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推薦]如果創作是夢想 —《零落》

魚子壽司 | 2021-08-23 01:38:25 | 巴幣 508 | 人氣 656

常說存在之後再說意義,但意義卻似乎比存在重要 其中一個,就是創作者本身。創作靠的可能是一份熱誠、一份心意、或一份憤世嫉俗,然而歸根究底,創作者的意義似乎不在於自身,只在於別人 別人對自己作品的評價,就是其身份的全部,代表所擁有的一切。
 
—真的是這樣嗎?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就是以漫畫家為中心的漫畫 — 《零落》


《零落》,說的是一名漫畫家思考其意義的心路歷程。主角深澤是一名有名氣的漫畫家,其作品《再見夕陽》剛結束八年的連載,以不溫不火的結尾結束 — 雖說不上平淡,但也引不起話題,是死忠粉絲很滿意的結局,卻是別人不以為然的劇情。

作品平凡結束的當下,亦意味著深澤失去長期的寄託、也失去了他「應得」的關注:編輯與助手對他的感言沒太大興趣、別人對他開口閉口都是「何時有新作」、身為編輯的老婆亦為新進漫畫家奔波勞碌、無暇理會也是漫畫家的丈夫……


雖說作品已經結束,但他也是一名曾經創造過佳作的漫畫家,他,應該頗受尊敬,而且是最棒的—然而,隨著作品結束,他的「價值」就好像隨之消逝……

最後,得出一個心裡怎樣都不想承認答案的疑問:他是一名漫畫家,還「只是」一名漫畫家?
沒有新作就沒有價值,那麼,有新作就有價值吧?可惜,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作為出版漫畫家,他的價值就是商業價值,他必須要寫出絕大部份人都喜歡的作品,絕大部份人都能看懂的作品,這樣,他才是一名有價值的漫畫家。

不過,他不想寫這些作品了,那些不顧讀者感受,只想揮霍自己憤世嫉俗的作品才是他創作的動力……結果,兩者自相矛盾,在無法抉擇下,最終,陷入低潮。


就在陷入低潮之際,看到放棄漫畫的大學同學,現在有一段美滿的婚姻:「孩子,是他生活的動力」;

又看到比自己年輕多了的漫畫家,寫出大受歡迎的作品,而他竟然是自己的粉絲;

又聽到老婆對其他漫畫家的吹捧,對自己卻有不自覺的漠不關心……

沒人打算了解他的感受,自己亦難以排解憂鬱的情緒,就像走進一個死胡同,不斷來回原地,無法前進。

至於到最後他能否走出低潮,這裡就不劇透,就留待各位自行揭曉。


其實故事不僅僅說男主角的內心感受,還說男主角作為漫畫家是如何看待讀者,讀者又是如何看待男主角,其他作者又如何與男主角相似,作品的價值是什麼之類的,但這些就留待各位自行觀賞了。

當然,這是一個不錯的作品,但我想一些人看了會有特別的感觸。

例如是陷入低潮的創作者;
自命不凡、天下無敵的創作者;
又或是自認無法逃離創作的創作者。
或許看完之後有不同的感受?

就此,推薦給各位。

推薦星數:3★(最高:5★,作品推薦清單)

(之後應該會有完整感想,不過之後再算,要睡了)

注:(這是拿來參加Celeste偽晴(復健模式) 所舉辦的交換小屋活動的文章,不過偽晴說活動完結後可以拿來用,所以PO多一次騙巴幣了)

(偽晴也有寫不少動漫介紹,有興趣大家可以去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