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聽步認弦〉

大漠倉鼠 | 2018-10-11 07:23:48 | 巴幣 188 | 人氣 801


  俗話說:「湖鏡照月圓、缺壺配破杯」,說的是天造地設自有安排、強求不來,步殘舞和樂無音就是這麼一對天地絕配。

  步殘舞和樂無音紅塵漫遊、行蹤飄忽不定,聲名顯赫而入世無爭,每當現蹤則鄰里奔相走告、不約成市,皇帝得知後招二人入宮、一曲舞後入迷,欲破祖訓、授二人樂官爵位,滿朝文武竟無人反對,二人卻在當天消失無蹤,皇帝下旨搜羅天下無果、直到作罷才又出現,神仙之說不脛而走。

  古有趙飛燕掌上翩翩起舞、今有步殘舞弦上悠悠舞樂;步殘舞生來失聰無臂、人皆認定她殘廢無用,只有一名老鴇相中她奇貨可居、收養栽培,步殘舞不負所望、獨創「以舞奏樂」的獨門絕活,因為天生無臂、水袖渾然天成,生來以腳代手因而腳趾靈活過常人手指、能奏艱難晦澀之曲,十八歲那年步殘舞在瑤琴上跳出一曲《陽春白雪》而揚名天下、成為古今第一個賣藝的價格遠遠高過賣身的名妓。

  曾有人質疑她聽不見聲音又何來音準,她亦直言不諱、不藏絕密——腳指甲的觸感和力道,她從小就不是用正規的方式學琴、正規的質疑自然無法奈何她,況且天下找不到第二個和她一樣的殘疾、不怕人學。

  步殘舞的風光蓋過她的殘缺、蓋不住她的寂寞,天生失聰、不能言語,紙筆道不盡心聲、只有跳舞彈琴能稍作抒發,天下找不到第二個像她一樣的殘疾、天下也找不到第二個跟她言語相通的人,在這時候樂無音就出現在恩客中、特別顯眼,原來樂無音也是生來殘疾,失明無腿令他一雙手力大靈動、耳朵能聽棉絮落地聲,他向來矮人一個頭、從小自卑而不外顯,一直居於戲台幕後直到聽說步殘舞這個人、不辭千里也要來聽她一曲,沒人知道聾子怎麼跟瞎子天雷勾動地火、耳清目明的人都不懂。

  那一個花好月圓的夜晚,樂無音跟老鴇打賭——只要能跟步殘舞合奏就讓他替她贖身,老鴇把這五尺瞎子當笑話看待,一群富豪也跟著起鬨、紛紛贈財相助,只有步殘舞一眼看出樂無音獨到之處,兩人琴瑟合奏《陽春白雪》、配合天衣無縫,琴瑟聲繞樑三日不散、老鴇心服口服,一聾一瞎當真是天作之合。

  步殘舞出嫁當天解答兩人從未一同練習卻能完美合奏的奧秘——她能看樂無音手指落弦的輕重、樂無音能聽她落腳弦上的聲音;尋常人只道是天方夜譚、誰又曉得其中艱苦和酸楚,一個只能看、一個只能聽,自然是會把僅剩的一切發揮到極致,正常人能看能聽反而耳目相礙、只容得下凡物俗音。

創作回應

PLUS修正帶
是時候用那一招了啊。

那一招?哪一招啊?

這還用問嗎?合體啊!
2018-10-11 18:52:43
大漠倉鼠
把這顆瓜子吃下去我們就可以合體!.JPG
2018-10-11 19:33:52
坪圳氏共和國人
厲害!啊對了我開始更文,懇請支持w
2018-10-11 20:04:15
大漠倉鼠
感謝!這就來看~
2018-10-11 22:27:21
鈔票裡的魚
每個人其實都天下無雙,但我們總是會模仿旁人的行為、走前人的路、希望成為另一個他人,並為那些特異獨行之人嘖嘖稱奇,若能造福到自己就稱善,不能則稱怪,殊不知人一開始都很怪,只是選擇多數人走的路,因為平凡所以安心,卻喪失自己的獨特。
2018-10-12 16:45:40
大漠倉鼠
說的真好,沒有人的基因會和其他人一模一樣,人們生來獨特卻為了適應社會而削足適履,為了迎合社會期望、獲取更多的資源,把自己改造成社會喜歡的模樣,磨平自己的腳跟、摘下自己的翅膀,在很久很久以後的一個不經意的瞬間、忽然想念起自己原來的模樣,然而能做的也只是仰望天空、感嘆失去的夢想。
2018-10-12 22:53:5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兩人都擁有相似的苦難,而且又有很深的緣分,也許是因為這樣,彼此之間才有這麼深刻的默契
他們將自己的特色相互配合,發揮得淋漓盡致,雖然一般人只看得到這是齣精采的演出,但從中的苦澀,只有明白人懂與珍惜...
2022-02-27 20:29:57
大漠倉鼠
正因缺憾才更能包容,正因包容才是天造地設,同為殘疾與宗師、惺惺相惜自然而然~
2022-02-27 21:09:50
ソケノ‧諾忠實粉絲
步殘舞落足不殘,樂無音奏曲不缺,兩人少的,正是對方所有的,而彼此傾音傾舞,甚難遇,實謂冰火佳人!
2022-05-06 18:19:46
大漠倉鼠
天殘地缺合成圓,越是奇特就越容易遇到對的人,之所以遇到錯的人就是盲目追求世俗的價值觀、忘記自己真正想要的伴侶特質~
2022-05-06 19:52: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