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死神鋼彈是強還是弱?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9 06:49:25 | 巴幣 14 | 人氣 375

你們好,這位是G教授,死神鋼彈的設計者,也是訓練迪歐的人。

他在給OZ逮住時,強調自己可是做出了最棒的鋼彈。

動畫中,死神鋼彈是給幹爆了,後來還給當靶子炸到連塊比輪胎大的零件好像都沒剩下,這表示我們的長鼻子馬桶蓋爺爺不老實嗎?

那倒未必。就算是與其他開發者相比,他也絕對是個有本錢自戀的人。

首先是在和希洛一起殺諾邊塔之前,死神鋼彈靜悄悄的上了運輸機。

要知道,它是一臺MS,不是什麼滑板車,而迪歐開著它溜進去不僅OZ的人沒幾個有注意到,連警覺性特別高的希洛也是要看了運輸機的重量分配才能得知,意味著死神鋼彈在沒有衝刺的時候,聲音小到差不多就等於人類步行的程度。而這還是一臺爆發力有點高,敏捷度也不低的鋼彈。

同樣強調它步行聲音小的場面出現在他第一次砍戰艦段落中,它落下的瞬間幾乎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彷彿輕功似的設計,之後再也沒有哪臺機體有類似的表現。

在水中戰,它明明是給包圍,但一票MS就是看不到它,聲納沒有蹤跡、肉眼無法辨識,除非是殺到極近距離,否則這臺鋼彈就是出現一下又消失很長一段時間。

相較於對付無論如何就是要扛著盾牌才砍人,正面弱點一堆的飛翼鋼彈,死神鋼彈的衝鋒陷陣與擾敵能力可謂一等一的,水中作戰的能力還明顯高過一大票水中專用MS。

等到升級之後,有很短暫的出場作戰畫面顯示,他身上的黑科技在視覺影響方面其實與SEED中的幻象化離子差不多,只是劇中沒有明說這是什麼技術,在設定檔案上也只強調這是漆面效果。

從動作場面的表現看來,升級前的死神鋼彈在複雜環境中也有差不多的功能,純粹是作畫方面沒法提高太多成本,又考量到觀眾能否看得清楚,也許還希望兼用卡的使用度高一點,才把它的對手描述得像是睜眼瞎子。

而它手中的鐮刀不僅威力驚人、特別堅固,還能夠用於應付手術刀式的自爆裝置切除。它揮舞這樣的武器不用拋棄盾牌,而哪怕是中間全功率輸出過,熱感應也無法鎖定它,等同於一登場就把所有在場MS的系統搞殘,還可能得要拋下瞄準系統改用手動盲打。

這些聽來反正就是幾套爛招滿滿武德負分的招式,讓它的駕駛在任何潛入作戰中都能做得比其他鋼彈要得心應手。其中一項證據是神龍鋼彈水下活動可行,但五飛往往是讓他停下後再離開駕駛艙潛入,可見他沒有長時間在MS上匿蹤作戰還保證能夠造成最多破壞的能力。這當然也導致迪歐在下MS後的潛入能力不是很理想,但至少不用像五飛那樣騎著摩托車跑還給炸飛出去。

我說死神鋼彈的技術不僅走在時代尖端還超越了一流並非嚴重偏袒,直接證據就是一票開發者給逮到要開發下個世代的MS時,拜葉特是輸出一流,麥丘琉士極端偏重防禦,這兩台的機動力和格鬥能力也不差,但無論是它們本身還是其他的延伸開發,都不具有像死神鋼彈那樣的匿蹤功能。

這可不是為了環保,純粹就跟它們的雙子座大砲故意設計得不能連射一樣,是避免戰爭太快結束的設計。佔據同樣地位的還有托爾吉斯的推進能力,當時羅姆斐拉財團的想法是用MD取代MS,沒有人類駕駛。

在這種情形下,製造能夠來回於高度匿蹤和極強衝刺力的機體顯然比只強化光束砲和製造行星防禦系統要強勢得多。可那樣無論舊聯合、特列斯派還是代表殖民地的白色獠牙都不可能應付。因此,所有在茲巴洛夫監督下的新世代機體相關設計都是以滿足矛和盾的大型化、續戰力提升與提高行動容錯性為主。

匿蹤不是被犧牲,而是給刻意忽略,極有可能是像這些開發人員在初期搞出的密室工廠那樣,上頭的需求都能滿足就滿足,只要記得在關鍵的地方打折;不要一次給太多好點子,最好是能夠把未來戰場引導至好解決的方向。

就算有誰要求製造能匿蹤的機體,見迪歐把它開到爛掉,再配上這一票奸巧老人的智慧,要茲巴洛夫、迪爾麥優甚至雷蒂安等人都相信匿蹤有和沒有都沒差是很簡單的。

這表示迪歐的技術不怎樣囉?

也不見得,之後他開著地獄死神鋼彈去對付有希洛和特洛瓦戰鬥數據的麥丘琉士與拜葉特,一個遠程高火力一個專精防禦,裝甲也都是鋼彈合金。

迪歐在這種情形下很難獲得優勢,甚至先給對方掌握主動權,周圍也不是軍事基地那樣複雜的環境,他無論匿蹤還是找掩護都沒辦法,憑機動性也沒佔上風,又是一打二。擺明玩死他,可他贏了,地獄死神沒有浪費多少武器能量,也沒有少掉一根手指頭,以極高效率婊完對手,他還抱怨說:「下次記得使用我的戰鬥數據。」

這意味著兩件事,一是他身為駕駛的能耐被嚴重低估,二是希洛表示過MD在軟體方面的限制讓它們的威脅性略小於宇宙機雷是合理的。

至於死神鋼彈的自爆裝置是否G教授早就解除,這很有可能,但不明確。硬體方面迪歐一直參與維修,不可能說線沒接好或者整個零件沒裝還不曾注意到。

軟體方面倒是有可能給動了手腳,間接證據是希洛當時要用魚類啟動自爆裝置時,死神鋼彈也挨了一發。這類機體當然被設計成駕駛在上頭時會關掉這種用於滅證的系統,可當時迪歐不在上頭,只是透過死神控制特定姿勢再透過潮汐來把兩台機體沖上來。

這算不算自動駕駛劇中沒講,但如果不是,那迴避自爆裝置的軟體不可能啟動;飛翼鋼彈的自爆裝置剛給除掉,那死神給炸到卻沒有啟動自爆裝置,迪歐也沒有透過外部遙控等方法來避免機體給摧毀,顯見G教授在軟體方面的手腳堪稱魔術等級。

在劇場版的故事中,迪歐是否定流星作戰的人。

得知殖民地本來預定要丟到地球上,鋼彈是用於掃蕩殘餘勢力,巴頓財團根本沒打算顧及太多老百姓的死活,也不在乎自然環境,只打算成為另一個征服全世界的霸權。迪歐原本是打算炸了鋼彈、殺了G教授,接著再自殺。如果他對G教授恨之入骨,那是很難自殺的,顯見G教授有給他帶來不少溫暖。

後來我們也知道,G教授把所有的炸彈都動了手腳,還很快把迪歐繳械。別看這個老頭好像眼神不正,還曾在偽裝成臣服OZ時對迪歐講了些垃圾話,他真是個夠溫柔的人。

面對本來是要搞破壞的迪歐,G教授沒有多強烈的措辭,倒是迅速傳達自己也只打算使用修正過後的作戰計畫,還要求眼前的年輕人要是對於英雄主義太感冒,把自己當死神就好。而這種近似天罰、不可抗力、遠超出人類掌握的存在,就是死神鋼彈的設計哲學,也是G教授的作戰方針。

迪歐是個孤兒,在麥斯威爾教會長大,僅管個性不錯,但一個強調自己不會說謊還沒事就去見義勇為的士兵根本不適合參與太複雜的行動。而死神鋼彈也被設計成是少讓迪歐下來就能完成多數任務的機體。

等升級成地獄死神之後,由於戰場上的主流武裝就是光束砲,新增加的裝甲就是抗光束專用,而機體的敏捷性更是被強化到到連零式都望塵莫及的地步。

以上,不僅是G教授考量到自身偏好和考量到作戰需求,也是專門為了保護迪歐設計的。迪歐也是唯一下到地球就給霍華照顧的鋼彈駕駛,落腳處幾乎不用煩惱,整備方面有足夠人手,負責人還曾參與托爾吉斯開發,一票鋼彈駕駛中他初期過得可滋潤了。這部分G教授沒有安排我才不信呢。

零式在格鬥方面可以壓過地獄死神,這是設定中強調的,但零式的全身設計沒有一個地方與死神的匿蹤相提並論。

意味著G教授獨立出去進行研究和開發時,那套系統是全新設計,還很難說模仿就模仿。

那為什麼迪歐和死神鋼彈給我們作戰能力差的印象?

因為迪歐的形象是比較健康的,沒有希洛或五飛那樣的齷齪和狂野氣息,少了點嗜血印象,再加上主角光環他不僅可能輸給希洛,特列斯和傑克斯也會來跟他搶,又常給編導安排挨揍好強調情勢嚴峻。機體方面長得夠中二是一回事,問題是匿蹤的部分幾乎只存在於文戲,後期開始搞爛軍事基地都在比槍大劍大的,這部分的重點表現給決鬥中的零式與次代搶光實在沒辦法。顯見完全是處境方面的不公平,和作戰能力無關。

設定數據上的東西我建議各位看看就好,就像是匿蹤方面在官方文字方面描述得很偷懶,地面作戰的敏捷度死神鋼彈被講成全鋼彈之冠,比神龍鋼彈還高,徹底顛覆觀眾的印象。

而死神鋼彈的防禦力又敬陪末座,那它給坎沙零距離打腦袋卻連天線也沒掉,倒是坎沙的鉗子沒了,這是表示坎沙垃圾嗎?

初期演出效果誇張不要計較太多,這是一部九零年代中期的作品,日本開始沒錢搞太講究的細節,於是很多地方得妥協再妥協,事後很難解釋的地方多到數不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吳秦
其實死神鋼彈也很強,但聽說有遊戲能吃定它?
2022-02-14 19:42:32
爆炸哥布林
我猜是那種遠程機體可以
2022-02-15 14:10: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