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rcher阿拉什作戰能力簡評

嘯月 | 2019-08-07 12:42:58 | 巴幣 96 | 人氣 2068

原文為PTT TYPEMOON板的回文,自己整理後轉回來。也剛好以前聊Fate弓箭手的文章裡沒把阿拉什算入,算是補上去。

然後順便先提一下,Arash在古波斯語是正直、開朗的意思。他有個別名被稱作Arash Kamangir,翻成英語是Arash the Archer用來讚頌他是名偉大的弓手,但是弓兵的語源和他無關

網路上關於Arash=Archer語源這個說法,則是誤傳。甚至日本還有人做了整起誤傳事件的整理https://note.com/note_s/n/n1280373f2aae   



御主為西条艾爾紗的場合

【基礎能力】
筋力B    耐久A    敏捷B+    魔力E    幸運D    寶具B++

【職階技能】
抗魔力C、獨立行動C

【保有技能】
頑健EX、千里眼A、弓矢作成A

【寶具】
流星一條
B++  對軍寶具  射程1-99  最大捕捉900



阿拉什是傳統型的弓兵。

沒有華麗的魔術能力,也沒有不可思議的概念武裝。真要說特別的話,差不多就一個對於弓兵而言是重寶的A級千里眼,不但視力優秀,有時又能窺看人心與未來。

他的戰法就是把「射箭」這個動作練到極致,以強勁的箭勢,快速的連射,高精準度去射殺目標。



『站立於山坡斜面的騎士───Saber正"迎擊"迎面飛來的成群死亡。
將射線上的一切貫通,不斷逼近的無數鋼鐵。
那是箭矢。
和他手中不可見的劍一樣,在現代幾乎不被使用的武器。

為了奪取敵對的他人生命,人類所操有的其中一樣道具。
拉緊弓弦,放出架好的箭矢,貫通存在於遠處的目標,射殺。
那,在一次呼吸實行約二十次。

並非尋常的技巧。故,進行這攻擊的對手並非常人,毫無疑問和Saber同樣是超越人智的
存在。就算說是將神秘的一端發揮至究極也不為過吧。由從者所帶來,連物理法則都能抹
煞,所行使應驚嘆的絕技。伴隨著付出的箭矢不應有的速度和威力,不斷"削取"奧多摩山
。』
節錄自蒼銀碎片vol.1 譯者寸音


『停留數秒襲來的成群鋼矢。
十拿九穩的閃躲,彈開,
身體習慣迴避與防禦時,箭突然停了下來。即使過了數秒後下一道箭也未出現。是對方放
棄以現在的距離解決對手了嗎。不。不是這樣吧。從者特有的氣息現在也滿溢在山中。
既不掉以輕心也不打亂姿勢嚴陣以待。
然後───
天空染成一片漆黑。

並非是黑色的雨雲突然形成。
那是,有如要將天空填滿的───
箭矢的怒濤。
死亡的奔流。
鋼鐵的豪雨。
「───有趣」
將不可見的劍重新以"雙手"拿起。
Saber喃喃說道。』

節錄自蒼銀的碎片vol.1 譯者寸音


『自發行使、精確把握敵人位置的千里眼技能,加之,Saber解放其擁有的風之魔力(
Invisible Air)而來的助力,Archer依此所射出的必殺必勝的飛矢足有數十發一舉貫穿
了神殿的內牆,自一千米之遙徑直抵達主神殿。縱是神殿外牆的披覆、那通常的對軍寶具
亦能無傷地回以反擊的赫梯(Hittite)神鐵也仍且就此碎裂,將那傲然居乎寶座待候的
Rider,將其心臟、其靈核,全無一絲紕漏地一舉刺穿——』

節錄自蒼銀碎片vol.4 譯者寸音
備註:這是與亞瑟的連攜攻擊,非阿拉什獨力完成的壯舉。然後在蒼銀的廣播劇裡面,把這一段從大量連射改成蓄力的超強勁一箭。



看完上述幾段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網路上很容易看到「阿拉什普攻等於別人寶具」這樣的說法。

不過要注意的是,《蒼銀的碎片》在撰寫時有描述浮誇的問題,也就是作者的筆法常會把中級描述成高級,高級描述成舉世無雙的程度。甚至對於同一角色、同一能力的表現有著前後矛盾,在戰鬥描寫的掌控上有明顯缺陷。所以一但要跨作品進行能力分析、比較時就有相應的爭議......

此外根據《Fate/stay night》所交代的設定,A~A+級筋力造成的攻擊,若轉換成寶具攻擊的話大約是C級寶具。

所以真要論的話,普攻達到寶具等級並非什麼罕見的事情,只是用那樣描寫、比喻,會比較容易用一句話就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攻擊力

要說以普攻達到寶具水平,其實其他的弓箭手Archer也是能做到,並非阿拉什獨有。

像是能夠投影特殊箭的EMIYA,運用天穹之弓的阿塔蘭塔,手持炎神之弓的阿周那,能靠附魔射出飛彈箭的凱隆都是如此,以及海克力士和超人俄里翁等等。

論單發的蓄力狙擊,或者三連至五連高威力射擊,上面那些弓箭手的普攻也是有一般寶具的水準,不見得會輸阿拉什,甚至有部分人可能更強勁也說不定。

阿拉什出色是「平均攻擊力」這部分,也就是大量性的連續射擊戰法。

在追求數量而不停連續射擊的場合,即使是阿拉什自己或其他人,大多也勢必降低威力。但即使每箭不到一般寶具水準,在一次數量為二十,量多且能保持一定的殺傷力的情況下,這份質與量兼顧的壓制力確實強勁。

而EMIYA、阿塔和凱隆他們的情況則是在連射追求快攻的時候,不容易保持那麼強的壓制力。

可是若不採取(或當時情況無法使用)這種大量射擊的話,阿拉什的這份優越性就比較不容易彰顯出來。

像是在蒼銀碎片vol.4裡,雖然有著試探戰與壓低對環境破壞的前提在,但交戰前段時他一箭一箭地射擊全被專攻敏捷的靜謐哈桑躲開。

之後阿拉什提升力道並且一次射出七箭才終於讓靜謐無法閃躲,卻還是被一位暗殺者以短刀格擋掉。雖然劇情裡他說自己是挺認真在面對敵人,但與他在對亞瑟一戰裡的表現相比,就明顯有著落差。

相對的,然後當沒有場地顧慮又需要一口氣殲滅敵軍的場合,阿拉什可以使用vol.1對付亞瑟的滿天箭雨。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阿拉什的技能弓矢作成是「靠消耗自身的魔力」來高速製作、投影出箭。使用的箭量越大,越是不間斷地勁射,對他造成的負擔也不可能會輕鬆,實質消耗或許也和別人解放對軍寶具差不多了,滿天劍雨不是能濫用的大招

另外:

『一面避開斯芬克斯偕同著魔力而紅熱化的鉤爪,一面同時射出五十發飛箭抹去另一隻吐出
的火焰暴風(Firestorm),應時向劍之英靈出聲搭話。而下個瞬間之時,Archer的身影
已然位乎大回廊的天花板,即是距離石地板約為十米的高度處。

中略

自神殿上開戰算起,已是三十分鐘有餘了。
應付神獸的回避行動、攻擊行動,皆是不帶半點誇張的全力以赴。可不論英靈自身擁有的
魔力何其強大,掌控其維持和活動的仍是Master的魔力,換言之只能是人類的魔術回路。
究竟還能維持多久呢。
艾爾莎她,恐怕無疑正在市內因急劇的魔力消耗而氣喘吁吁吧。』

節錄自蒼銀碎片vol.4 譯者寸音


雖然有考量御主並非一流魔術師,以及到大神殿內那個嚴苛的環境也會加重負擔。但整體檢視下來,當阿拉什全力作戰時,從御主那邊吸取魔力的程度應該也是挺可觀的。

這也是目前Fate常見的設定,大英雄等級的從者雖然出力高、極限高,但燃費通常也是相對較高。

所以要讓他在聖杯戰爭中盡情發揮那個傑出的連續射擊壓制力,還是需要一個優秀的御主



總結來說,阿拉什強不強?

當然強。

基礎能力可匹敵Saber職,身體異常強健甚至能承受一次對軍寶具斬擊,能力又將弓箭手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射擊更是質與量兼具。

不論是FGO這種拯救世界的游擊戰,或是在七人生存混戰制的聖杯戰爭裡,能夠超遠距離先制攻擊對手、壓制對手,能夠趁他人混戰時放冷箭,就是一種優勢。

但是缺點面也不能忽略。和強勁的物理遠程能力相比之下,阿拉什的防禦手段,消耗面,對魔術戰、對概念戰的能力就相對薄弱些。這也是多數Fate弓箭手共通的弱項。

這邊所談的從者的防禦手段不單是耐久力,還涵蓋了其他幾個項目:

防禦力:指能夠抵銷,甚至讓敵方一定程度內的攻擊無效化的手段。

像是結實的肉體,通常是達到鋼筋鐵骨等級,那種對手輕攻擊砍不進去的程度。
或是堅固的鎧甲,如藍Saber、小莫的那種。
或是盾牌、結界,如紅A七圓環、槍哥的盧恩結界。
或是極高的迴避能力,或是某種加護(十二試煉、不凋花)。

耐久力:指可以承受多少傷害,也就是HP量。但這是最後手段,沒事還是別承受敵對從者的攻擊,特別是要避開靈核等要害。一但被直擊的話大多為無視HP量,直接判你出局。

針對魔術的的防禦能力:一般是看抗魔力。

對詛咒、特殊攻擊的抵抗力(是否容易通過判定):這種一般是看基礎能力的魔力與幸運。

阿拉什的耐久力和毒耐性這兩個部分出類拔萃,可是在防禦手段這部分就普通了許多。抗魔力C,魔力E、幸運D,這使得他對魔術或特殊攻擊的判定通過率較低。

以及寶具流星一條必自滅,肯定是最後的最後的才能用的手段

而在戰場上到底是能夠優點發揮得多,還是被人針對弱項較多,就看戰場在哪裡以及對手與他之間的相剋性組合了。這也是Archer這種遠程特化的職階常有的共通問題。


創作回應

鼠國英雄
阿拉什真正的MVP是在FGO第六章吧
無論是對上反轉老崔 淒列長江還是爆走小莫都不虛的
2019-08-08 09:38:23
鼠國英雄
用箭術射的小莫開不出寶具只好撤退 跟反轉崔一隊一不分伯仲 臉接長江半偷襲的A對軍又跌落山崖而不死
2019-08-08 09:39:28
嘯月
大英雄之名不是叫假的~
2019-08-09 10:47:13
圖虫niken
和其他"狙擊槍""火箭筒"相比阿拉什只是"突擊步槍"(比喻威力,持久度)

但這把"突擊步槍"的持續火力比其他弓兵都持久

如果對上金皮卡(弓職)20發以下的王之財寶搞不好都能擊落(用千里眼A的預判應該做得到)

但能不能打贏又是另一回事

看!他笑得跟孩子一樣!
大英雄保護協會和您一樣關心他,請記得裝上"死靈魔術"
2019-08-08 13:30:09
嘯月
裝死靈魔術才是居心不良吧!!是想讓他爆炸幾次!?
2019-08-09 10:47:44
痛飲狂歌
樓上裝死靈魔術的你給我下去XDDD
我有個朋友是阿拉什真愛黨,練到餵杯沒有放過一次寶具
2020-03-27 11:14:08
嘯月
真是太有愛了,這樣等於只能用普攻慢慢打耶
2020-03-27 11:22:51
痛飲狂歌
對,他就一直平A、平A、平A
我看了都想叫他乾脆放個寶句算了
結果他嗆我說你還不是都用莫札特在平A
QQ
2020-03-27 11:26: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