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理性選民的神話:我們為什麼選出笨蛋?民主的悖論與瘋狂

KANASHIMI | 2018-04-05 07:07:50 | 巴幣 4 | 人氣 208

總結本書,我們的世界充斥著許多沒有效率與生產力、甚至對人們有害的政策。但是經濟學家討論到政治學時,由於自己很理性,所以自然而然認為與自己同種的、屬於內團體的一般人也非常的理性。如此一來,那些那些光怪陸離的現象自然另有其因。為了維護理性經濟人的預期,經濟學家們不去用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人們除了所知有限又能力不足,有時還不太理性」來解釋這些現象,反倒創出了許多費解的模型(p351),例如理性無知。Caplan 認為最簡單的解決之道,就是承認一般人並沒有那麼的理性。

因為人們想要的不見得對自己最好,在這個民主時代,領導者倒是不該全盤接收輿論。很遺憾的這也表示了政治人物必然需要口是心非,否則將會輸掉選戰。若是領導人手段高明,或許可以想辦法贏得人們的信任,並且嘗試第七章代理人問題提過的伎倆;可惜這些終究不是誠實的行為。

至於經濟學家們,這些人應走出象牙塔(第八章),寫一些簡明扼要、老嫗能解的道理,想辦法「經普 (經濟學普及)」一下大眾,使人們能夠花少許時間就理解重要議題哪裡出錯、該怎麼改。

full text:

創作回應

.50 BMG
會選出笨蛋,那是因為笨蛋可以參選
2018-04-05 09:46: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