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第一次的棄坑報告? — —2021春番晚報

黑霧 | 2021-06-23 08:52:04 | 巴幣 14 | 人氣 321

(封面擷取自各動畫官方網站)

  本篇正如標題所言,是關於我在這季春番中棄追了哪些作品,雖然說是第一次,但大概也是最後一次,因為本篇的目的當然不是單純報告我棄追了什麼,更多的是……其實與《黑感霧》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反而與我每日在FB更新動畫感想有關,就是接下來我會以新的標準來決定是否追番。

  不過追根究柢也不算與《黑感霧》無關啦,畢竟每季動畫完結我都會在當季挑一些出來寫《黑感霧》,要是看番的量少了,能寫的作品也很可能跟著減少,這方面就真的只能看實際狀況調節了。

  既然提到了這部份,也可以大概說一下我喜歡挑怎樣的新番來寫《黑感霧》。第一類不用多說,就是個人認為非常值得推薦的;第二類比較特別,可能作品很好但屬於冷門或者遺珠,又或者我主觀覺得很好但客觀來說還是有缺點或者遺憾的地方,要舉例子的話就像《刀使之巫女》、《滿月之戰》以及《Release the Spyce》;第三類則是我覺得很有寫作參考價值的作品,所以會趁《黑感霧》這個機會整理一下想法,這裡的參考價值包括好與不好的方面,代表作品應該就是《熊熊》了。



  那麼,進入正題的部份,也就是追番的標準,要瞭解新標準,自然得先說一下舊標準。

  基本上本身感興趣的就不用說,在開季試吃階段只要不是對簡介完全沒興趣的話都會試看個一集,然後只要「不反感」,即是說覺得看得下去的話,都很可能會順著看下去,舉一些籠統的例子可能是《獵獸神兵》、《實況主的逃脫遊戲【直播中】》。

  然後有一些我個人不算很感興趣,但至少每季中一定會從該類型中挑一套來看的,例如戀愛類、搞笑類、日常類這種,理由也不用多說,就是讓自己的眼界不要局限在某一種類型,不同類型的作品也要學懂分析當中的優點與缺點,畢竟就算是嚴肅正劇,也總會有放鬆的時候,知識不會沒用,最多就是暫時未能派上用場。

  另外我會額外考量的,則是原創番和大熱番,個人對原創番比較有容忍度,就算過程悶也會多少堅持下去看看有沒有「未知的逆轉可能」,這類的代表有《天狼》、《Fairy Gone》及《天晴爛漫》,關於大熱番的例子(別深究太多)可能就是《Love Live》系列與《輝夜姬》這種吧。

  把上面這些算一算,一季內本身感興趣(劇情取向的奇幻、戰鬥、智鬥等)的作品,一些有名的改編作,這裡可能已經十來部了,還有一些黑馬作品,再加上上述規則下去追的作品,過往一季二十部以上真的不誇張。



  如今要改變追番標準,倒不是開始不喜歡看動畫,如果我有無盡的時間,也想要看更多,可是坦白說,隨著每季二、三十部作品看下來,日子久了,漸漸覺得得著似乎越來越少——我知道這番話有點自大的味道,不過這就是我現在確實的感覺,或者換個好聽點的說法,投資到看動畫的時間與得益的性價比越來越低。

  我不是說現在的動畫不比以往,我可沒挑起戰爭的念頭,對我來說看動畫除了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自我增值、學習的渠道,因此過往會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去看。



  結果說了這麼多,其實都是時間的問題,嗯……是的,至少接下來,我想要更多的時間投入到寫作上吧?

  因此由下季,也就是夏季番開始,我會捨棄掉上面的所有觀念,我只會追看自己覺得有意思、有趣的作品,應斷則斷,應棄則棄!

  事實上這季也做了試驗,畢竟標題那樣寫,姑且要說說我本季棄了什麼吧?注意這裡並不是說這些作品不好看,而是我沒有讓我很感興趣看下去。

  《聖女魔力無所不能》應該算是女性向的作品?反正對於那種穿越給掛的劇情有點厭倦了。

  《東京復仇者》我吐槽了不少次時空跳躍能力的內容,吐著吐著就不看了。

  《美麗新世界The Animation》雖然畫風獨特挺感興趣,但內容看了幾集覺得還好就棄了。

  《Blue Reflection:澪》原本挺期待的,也許是這緣故第一集實際看起來的落差實在太大,提不起意欲看後續就斷了。

  以上除了最後一部,都有至少看三集以上才決定棄的,接下來說幾套按照新標準下應該棄但最後看完的作品。

  《擾亂The Princess of Snow And Blood》真的很悶……

  《Mars Red》當初看到朗讀音樂劇改編好似很厲害,故事的主軸應該是「人與吸血鬼」的生命(生活、生存?),中間搭配一些名著來作比喻,舞台與發展也傾向諷刺式而非直述,但這部看起來問題真的很多……

  《燒窯的話也要馬克杯》會看完純粹因為它是比較短的十分鐘番,很套路的在某種興趣上發現樂趣,平淡、沒什麼特別。



  其實還有些作品,不過它們的定位在我心中比較微妙,很難一言說完,寫到這裡已經遠超平常的字數,那就留待之後《黑感霧》會不會獨立成篇寫出來好了,那麼本次報告到此結束。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