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超出當初期待的續集——《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二】

黑霧 | 2021-06-16 09:16:12 | 巴幣 100 | 人氣 347

  本周入手了算是挺為期待的作品後續《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第二集(下稱《處刑》),第一集的感想簡單來說就是有點美中不足,而第二集可謂把問題解決了,真的是叫我感到滿足的續集。

  在進入正題之前,拿起書看到封面時就有一個疑問,雖然說封面多數都與內容無關,但實在很難想像瑪瑙會做這樣……像是色誘的動作,這應該算是色誘吧?不然有什麼狀況會擺出這樣的姿勢?



  那麼進入正題,挑幾個我感到滿足的點來說。

  大故事的推進很明快,不是打錯字,而是真的「大」故事,這裡的大指的是一整部系列作品的內容。

  當然這是我自己推測的,當初第一集結尾看到要旅行時,我有點怕要開始拖長慢慢寫四處走的旅行了,總之就是距離「殺與不殺」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旅程,我不會說這是不重要的內容,角色在事件中成長是很重要的,但有種會很漫長的預感,特別是知道存在四個「人災」,算上遭遇加解決恐怕也要各兩集吧?跑一跑不就八集了嗎?我覺得以《處刑》的主題來說不太適合拖得那麼長,除非在「生存之道」上找到新的命題。

  結果這一集確實是引進了其中一個人災,雖然沒有解決而是留下更多的後患,但同一時間也給旅程寫下枷鎖,不論是燈里的倒數還是那個關鍵的人物正式登場,以及連帶世界的黑幕,這些推進叫人感到滿足與期待。



  說到燈里的部份,我覺得在設定上走經典的套路無可厚非,也就是在透過「回歸」而獲得預知的情況下難以產生新故事,唯有想方設法限制這個能力,包括能力設定上的代價「失去記憶甚至靈魂變成人災」,以及出現以往經歷中未曾出現的重大轉折,而這集在這部份上算是處理得挺漂亮的。

  最主要的理由是這部份設定與改變緊扣了世界的黑幕,到底為什麼會有純粹概念,至到為什麼會有現在故事進行中的轉折,讓這一切合理並且必然化,令閱讀過程充滿趣味,叫人想要發掘更多,從而就不會去介懷已經體驗過很多遍(和個人閱歷有關)的類似設定。



  最後則是我在第一集中覺得不足的地方,第二集中有了出色的發揮,也就是說關於「生存之道」的部份。

  這部份要分為兩點,首先是瑪瑙與燈里相愛的不殺與想讓對方殺的描寫,事實上瑪瑙「壞人說」在第一集已經提出過,而燈里的動機亦有提及,在第二集中這部份只是稍加深入敍述,瑪瑙是增加猶豫與不捨得下手的描述,燈里則是在對新事態的動搖卻保有堅定的信念。

  因此有趣的其實是第二點,某程度上來說很像「神明」降臨直接解釋,但是作者很巧妙地用了「魔」這個故事中的設定,就是來「破壞」的概念導致這些解說沒有成為「多話的敵人」,更像是一種「敵人的美學」,比起稱「魔」為來尋樂趣的愉快犯,更傾向於要讓事情往壞的方面發展,適度地在背後各自推了一把。

  猶豫殺不殺,不想殺也有殺不死的部份,既然現在沒方法殺死那就暫時觀望也無不可吧?所以「魔」給出了能確切殺死燈里的線索。

  堅定地想救瑪瑙而期待被殺的燈里,打算用盡自己的「時」來達成這個目的,卻被更上位、知道世界黑幕的「魔」告知了絕不可能願望成真,因為下位的她只不過是個「被玩弄的演員」。

  簡單來說,就是把本來的矛盾與衝突,大力地往前推了一把,其實和前面提及的故事推進有點近似,不過這是精神層面,故事中概念的核心衝突,兩者搭配起來就叫人很期待後續怎樣發展了。



  《處刑》在之前的出版社周年發佈中公佈了動畫化的消息,這部作品有大量戰鬥場景,如果做得好的話確實值得期待,至於小說的部份目前日版出了五集,希望中文版也能努力跟上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