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強風吹拂 有雷心得:心中懷抱熱情的意義

隱名 | 2021-06-19 21:03:48 | 巴幣 244 | 人氣 1897

前言:
強風吹拂這部動畫由三浦紫苑的同名小說改編,動畫製作公司為Production I.G
動畫的作畫表現相當優秀,跑者奔跑時的肌肉線條、周遭景物的流逝以及風的流動,讓觀眾感覺到奔跑的魄力與流暢度。除了在動態作畫上表現得可圈可點,在文戲方面,很細膩地描寫主角群中十名大學生的情感互動以及各自的心境,觀眾能掌握這十名主角的性格及想法,並與他們的情感產生共鳴,再搭配優異的配樂及聲優演出,更加渲染出角色的情緒以及展現的熱情。
這部動畫的優點就是明確的掌握核心重點:主角們為了箱根驛傳所歷經的訓練,以及在最後跑向終點的故事。用很單純的跑步這件事,詮釋對某個事物投注的熱情、理想、意義以及努力的過程。
 
劇情核心:十個人的接力長跑
「就我們這十個人,朝頂點前進吧。」
「大家一起參加吧,箱根驛傳。」灰二
強風吹拂動畫的劇情架構並不複雜,就是住在竹青莊裡的十名大學生練習跑步,就這樣一路跑到箱根驛傳的賽道上,最後跑到終點的故事。
這部不像其他的運動番側重在體育比賽競爭的部分,就連敵對學校的配角只有兩人,完全著重描寫十名大學生為了箱根驛傳,努力練習奔跑的過程與心境。
在這跑步的過程中,有艱辛、迷惘、爭執跟痛苦,卻也有互助合作、努力及熱情。
觀眾就在看他們奔跑的過程中,看見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縮影,那為了某個目標感到挫折迷茫,卻又無法輕易放棄的自己,進而與這些角色的內心產生共鳴。
 

每個人都不會被拋下,每個人都有跑步的資格
「你的價值標準就只有速度嗎?」
「不能只是追求速度。那樣,只會讓人空虛。」-灰二
一般的體育競賽,為了維持隊伍的實力,弱小的選手通常無法進入正式的出賽隊伍。
強風吹拂卻設定了極為特殊的情境,箱根驛傳是必須有十名選手參與的長跑賽事,因此住在竹青莊的十名寬政大學的大學生,在隊伍裡每一個人都是缺一不可。        
更特別的是,這十名大學生選手裡,除了三人有練習田徑或跑步的經驗,其他七人是從沒接觸過田徑的長跑新手,他們必須在短時間加強訓練,獲得箱根驛傳的出賽資格。
也因為半數以上的角色是沒有經歷體育訓練的普通人,一般觀眾會對這些角色更有共鳴,也讓他們的成長更加亮眼奪目。
其中成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王子。
他在大學是普通的漫畫愛好者,體能方面遠遜於其他人,訓練期間也落後他人兩倍以上,因此隊伍裡主力成員藏原走,便向灰二提出要換掉王子的建議,灰二卻反駁他速度不是一切。
由此可見,灰二從沒有想過要捨棄任何一名隊員,他的目標就是要全部十個人一起跑向箱根驛傳,因此他總是在大家身旁激勵並支持每一個人。藏原走之後也改變想法,協助王子訓練長跑。    
王子在最後一場計時賽,取得箱根驛傳預賽的資格,成長可說是飛躍性的突破,就像在告訴觀眾,即使是沒有天分或資質的人,憑藉努力及毅力,還是能夠持續想做的事,擁有站上比賽舞台的機會。
寬政大學的隊伍裡,沒有一個隊員會被拋棄,就算是跑得慢的王子,或是在比賽當天生病而拖累隊伍成績的神童,也沒有任何人會責怪他們,因為隊伍的成員都知道彼此付出的努力。
即使十名隊員們資質及個性不盡相同,仍能一同攜手跑向終點,這樣的團隊精神令人動容。
在講求成績與競爭的體育界裡,沒有任何一個隊員會被捨棄的隊伍,沒有天分及資質的選手也有比賽的資格。
這樣的理念或許是一種不切實際,卻又無比溫柔且激勵人心,我很喜歡強風吹拂想要表現的這種理念。
 

奔跑於道路,人生的縮影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的奔跑,這個世界太過美麗了。」
「不過,沒關係,我的熱情不會改變。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我喜歡跑步,深愛著。」-尼古
強風吹拂長達24集的內容,就在講述跑步這件事,並投射出人生道路的縮影。
跑步本來是簡單的運動,只要身體健全的人都能用雙腿在道路上奔跑,但是要跑得好、跑得快,甚至持之以恆,卻變得十分困難。
就像許多興趣或運動,乍看之下非常簡單,但要到達頂尖的境界,努力不懈持續下去,卻需要極大的毅力及熱情。        
像是灰二因訓練過度導致膝蓋受傷;藏原走因過去引發的暴力事件,尼古學長則是天生的體格因素,在田徑這條路,他們三人因為各自不同的原因,曾經無法繼續跑下去。
而其他人也有各自人生的困境,像是阿雪疏離再婚的母親以及新的家人;KING面對畢業後的就業壓力,也在人群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及歸屬感,只能偽裝真心與懦弱對待他人。
阿雪的家庭問題以及KIING的心境,應該許多人都感同身受。
然而,這群人面對各自人生的挫折跟迷惘,卻能為了箱根驛傳的目標一起跑下去,並找到這段跑步的意義及生命的解答。
藏原走得到在田徑賽跑的這條路上的意義跟動力,灰二跟尼古學長在箱根驛傳的賽道上;實現一場跑步的美夢;阿雪在賽跑過程聽見母親的聲援;拉近跟家人的距離,而KING在這個隊伍找到人際關係的歸屬感。    
長跑的賽道就像人生的跑道,在這奔跑的過程可能歷經艱辛挫折,會質疑自己的能力與天分,促不及防的事故意外也可能擾亂自己的人生,或是因為無法實現的理想而灰心喪志,就此放棄。
但在這場十個人的接力長跑中,卻能看見互相扶持鼓勵的團隊精神,堅持下去的毅力及熱情。
即使現實的殘酷如影隨形,卻不曾後悔為此付出的努力,找到各自生命的意義。超越所謂的勝負競爭的視野,這段跑向終點的旅程散發的光和熱,燦爛奪目且熠熠生輝。
        

你所注視的理想,你所看見的意義
「我一直以來掙扎著渴求的東西,就在那裡。我始終無法企及的,那理想的模樣。」-灰二
「你說過,你想知道,跑步到底是什麼。而這問題的答案,就是你,就是你本身。」-藏原走
隊伍裡的藏原走與清瀨灰二,無疑是整部動畫裡的靈魂人物。
藏原走是隊伍的頂尖選手,灰二則是整個隊伍的領導者,這對境遇截然不同的兩人,在跑道上交錯的理想與意義,成為這部作品的核心主軸。
藏原走是天賦異稟的賽跑選手,卻引發暴力事件找不到跑步的動力,因此放棄田徑這條路;清賴灰二同樣也是田徑賽跑選手,卻因過度訓練導致腳部受傷,無法繼續跑步。    
但灰二仍懷抱對跑步的熱情,因此將竹青莊的其他九人拉進寬政大學的田徑隊伍,只為了參加箱根驛傳這個單純卻又遙遠的目標;而被他帶進隊伍的藏原走,漸漸被灰二的熱情打動,在最後找到跑步的熱情與動力。
第一集動畫,灰二在藏原走身後看見他奔跑的身影,在黑夜中宛如一道明亮的光芒,適合跑步的身體以及優秀的跑姿。灰二一眼就看出藏原走跑步的才能,就是他要找的的十個隊員,於是他問藏原走「你喜歡跑步嗎?」。     
之後在箱根驛傳的賽道上,強風從身後吹拂藏原走的身體,此時的風彷彿成為他奔跑的助力,藏原走的身心完全傾注於奔跑,與風合而為一,心無旁鶩地不斷跑下去,在最後打破紀錄。
在藏原走的世界,此刻沒有競爭輸贏,跑步是如此純粹的事物,對灰二而言,那就是理想跑者的模樣。
動畫最後一集,最後一棒的灰二感受著迎面而來的強風,強風彷彿成為他奔跑的阻力,灰二的腳傷也在此刻復發。
但灰二仍義無反顧地繼續跑下去。
藏原走在終點線看著朝他跑來的灰二,他明白灰二即將失去跑者最重要的東西,卻看見即使遍體鱗傷也要跑下去的意志。
就算在這個領域不是最頂尖的人,那份對跑步無比純粹的熱情,因為最單純的喜歡才想繼續下去的意念,為了喜愛的事物所付出的一切。對藏原走而言,灰二的這份意志就是跑步的意義。
擁有優秀天賦及健全身體,卻失去跑步意義的藏原走;身體有所殘缺,卻對跑步懷有極大熱情的灰二。
截然不同的兩人,在彼此身上看見自己欠缺的事物。
第一集的灰二在黑夜中看著藏原走跑步的身姿,看見所期望的理想;最後一集的藏原走在白天的終點線,看著灰二跑步的模樣,那屬於跑步的意義。
動畫裡這兩人奔跑的畫面,強風的流向、跑步的動線以及兩人所說的同一句台詞:「你喜歡跑步嗎?」,是很巧妙的首尾呼應。
所謂的理想,所謂的意義,就匯聚於此,如此純粹而動人。
        


懷抱熱情,不斷延續的道路
主角們最後抵達了箱根驛傳的終點,這十人多年後再次重聚於竹青莊,有些人已經成為社會人士,有些人還留在田徑部。灰二即使無法再度奔跑,仍沒有放棄對於跑步的熱情;而藏原走也成為田徑部的學長,繼續田徑賽跑的生涯。
即使有些人不再於賽道上奔跑,仍繼續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當年一起為了箱根驛傳奔跑的時光,曾經傾注一切的熱情與努力,是他們燦爛的回憶。
結局的片尾,已經成為學長的藏原走以及城太郎、城次郎雙胞胎,帶領寬政大學田徑社的社員迎著風向前奔跑。
過去十個人取得箱根驛傳第十名的出賽種子權,將會傳承給下一代的社員,延續他們曾經跑過的道路。
人生的道路,世代的道路,只要心中依然懷抱著那份熱情,向前奔跑的道路就會無窮無盡的延續下去。

 
強風迎面吹拂
逆風奔跑前行
堅信答案就在前方
何謂強大,何謂跑步,何謂生存
一切都在風之彼方
希望就在我們各自的心中
看啊,道路就在我們腳下
所以,我們要奔跑於今天
一路奔跑,直到永恆
「你喜歡跑步嗎?」
-全員

創作回應

小縫縫
這兩天剛追完,非常好看的一部動畫,馬上找了小說來看。
2021-10-03 19:18: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