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搖曳露營△》委託分享 / 社團刊物專欄製作

柚子★ | 2021-03-15 18:55:33 | 巴幣 3554 | 人氣 1051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前些日子收到的一份委託,是關於替「高中漫研社的社團小刊物,設計《搖曳露營△》專欄」的內容,主要用於推廣《搖曳露營△》這部作品,讓更多人認識這部作品!。

那近期,終於將這份委託完成,並交給委託者了,所以就想來巴哈分享一些製作上的經過及心得。


委託原委


發出這份委託的,是一位巴友 23333,雖說是巴友,但我跟他初次見面卻是在我工作的漫畫店,由於當時正值 10 月小凜生日,我在店內替小凜布置了生日櫃位並分享在巴哈,而這位巴友看見我的分享就特別跑來看並且認親,我們就互加好友了XD。這之後在店內看見他就會聊個幾句。

今年過完年後,某次他來店內,就突然說「今天是為了提出委託特別來拜訪的」,當下我還有點錯愕,之後才得知原來他是某所高中漫研社的幹部,正在籌備製作社團刊物,認為剛好正值《搖曳露營△》第二季放送,想在刊物中放入推廣此作品的專欄,因此希望務必請熱愛《搖曳露營△》的狂粉,又同時是板主的我協助製作。

自己的喜愛程度之大被人認可,真的是受寵若驚也感到很榮幸,不過起初我是想說,不想以板主身分寫這份專欄,覺得有點自肥XD,但對方挺強烈希望我在文中一定要提到自己是板主,說能增加推廣說服力,所以我就有稍微提到,看起來真的超自肥也超不好意思,請各位見諒 >////<!!!

以上就是關於收到這份委託的經過,有點落落長的,接下來趕緊進重點吧 XD。


委託格式及成品分享


▲ 委託格式

單張大小:A5 ( 148mm x 210mm )
顏色:黑白
頁數:不限,雙數為佳,我最後做了 4 頁
內容:自由發揮,主要用於宣傳及推廣《搖曳露營△》這部作品,務必要附上自己的心得。

以上為委託內容的格式要求。
我起初先擬好大綱,比如要放哪些內容、什麼部分要放哪一頁、收集素材等等前置作業,並和碧乃(233333的綽號)進行多次討論及修改後,一切準備就緒後,就開啟 PS 開始製作這份專欄。

▲ 成品-黑白版
由於社團刊物是整本黑白的,所以一開始是以灰階模式製作的。後面才想到之後可以分享彩色版的來巴哈,但因為灰階不可逆(*註),所以就只好全部打掉重做一次(欸


▲ 成品-全彩版
這份就是為了想分享來巴哈而全部打掉重做的全彩版,幸好當初做得還不多,所以還好沒有花太多時間XD,算是給自己一個教訓,就算要做黑白色的作品,也等全部做完後另存新檔再轉灰階比較好。


*註:關於模式的轉換,彩色轉成灰階後,就無法再轉回彩色。


細說設計巧思


這裡就以全彩版本的成品,一頁一頁帶各位看看內容及我為何這樣設計的一些想法。


這次特別使用了先前替店內製作的「《搖曳露營△》櫃位邊條」作為每頁的欄頭。
意外很合真的是太好了!


p1-關於《搖曳露營△》


▲ 內容部分
首先第一頁,當然要來簡短地介紹一下《搖曳露營△》這部作品的大綱,以及下點暖洋洋的標語 =U=。
原本我是打了超長一串想來介紹完整點的,但被打槍太維基了,事後我自己也認為這樣短短的比較好。
關於下方介紹角色的部分,原本這張圖只是想壓在下方當背景而已,角色介紹會放另外一頁,但看久覺得這張撫子不就很適合以對話框的形式來介紹角色嗎!如此也讓畫面豐富活潑許多,自己也很滿意。

▲ 素材部分
標題使用的是《搖曳露營△ VR》的官方中文 LOGO,背景圖是第二季主視覺圖的下半部,對話框是之前請同事畫給我的生日賀圖的一些小產物。


p2-角色介紹


▲ 內容部分
第二頁接續第一頁,介紹了其他角色,一樣以對話框的形式呈現。
委託人碧乃特別強烈要求,一定要放可愛的竹輪進去,當然沒有問題XDDDD。

▲ 素材部分
角色部分使用的是第二季官網的人物介紹圖,竹輪則是第二季的截圖,背景圖是第二季主視覺圖的上半部,壓在後方的飛天帳篷是到一個素材網站找到的,裡面有很多已被去背的素材可以使用,非常方便!


p3-出版品一覽


▲ 內容部分
前面介紹完故事大綱及角色,這頁要來認真把閱讀者推下深坑啦(欸www
這篇呈現了到目前為止的漫畫集數,以及動畫並且附上 QRcode 連結,別囉嗦掃下去看就對了!

▲ 素材部分
背景使用的動畫官網的主視覺圖,漫畫封面圖取自於台版代理東立出版社的官網,下方動畫放了各季的主視覺圖,掃描 QRcode 後會連接到Youtube Ani-one 的《搖曳露營△》播放清單
考慮到一些人可能沒有買動畫瘋,會有廣告及低畫質的問題,所以提供了比較多人使用的 YT。


p4-關於筆者、推薦序及心得分享


▲ 內容部分
最後一頁,當然就一定要來講講自己對《搖曳露營△》的喜愛及心得,然後也應碧乃要求,稍微提到自己板主的稱號,超級害羞 >///<,因為感覺這只是一個小小的職位而已,影響力沒有很大,自己講出來有種很自肥的感覺XDDD。不過還是不爭氣的在下方,放了「自己小屋」跟「《搖曳露營△》哈拉板」的 QRcode,期待有更多人來逛逛(欸www。
另外還放了先前委託 寺月☂ 畫的,排版起來太合適了,而且真的超級可愛 ♥♥♥♥!!!

▲ 素材部分
背景使用了《搖曳露營△》配色的色塊搭配先前找到的露營圖案壓底,一旁放著寺月☂筆下可愛的凜,欄底則是放了之前做簽名檔用的小圖搭配我很喜歡的第二季標語。


記閒聊


以上,就是關於此次刊物專欄委託的詳細經過及一些製作的心得及成果,分享給各位。

不知不覺也花了大概兩個禮拜製作,且中途卡了年假,實際上大概耗了一個月的時間才終於將成品交給碧乃,不過有趕上他們開學後的刊物印製真是太好了!這份委託讓我做得非常開心,很久沒有排版書籍類刊物了,花了一些時間去構思,再次讓我認知到排版實在是一門學問,真的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最後,希望看過這篇專欄的人,也能喜歡上《搖曳露營△》這部作品就好了呢!

謝謝各位的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紗霧miya
好厲害!! [e23] [e15]
2021-03-16 07:20:05
柚子★
謝謝>///<
2021-03-16 16:56:50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我跪著膝蓋看完了這篇文並奉上了我的1000巴幣,柚子真的是太強了,排版簡單一目瞭然,超級適合推坑的=U=(雖然我已經在深坑裡爬不出來了XDDD

上禮拜去跟柚子認親超級害羞,不過還是勇敢去搭話,跟你聊天真的很開心>U<b
還看到了傳說中的生日櫃位祭壇!
2021-03-16 22:00:43
柚子★
哈哈謝謝疾風總是大好評與支持>///<!!!

能跟你認到親真的意外,想說日子很不巧的沒對上有點可惜,結果突然被你搭話真的很驚訝XDDD,想不到還特別早一天來,真是太感動了!我也很高興能和你聊天XD,期待下次FF再見!
2021-03-16 23:05:35
小臭臭
太厲害啦 [e11]
素材網站 有好多的素材可供使用[e2]
2021-03-17 13:04:18
柚子★
謝謝!!對啊素材網站真的挺實用的XD
2021-03-17 14:11:14
糖滿溢の白色閃光Asuna
動畫快要結束了,我的青春呀。每個禮拜的療癒之旅快要沒啦~,柚子編輯 yo~
2021-03-18 23:51:41
柚子★
對阿,好不捨 yo~~~~,yo著yo著就哭了yo~~~~QQQQQQ
2021-03-19 00:03:40
酷酷宅
日常的故實越來越多人喜愛
2021-03-25 23:43: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