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噩夢輓歌

爆炸哥布林 | 2022-01-07 14:23:07 | 巴幣 0 | 人氣 136

西元兩千年的電影,成本有限,又是反毒勸世類型,本來光聽就有點讓人提不起勁,卻是一堆文青都在推。少見的我聽他們話就去瞧瞧,事後還不會幹聲連連的東東。

劇情的結構很是單純,就一票人為了買毒品而不停沉淪,打從一開始就走偏的到中段也沒有好轉可能,結尾更是靠北靠木到不行。

許多我們以為不應該有壞結局的角色也不小心栽了進來,講述友誼和愛情的段落多半都讓人感覺難受,相關發展就算偶而見得到光明卻也總是在幾個關鍵轉折後又給砸個稀巴爛。

劇中使用的畫面配置很特殊,很適合業餘人士整套模仿過去,主要是成本不高且有助於段落印象擴展開來。當然有些畫面是太做作了,感覺很像是把老卡通的神奇印象給硬是用在讓人感覺不舒服的情節中,藝術造詣當然有,只是談起來難免讓人感到難為情。

分類上可能算文藝片,劇中描述起一些原生家庭沒啥問題但小孩就是不對勁的例子,使用很真實又相當讓人絕望的描寫。他們看上去都不是那麼糟糕的人,很樂於在一些雞毛蒜皮小事上有過人的研究精神,玩的東西可能也算高雅。

而若有機會談起別人的人生,之中有幾個包容心還特別強,又可能真想接住對方,但問題是它們連自己都顧不好了,實在很難認真面對下一步該怎麼走等問題,還有可能因為牽扯得太複雜而差點連命都送掉。

雖然好幾段人物談話都是輕聲細語的,但本劇的音樂風格很沉重,動作段落也激烈到讓觀眾嚇一跳。其餘的部分則跟精神獵奇能扯上邊,因為從缺錢買毒到有錢也買不到毒都很讓幾個主要角色絕望。

他們不可能戒,甚至還把參與毒品買賣視為是人生邁入下個階段的重點,以致於有些人哪怕人際關係已經開始出現大量裂痕又跟家人搞不好也只考慮更積極的買毒和施毒。

片中有滿臉皺紋的老人很清楚大概是怎麼回事,但眼看主角把電視搬來典當,他嘴裡喃喃幾句人家不聽也沒辦法。等主角的家人又把電視買回去,那場面一定很尷尬,卻早就不是第一次發生。

本劇的性愛段落在視覺方面還算節制,血腥場面卻近乎直球式的,驚悚成分不輸給鬼片,就算沒有超自然現象和大規模屠戮場面,全片採用魔幻風格的段落依舊能讓人看到全身不舒服。

比較奇怪的是本片對於主角使用的是哪種藥物基本上沒講太明白,多數時可能是海洛因,其他時候則是古柯鹼,而他也試過安非他命等等,但最終讓一票人戒斷時不舒服到想死的還是海洛因。

劇中看似正常的對話總有幾句讓人聽來特別噁心,畢竟幾個主要角色的人生觀就是扭曲到家,不分種族彼此照應怎樣的已經不是重點,主要是他們之中最纖細的必定活在罪惡感中,也有跨過罪惡感的人根本已經連一點好都稱不上,而無論是出於無知還是實驗精神所帶來的問題都很嚴重,已經是看不到多少希望,連稍微活在夢中都顯得奢侈。

我以前稍微提過這片,這次重新介紹一下。這應該是傑瑞德‧雷托的成名作,劇情編排雖然讓人提不起勁,但至少分鏡很酷。

小推,不過我建議各位,不要太輕易相信很多文青在部落格中的推薦,因為反毒相關的電影一大堆,只強調這片多神多棒其實有點過頭。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