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蔡康永作品遭停播 他:浪費大家時間

露諾弭 | 2021-12-06 07:00:02 | 巴幣 110 | 人氣 249

這個嘛,其實數年前我買過兩本蔡康永的書籍《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

我是覺得大陸人很難懂我們台灣人的說話方式,就是那種盡量不去傷害別人的軟軟說話方式。或許對於個性直來直往、脾氣暴躁的人,這種說話方式很浪費時間而且不一定人人受用。


但是我多年下來的職場體悟,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你跟對方沒有那麼熟或是第一次見面,說話真得要客氣點。

不然人家被你氣到之後,就會到處去講你的壞話。無形中就會得罪好多人,而你自己渾然不覺,還覺得做自己好開心。(是真的,你講人好話都不一定會有好結果。更別提一兩句壞話馬上被加油添醋成你是超級大壞蛋。這種婆婆媽媽特別多的工作場所或鄰居好友,我特別有體悟。)

就像這位評審李誠儒說話時,完全不留情面的送上「三浪」大肆批評,「浪費了自己的初衷,浪費幾個好演員,浪費我們大家的時間。」

也許台灣人大概會覺得這個人說話怎麼這麼沒禮貌?但是大陸人可能就會認為說我覺得你爛就是爛,我不過是說我內心的大實話。

更早之前一個叫Toyz劉偉健的香港人,拍了「美食公道伯」訴說他對於台灣高級餐廳的想法。他也是那種有話直說的人,他也是覺得他講得是實話,為什麼不能說?

所以我們回到重點,兩岸人民的溝通差異。

對於對岸而言,溝通就是有話直說,不需要顧慮到對方的想法和感受。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反正我講了我想講的就對了。

我相信很多外省家庭的相處也都是這種調調,我講你聽。不管你的感受怎麼樣,反正我是你老子,我說什麼都是對的。順手再來個耳光和棒子體罰,如果你長大,跟你講道理講不贏你、打也打不贏你,我再吼說你不孝順。

嗯嗯,爸爸媽媽你們都是對的。如果你的家庭是這種論調,你心裡不生病算我輸你。

我自己坦白講,其實這種溝通方式非常霸道且不尊重人,這種溝通方式一般都是上級對下級的態度。如果用在平輩或是對長輩,你可以試試看,肯定被他們K個滿頭包。

因為這種『我說什麼都是對的』的想法出發點,就不是要跟人好好溝通,而是要教訓人和逞威風。尤其是越自卑的人,就越會強調他都是對的,你都是錯的。(通常是男人越講火氣上來越變本加厲,女人會想說好好講不要破壞和平氣氛,講得婉約一點。)

我個人覺得『我說什麼都是對的』這是一種絕對錯誤的家庭概念,你怎麼可以把你小孩教成是不管別人想法,只顧慮自己心情?然後對於有錢有勢、不能得罪的人物趨炎附勢、態度卑微、大拍馬屁、阿諛奉承、唯唯諾諾。

接著轉頭對沒錢沒勢、社會底層的人頤指氣使、百般嘲諷、態度張狂、盛氣凌人、趾高氣揚、神氣活現。

真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小孩為什麼會有溝通障礙的主因。真是太謝謝我們優秀的華人父母,他們不遺餘力用身教言行導致小孩一生的不幸。

我依然覺得溝通是要先摸透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並且尊重他的想法。不是自顧自講自己喜歡講的,然後對你所有看不順眼的事物大肆批評。你如果老是這樣做,很快地所有聽你講話的人都會被氣到內傷。

當你在職場上或公共場所聽到你不想聽的話,或許你可以當下忍住,回家之後再跟日記本、部落格或是閨密好友訴苦說那個誰誰誰以為他是誰?但在當下,都要顧慮到對方的尊嚴和顏面。

除非他正在侵犯到你的人身安全或是你的尊嚴地位,你不阻止他,他就會變本加厲演變成職場霸凌。恐怕日後還會補一句,你沒有說你不要也不抵抗啊,你不是喜歡這樣嗎?故意想要來氣死你。

(通常應對方式是他打一你一拳,你還他一拳。他罵你一句,你罵他一句。這樣來挑釁的人知道你會還手,你跟他地位相同,就不會得寸進尺。不過這招對於職場地位比你高的上司不靈光,尤其是比較重視輩分的老上司,我過去遇到的那個人,簡直堪稱人間奇蹟活寶。)

心壞沒人知,嘴壞最厲害。寧可自己氣到內傷,也不會把自己弄到遍體鱗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