-*-*

  我一直是獨生子,與我為伴的是遊戲機,或者電視。不是人、不是自然、更不是書。不少人會疑惑,我是否常感到寂寞?

  「是。」

  他們常預設,有兄弟姊妹就不會寂寞,但一看到其他家庭,得與兄弟姊妹分享玩具,甚至資源,包括有些人勢必不能讀更高的學歷,就慶幸自己「寂寞」。

  寂寞只是一個代價,交換的是資源。反過來說,我愛這種寂寞為代價的利益。

  不過,不代表我對交友沒有欲望,但總是不太順利。除了我心高氣傲,不能接受其他人沒啥禮貌和不尊重人的互動模式外,我會歸咎於我胖。外型上,就會讓愚蠢的人找到目標討厭自己,凝聚他們。因此,更加深憤世嫉俗的性格。

  無所謂,一個人就可以很愉快,儘管內心深處,還是希望有可以分享情緒和合作的朋友。人仍然需要成就感,而且很大一部分的成就感,膚淺得來自別人當下的肯定。

  直到2000年左右,接觸了網路、天堂等線上遊戲。我深深喜歡線上遊戲,那是個交朋友的好地方。因為,大家只看你投入上面的時間和技巧,不管你是不是個胖子,或是獨生子。甚至很容易找到差不多處境的人,可以相互取暖。

  可惜,一直到2007年,家裡沒裝網路,我跟網路上的朋友從沒真的熟悉過。開始熟悉,也是2007年把無線網卡拋出窗戶,可以收到免費網路,才在TRPG板、或是整個論壇裡與網友有些互動。

  中間有些波折,總之最後是在巴哈了。

  還記得當時不只是一個人來,還跟天喵組隊來。我給的理由很市儈。天喵是寫小說的,而且寫得不錯,但需要更多觀眾,否則自己的小說等同被埋沒;加上那論壇開始沒落。現在,天喵也許沒寫小說了,被工作操勞,但他在這裡認識許多人,包括女友。

  巴哈或許令人不滿的地方,但至少我自認或我看到的,拿到多失去的。當然,有沒有可以客觀檢討的網站經營問題?一定存在,但我想那不是我的任務。我只想在這邊寫寫網誌,交交朋友,看看各種不同觀點。

  比起經營小屋,當初常在哈拉板混。起初是銀魂板,也認識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朋友,但板上相互接銀魂哏,很有趣也很好玩,縱使沒有再連絡,看到他們不再上線的小屋,也會想起美好回憶。

  現在忙了,上了大學、讀了研究所,能投入的選項多了,巴哈對我而言似乎僅是選項之一,不再有少數優先經營選項的位置,但在巴哈寫了不少東西,也認識不少人,在融入整個大社會時,這些訊息是有好處的。

  如同我在「寫手35問」提到,人需要自我介紹讓人認識,這是必要的努力,不然對於任何人而言,接觸眼前的對象,有著更強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這是個亂嗆人的屁孩嗎?」
  「這個人能接受不同意見的可能性有多高?」
  「這個人值得接觸嗎?點開他文章是一堆抱怨還是對我有幫助的東西?」

  我想,每個人都承認自己有極限,都有可能是寫出垃圾的人,但自私的考量得少接觸垃圾(訊息)或不合頻率者,以免浪費時間。那麼,最優先的方法,還是先把自己的牌逐漸打出來,吸引頻率差不多的人。

  優秀不見得是一張紙上記載的成績,不見得是狀態欄上的等級,或者清單上的成就,簡簡單單的---人展現出來的風格和包容性,不是龜縮在舒適圈閉門造車的人,而是有目標而大膽前進,卻又有停損點的人。

  我想,交網友不比現實交際安全,但也不更危險。如果自己沒有能力作個好人,而且判斷對方是該如何對待的人,我想在現實生活還是一樣危險。問題不在躲避網路或躲避社會,而是自己想不想踏出舒適圈成長,儘管會伴隨風險和危機。哪怕是甚麼都不作,都可能會因為地震死在家裡,為何不想想想做甚麼呢?

  對於最願意作的事情,人不見得不會有得失心,但比較會願意付出,哪怕失去更多。這並不蠢,失去還願意繼續作,這代表付出的本身,真的是自己要的,而不只是「投機」、「搭便車」。

  也因此,我承認不是「喜歡寫作」,只是「沒那麼討厭」。寫作僅有工具性的價值,並不是我人生的頭等目標,死掉也要寫。寫網誌,也是工具性的,因為我想快速看到更多觀點,和給人「我是誰」的基本印象。這可以幫助我認識更多人和接收更多訊息,我會感到開心。待在巴哈,好處就是人多,而且用久了,累積了一些社會網絡。在網路世界裡,有更多機會和優勢繼續待在這。至少目前如此。

  這篇文章要結束了。難得寫「想到哪寫到哪的東西」,畢竟很久沒這樣寫了,但抒情也該有個限度,就到此為止吧。

  祝福大家。

創作回應

煙嵐
不知道是沒注意到還是太邊緣,好像沒什麼人給我問卷XD
2017-04-30 15:01: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知道欸,那份問卷好像是一、兩個月前的(對,我昨天才回)。

那時候你剛好鬼隱吧?
2017-04-30 15:08:30
煙嵐
恩我躲了一段時間,最近手機開放了會找時間打一點字,不過應該不會有問卷(誒你這個人怎麼問題這麼多)
2017-04-30 15:11: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以拿回去寫就是了。
2017-04-30 15:20:58
多感少女❤玉❤
這篇莫名有種即視感,好像在哪裡看過,真奇怪了。
2017-04-30 15:15: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是嗎(笑
2017-04-30 15:20:37
蒼天的藍耀
「那論壇開始沒落」,恩,我也是因為那論壇沒落才慢慢轉到巴哈,說到這我好像已經幾百年沒登入了?

一開始是轉到遊戲基地,但後來遊戲基地改版太爛,最後才轉到巴哈。
2017-05-02 04:37: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想起來阿羽也是那裡認識的
2017-05-02 04:45: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